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十年東方 十年磨礪 十年輝煌

—-記芝加哥東方藝術團十年內部團慶 (文/鄭征)

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

2015年12月13日,一個溫暖的冬日,Oak Brook 珠麗蓮宴會廳裡,更是熱氣騰騰。近二百位團員,家屬和朋友相聚一堂,歡聲笑語,眾心同慶,個個一臉燦然。大家回憶過去,再現藝術風采。滿足、感謝、溫暖的心情,隨著掌聲和笑聲,化開來,彌漫著,滿滿地漾溢了整個大廳。
這是一個特別的聚會——慶祝芝加哥東方藝術團成立十周年內部團慶。 帶著“生日快樂”的氣氛,彩球高高飄揚,人們盛裝而至,老朋友相見,格外親切和興奮。參加聚會的人,大多數是“東方人”和家屬;除外,還有特邀參加《聆響行歌》朗誦會的幾位國家級大師、以及和東方有長期友好合作關係的瑞華中文學校有關人員,以及芝加哥的一些藝術家們。
東方藝術團自2005年成立以來,已成為大芝加哥地區影響力最大的華人藝術團體,凝聚了一批熱愛藝術表演的華裔人士,從最初的到幾十人到如今常年活躍的150多名團員,東方合唱團、東方舞蹈團、東方話劇團、東方綜藝團、東方攝影協會,各分支團體常年推出高品質的表演節目。十年來,東方從無到有,年年努力,埋頭耕耘。 芝加哥東方藝術團成立十年來,舉辦了一百多場文藝演出,累計觀眾達五萬多人,成為大芝加哥地區華人文藝生活的“金字招牌”。
在十年慶典之際,東方藝術團歷任團長張力、劉麗、包敏以及現任團長鄭征在東方大家庭的熱烈掌聲中登臺,幾位團長均飽含激動與深情,與大家分享了東方藝術團十年來的成長歷程。一致強調了東方藝術團成長壯大的寶貴經驗: 淡泊名利、熱愛藝術、制度規範。社團領導者淡泊名利,不徇私情,不謀名利;建立團長負責、董事會監督的規範社團制度,財務透明,演出經費經過各團討論、團 長審批、董事會通過的嚴格程式,定期向董事會彙報財務。正是在規範社團制度的基礎上,東方藝術團凝聚了大芝加哥地區真心熱愛藝術的人才,大家願意為弘揚中 國文化藝術奉獻時間與精力,這正是東方“十年耕耘,十年輝煌”的成功經驗。
首任團長張力表示,東方藝術團從“入土發芽的小苗成長為如今的一棵蒼天大樹”, 一切都離不開所有東方人的共同努力。東方藝術團建團時就以建立一個綜合性藝術團為目標,為廣大芝加哥地區的華僑華人構建一個文化交流的平臺,同時積極宣傳和展示中國藝術與文化。
歷任團長包敏、劉麗分別回顧了在任期間東方藝術團的成績,包括《金秋皓月》綜藝晚會成為一票難求的年度盛事,成立東方攝影協會,派團回國中國參加“文化中國 •全球華人中華才藝(舞蹈)大賽捧回最佳團隊獎”,到參加美國主流電視臺WGN9 黃金時間段的新聞直播,向主流社會展示中國文化到舉辦《星光大道》北美海選等。現任團長鄭征,則介紹了東方藝術團主辦載入美國中西部華人史冊的超大規模《黃河大合唱》 音樂會,承辦在芝加哥僑界獲贊無數的《文化中國》慰僑演出等,沒有辜負社區對東方藝術團的支持和2015年由華聯會授予的“傑出社區團體貢獻獎”的榮譽。
在當天的活動上,東方藝術團董事長倪申申表示,東方藝術團獲得2015年華聯會評定的傑出社區貢獻團體 獎,這是對所有東方人的鼓舞,東方藝術團未來的發展,應該在保持“陽春白雪”高品質經典作品的基礎上,勇敢創新,吸收更多人才,吸收現代藝術,宣導藝術多 元化、師資多元化,推出更多具有東方特色的藝術節目。
