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再回首,已是百年身/世界頭號毒梟古茲曼在家鄉被活逮/必將在監獄裡度過罪孽的鐵窗生涯

被視為全球「頭號毒梟」的喬魁‧古茲曼(Joaquín Guzman)在從墨西哥監獄的隧道脫逃六個月之後, 終於落網了,墨西哥總統恩瑞奎•涅托(Enrique Nieto) 難以掩飾內心的喜悅,立即在他的推特(Twitter)帳戶上公告世界:「大功告成,我們逮捕他了!」美國司法部長羅麗泰•林琦( Loretta Lynch) 也發佈聲明,稱讚墨西哥政府緝毒的成就。協助墨西哥緝兇的「美國毒品管制局」(The U.S. Drug Enforcement Administration) 也是喜不自禁,不過,我想最興高采烈的應該是正在如火如荼參選今年美國總統的房地產大亨唐納德•川普(Donald Trump)了,因為當喬魁‧古茲曼在去年七月越獄成功之後曾經公開放話,揚言要槍殺川普,以報復川普對墨西哥與他的輕蔑與敵視的言論。喬魁‧古茲曼曾命令川普「把所有講出來的話,通通吞進去」,否則將會讓他「不得好死」,如今墨西哥政府既然逮捕了這一位大毒梟,等於是為川普拔除了一根眼中釘,也算是為他參選總統的道路上清除了一個恐怖的障礙,所以他那會不高興呢!
「頭號毒梟」這一次之所以會被逮捕,得力於民眾的密報,據墨西哥司法部長艾瑞莉‧岡薩雷絲( Arely González)說,喬魁‧古茲曼為了要拍攝一部敘述自己傳奇生平的電影,竟公然的約見了製片人和演員,而洩漏了自己的行蹤,而墨西哥政府在「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刊出美國搖滾樂歌后瑪丹娜(Madonna)的前夫西恩•潘(Sean Penn)對大毒梟的獨家專訪以及大毒梟與拉丁美洲的電視明星凱特•德爾卡斯蒂籮(Kate del Castillo)之間的電話交談之後,掌控了解古斯曼的行踪信息。政府在得到密報之後,為了確保機密,並沒有派出警察或是特勤人員去緝兇,而是動用了武力強大的海軍陸戰隊去執行拂曉攻擊的任務,在突襲了一個位於洛斯莫奇斯市(Los Mochis)的白色民宅後,雙方經過數小時激烈的槍戰駁火,最後擊斃五名毒犯,查獲了兩輛裝甲車、八支50口徑的狙擊步槍、一支手槍和.40毫米火箭推進式榴彈發射器,狡猾的喬魁‧古茲曼則在警匪交戰之際趁隙從地下道試圖脫逃,但逃到隧道出口駕車逃逸時被警方活活的捉住,這也是他第二次從監牢中脫逃後被緝捕。1993年喬魁‧古茲曼第一次被捕入獄,但是在2001年逃獄成功,在逃亡十三年之後,終於在2014年2月被墨西哥海軍陸戰隊逮捕,但是去年7月11日,竟然有通天的本領,靠著黨羽在地下挖掘一條深達10公尺,長達1500公尺的隧道再一次的順利脫逃, 這種功夫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出生於墨西哥農家貧戶子弟的喬魁‧古茲曼自從年少不入歧途之後,一步步走上販毒的不歸路,因為身材矮小,所以在墨西哥黑道上他有一個綽號叫做「矮子」(El Chapo)。別看他矮小,但是他生性狡猾、心狠手辣,是墨西哥「金三角」辛納羅‧卡特販毒集團(Sinaloa Cartel)的首腦。他長期從事毒品買賣的違法事業,靠著黑心錢,累積了十億美元的財富,竟然多次被「富比士雜誌」( Forbes )評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
由於喬魁‧古茲曼的毒品集團觸角廣泛,毒災除了遍及墨西哥外,他更是利用747貨機、船舶、火車,甚至潛艇輾轉把毒品輸入美國。在鼎盛時期每月進口1500公斤古柯鹼和海洛因,給美國帶來了極大的危害。在芝加哥地區,他的販毒集團操控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毒品市場,芝加哥市長和警察局長都對他頭痛萬分,拿他完全沒有辦法,直接或間接死在他手上的約有三萬八千人。他在芝加哥被指控多項販毒與殺人罪名,所以三年前芝加哥市政府曾經以五百萬美元通緝他。「芝加哥犯罪委員會」並且正式給了他一個封號,就是「頭號公敵」(Public Enemy N o. 1 ) !
這一次喬魁‧古茲曼被逮捕之後,墨西哥政府非常有可能把他引渡到芝加哥克來接受審判,目前他的羽黨要角之一維森特‧任巴達( Vicente Zambada)正被關押在芝加哥監牢中,而在他手下長期擔任輸送毒品工作的一對芝加哥的孿生兄弟馬加里托和佩德羅‧弗洛雷斯(Margarito and Pedro Flores)在革心洗手之後偷偷的變成了FBI的眼線,他們曾經親自到墨西哥的庫利亞坎參觀了古斯曼的毒品窩,並偷錄下與古斯曼電話交談的內容,這一對兄弟在去年一月,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14年,FBI並從那時起保護他們,如果古茲曼被引渡到芝加哥出庭的話,這對兄弟將會是指控他最強有力的證人!
打擊國際毒品販毒集團應該是各個國家戮力同心的工作,由於墨西哥毒品氾濫成災,政府肅災無力,不幸信已淪為毒梟治國
許多政治人物因為打擊毒販而慘遭暗殺身亡,一週之前泰米斯科市(Temixco)新任女市長季斯拉‧莫塔(Gisela Mota)上任不到24小時就被槍殺,所以美國政府應該協助墨西哥政府全面性的對組織罪犯「消毒滅毒」才能夠清除腐蝕人心的毒品,而不是如同川普所說的,要在美墨邊界興建一座「萬里長城」來防睹毒品進入美國。
有鑑於喬魁‧古茲曼多次從監牢中脫逃的不佳記錄,相信美加兩國這一次絕對不敢再對他掉以輕心,唯有把他引渡到美國芝加哥對他處以極刑,才可以遏止犯毒集團的不法行逕,我們可以想見得到的是,這一次,這一位世界頭號大毒梟必將在監獄裡度過罪孽的鐵窗生涯,當他再回首的時候,恐怕他已是百年之身矣!

Categories: Featured, 李著華觀點

Tagged as: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