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社新聞

2016年美中中文學校協會識字比賽圓滿落幕/各組參賽者表現優異競爭激烈成績亮麗

(本報記者 /張耀淑 / 採訪報導 )
由美中中文學校協會主辦、芝北中文學校承辦的2016年識字比賽,於3月12日,在芝加哥北郊的奧克頓社區學院(Oakton Community College)舉辦。共有美中地區六所中文學校,50多名精英代表共分9組展開角逐。在經過整個下午激烈的競賽後,成績亮麗,多組學生在難分勝負的情況下,並列第一,其中第二組有六個第一名,第三組有四個第一名,第四組、第五組和第七組各有兩個第一名。 駐芝加哥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組長張志強伉儷、芝加哥僑教中心主任王偉讚、美中中文學校協會會長石鴻珍、副會長錢懷德,以及各中文學校校長、老師們都到場為參賽學生加油打氣。
芝北中文學校校長余淑君主持頒獎典禮。駐芝加哥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組長張志強在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參加當天很有意義中文識字比賽的活動。感謝中文學校老師、以及家長的協助及投入,讓海外中文教育能夠繼續茁壯發展。張組長鼓勵大家在家裏要多說中文,要把中華文化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通常懂得兩種語言的人,將來不管在任何地方都會有更好的發展機會,而且會有更寬闊的胸襟去看這個世界。最後,祝福參賽的學生,不管是否有得獎,能夠來參加就是榮譽。
芝加哥僑教中心主任王偉讚在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看到許多中文學校的師生家長聚集一起,透過他們,讓我們的下一代有更多機會接觸學習中文,感謝美中中文學校協會及各個中文學校的付出。在推動海外僑教方面,僑委會希望能夠透過各種不同形式的競賽活動,提升小朋友們學習中文的興趣,期許各校的校長以及老師們,共同為推動芝加哥地區的中文教育而努力。期勉這次的比賽,能讓學生們增加更多學習中文的興趣以及慾望,並勉勵學生們再接再厲、精益求精。
美中中文學校協會會長石鴻珍也在應邀致詞時表示,感謝芝北中文學校長久以來主辦識字比賽的活動,培訓了許多優秀的學生,在識字方面奠定良好基礎。感謝所有工作人員的辛勞,恭喜大家得到努力的成果。8月13日在馬利蘭州將舉行2016全美各項學藝競賽:文化常識比賽、成語比賽、多媒體簡報比賽及國語演講比賽。為了幫助參賽的學生可以有充分的準備,美中中文學校協會特別在4月30日下午三點到五點,在芝加哥僑教中心舉辦座談會,邀請主辦單位到場詳解說明。美中中文學校協會,將提供獎學金給參加2016全美各項學藝競賽的學生,以茲鼓勵。
芝北中文學校校長余淑君在接受訪問時表示,中文識字比賽的目的,是在提高學生學習華語文的興趣,和增加學生使用華語文的能力。余校長鼓勵參賽小朋友勝不驕,敗不餒,明年再接再厲,再來參加比賽,她同時也感謝所有的工作人員、義工及每位裁判的辛勞。
目前就讀瑞柏中文學校三年級傳統班的學生薑梅庚 (Magnus Johnson),父母親都是道地的美國人,參加當天第二組的識字比賽。梅庚聰慧靈敏,學習能力特強,從小就對中文產生極大的興趣。去年在瑞柏中文學校,更是由第二語言班轉到傳統班,接受學習中文的挑戰。中文識字比賽是梅庚的第一次,認字說詞的快速,以及字正腔圓、儀態從容的表現,讓在場的裁判、家長、學生們都留下了深刻難忘的印象。甚至有家長說道,從未看過才年僅七歲半的美國小孩,而中文識字能力比自家的孩子還要準確。看到梅庚抱著努力得到第二組第一名的大獎杯時,身為母親的Amy興奮的表示,希望在學習中文的領域裏,梅庚能夠更上層樓。
各組比賽優勝名單如下:第一組:第一名慈濟人文學校鄭任庭、第二名慈濟人文學校戴永傑、瑞柏中文學校陳芝叡、第三名西北郊中文學校Ting Ryan、芝北中文學校賴建宇。第二組:第一名芝北中文學校安貞玟、慈濟人文學校戴龍女、瑞柏中文學校姜梅庚、中國文化教育協會中文學校吳念佳、慈濟人文學校張博棟、固德中華語言學校王佑萱。第三組:第一名芝北中文學校邱敬之、慈濟人文學校陳羿標、瑞柏中文學校金旨諾、西北郊中文學校劉億邦,第三名西北郊中文學校鍾家豪、瑞柏中文學校陳宣楦承。第四組:第一名慈濟人文學校李思嫻、王和仁,第二名芝北中文學校張永熙,第三名瑞柏中文學校林奕軒、芝北中文學校黃昱陽、固德中華語言學校邱莉婷。第五組:第一名芝北中文學校許雋祐、張力心,第二名慈濟人文學校沈漢英、西北郊中文學校韓頴琳,第三名中國文化教育協會中文學校劉傑昇、西北郊中文學校韓頴琛。第六組:第一名慈濟人文學校陳羽柔、第二名西北郊中文學校鍾亞倫。第七組:第一名芝北中文學校林鬱紋、固德中華語言學校王益竑,第二名慈濟人文學校簡宇宸,第三名瑞柏中文學校陳泓叡。第八組:第一名瑞柏中文學校何慕嘉,第二名慈濟人文學校盧鈺安。第九組:第一名瑞柏中文學校陳芃叡,第二名西北郊中文學校蔡弘傑、蔡容傑。

Categories: 僑社新聞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