東方的成長,和藝術老師的精湛藝術水準、精益求精的敬業精神、熱愛東方的一貫心情,以及他們多年來的無私奉獻分不開。在團慶中,東方藝術團還特別感謝長期以來支持藝術團的幾位藝術指導老師, 他們是合唱團的范衛平,衛鴻,楊樂蜜老師,舞蹈團的林津老師、話劇團的谷文瑞和靳東升老師, 綜藝團的董晨空老師。芝加哥當地的藝術家們也前來參加東方藝術團的團慶,並對東方藝術團取得的成績表示祝賀!
母語是一首流浪的歌,家鄉的歌是一個思想的夢,民族舞蹈則如同中國魂的無聲語言。最初,東方人走到一起來,出於對鄉音的追思、對民族文化的熱愛,以及對藝術修養的渴求。漸漸地,隨著藝術水準的提高,大家意識到在異鄉異土上傳播中華文化的重任。這幾年,東方藝術團已經把弘揚中華文化、走向主流社會當作一個重要目標,開始在美國社會建立聲譽,產生影響。
所有的成績和聲譽,也是一大批今天沒有站在臺上的人們的努力結果,是有東方人共同奉獻的結果。一個成功的合唱,背後是無數的合作和苦練;一個整齊優美的舞蹈,背後是無數的汗水和疼痛;一場讓人難忘的話劇,背後是無數個不能休息的週末的練習磨合。東方每一場專場演出,都是四個團體密切合作,也更有一批不居功、樂意為他人服務的台後無名之士主動承擔各類勤雜服務的支援,很多感人的事例不為人知,舉不勝舉。十年慶典,要感謝的太多,大家紛紛舉杯,為東方慶生,而所有的感謝,都盡在不言之中。
豐盛的晚宴後,是各個團體的回顧介紹。一張張圖片,台前臺後的合影,讓東方人沉浸在激動的回味之中;一個努力的細節,一次演出盛況,讓東方人感歎:我們那個時候真是好瘋狂,太出彩了!接下來,十幾個圓桌圍出的中心地帶,成了即席表演的場地。每個團體都演出了自己準備的節目,有的甚至才採用了完全不是自己擅長的藝術手段來表演,讓大家驚訝東方人的多才多藝。十幾個節目風味不一,情趣炯異,有的優美、有的詼諧、有的古典,有的現代,有的壯觀、有的激情洋溢……,演者深情投入,觀者享受不已,歡笑接著掌聲,掌聲接著歡笑,人人陶醉。 東方藝術團各分團都推出精心準備的歌舞、小品、戲曲表演,“和聲快閃”,秧歌表演,時尚熱舞,眾多精彩節目,讓全體東方大家庭共度良宵,難忘今宵。
“天地大舞臺,舞臺小天地”。東方的舞臺也是一個人間小天地,百樣人生,一應俱全。而且是,無法掩飾 ,沒有面具。每個人和東方的關係,其實都是很私人化的一壺香茶。這香茶,越久越純香。十年來,和所有團體一樣,東方也經歷過一些風波和曲折。但,東方的精神,讓東方人永遠具有特殊的凝聚力。東方藝術團很幸運,她有一批特殊的人,這些人,不爭光輝,默默無聞地奉獻,多年來忠實地支撐著“東方”這個舞臺。對於以表演為主要手段的業餘藝術團體來說,這批人的無私精神才是真正的東方精神!
大家都是老熟人了,在“生日”聚會上,自有說不完的話。十年來,汗水流在一起,彼此有了兄弟姐妹般的情感。回首一望,不竟驚訝——竟是十年了!十年,生命中多少個夜晚,多少個白天,都和東方息息相關!十年,人生能有幾個“十年”?和藝術相關的生涯,又能有幾個“十年”?東方慶典,大家深深感受到:和“東方”在一起的十年,是開心燦爛的十年,是充實滿意的十年,是演藝進步成長的十年,也是友情、團結、溫暖的十年!
“如果讓我們重新選擇,還是選擇東方!”
嚓一聲,快門按下,東方人在這一歷史時刻的美麗、歡笑、感激、融洽、友好,都永遠地記錄下來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