Featured

【那槍聲又響起!】

≈ 槍擊案”五個流程”令人麻木習以為常≈  

那槍聲又響起-1       又是槍聲,美國的大學校園日前再一次的傳出了淒厲的槍聲。一個二十六歲白人男子持長短三把槍支闖進俄勒岡州羅斯伯格市(Roseburg)的”烏姆普魁社區學院”(Umpqua Community College)校園,向正在上課的學生開槍濫殺,不幸造成十人死亡和多人受傷的慘案,兇手隨後在與警方的槍戰中身亡。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得知噩耗後深感悲痛,他向所有受難者家屬表達了慰問,他也強烈譴責了犯案者,並且再次呼籲國會和州立法機構能夠改變槍支管理條例以確保校園未來的安全,歐巴馬也在聲明中無奈的說,美國人已經對這種大屠殺感到麻木。

是的,歐巴馬總統說的完全沒錯,美國人早已經對這種校園屠殺案”感到麻木”了,我的感覺是,每過一陣子,學校的校園就會傳出一次大小不同的槍聲,從多年以來的觀察與評論,我早已經整理歸納出一個固定的流程與模式,那就是 : (1)兇手開槍濫殺 →(2)警察獲報後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槍殺兇手→(3)歐巴馬總統得知後立即做4件事—①向美國人表達悲痛②向受難者致哀③向犯案者譴責④向國會呼籲通過槍支管理條例→(4)社會輿論熱議探討槍枝氾濫問題→(5)國會參眾議員否決槍支管理條例。

在以上的五個流程走完之後,當然,在不久之後,又開始按照(1) →(2) →(3) →(4) →(5)的流程繼續再一遍又一遍的走…………………走到讓我們不但”感到麻木”了,更是感到”習以為常”了,這不是一件很悲哀的事嗎?!

據美國教師聯合會(American Federation of Teachers)的數據,”烏姆普魁社區學院”慘案是今年第四十五起校園槍擊案,也是自牛頓仙蒂胡克小學(Sandy Hook)槍擊慘案發生七十七周以來的第七十四起類似案件,也就是說,自從仙蒂胡克小學那一次的槍擊慘案之後,幾乎每星期都會發生一起校園槍擊案,這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啊,難道一週一次的槍擊案頻率是我們能夠接受了的嗎?當然不是!

理論上我們所能夠接受的的數字,只有”零”!但是那做的到嗎?當然是做不到的,因為每一次,在校園慘案發生之後,我們得到的回應總是相同:加強安保措施、學校計劃禁閉,還有各方承諾更努力監控可能的危險,每一次大家都不斷點頭保證,但是每一次的”點頭”最後換來的都是”搖頭”與”低頭”!

說真的,這些年來,歐巴馬總統是很有心想要在槍枝上做出釜底抽薪的管制,但是,每一次他所提出的改變槍支管理條例,到了國會之後,就會被國會議員杯葛和否決,因為這些傢伙的背後都有販賣槍枝的商人在支持著,換句話說,他們的利益是緊密的勾結在一起的,在他們冠冕堂皇的推出了美國憲法維護人權的金句之後,他們最後的作為就是:不作為!

這一次發生慘案的羅斯伯格市是一個典型的美國小鎮,烏姆普魁河的南段緩緩淌過小鎮中,有三千名學生的這所學院坐落在小鎮北方,位於山坡上的校區放眼就能夠看到潺潺的河水,本是一座風景優美的學校,但是槍支文化在這個小鎮上是根深蒂固的,隨處可見NRA(美國步槍協會)的貼紙和槍架,打獵也是人們的日常活動之一,這種文化在俄勒岡州南部都道格拉斯郡很普及,也很流行的,三年前俄勒岡州還有一起大屠殺案發生在波特蘭市近郊的克拉克莫斯郡上;去年,波特蘭式的雷諾德斯高中(Reynolds High)也發生過一起槍擊案,如今一年不到,又發生了這次的慘案,這個慘無人道的年輕兇手在犯案的前一天晚上曾經瘋狂的於一個在線論壇中發出訊息,警告網友們第二天不要去西北方向的學校上課,否則生命會有不測,沒想到,這個仇視基督信仰的年輕人竟然”說到做到”,實在是太恐怖了!

這一次的校園命案不但是直接對受害人與受害人的親友造成了身心的創傷,而且也給每一個美國人的心理蒙上了一層陰影,接下來一定也會成為那些參與2016年總統大選的兩黨政治人物進行政治博弈的籌碼,如果他們真的是有心要去控制槍支氾濫的話,他們就不應該只是對這一次的受難人家屬祈福和默哀而已,他們應該要向選民做出保證,提出具體的做法,做點真正有意義的改變才行,如果他們只說卻不做,依然讓那些瘋狂的傢伙拿到槍枝,那麼未來我們不但還會在校園裡發生慘案,也會在商場、餐館、教堂與電影院等等有大量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不斷的上演槍擊案的!

Categories: Featured, 李著華觀點

Tagged as: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