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張一程保險信箱] 批發的缺德壽險推銷

問:幾年前我買了一份儲蓄性的人壽保險,最近有另一位保險經紀對我說﹐他所代理的公司的人壽保險是批發的﹐價錢比較便宜。他叫我把去年買的保險停掉﹐改買他的。請問﹐我應怎樣做呢﹖
答案﹕人壽保險沒有所謂零售或批發,無論如何推銷或購買,衹有“零售價”。那位保險經紀有很豐富的創造力﹐可惜因他缺乏誠信,用錯了地方。如果他衹想混飯吃的話﹐世界上有很多工作都可混日子﹐無需在保險方面信口開河、無中生有騙你的錢。
不管在任何一間保險公司買儲蓄性的人壽保險﹐早期退保衹有極少的錢可以取回﹐第一、二年甚至可能一分錢也拿不回來。如果你聽信那經紀的話﹐把你買的保險取消而轉買他的﹐你將遭受嚴重的損失,卻大多得不到甚麼好處。如果他想做一番事業,或幫助客戶﹐就應該努力學習,提昇水準,從客戶的利益著想﹐踏實地幹; 他不應該用不盡不實的手法損害客戶的利益來肥自己。
儲蓄性人壽保險內的儲蓄金要經過好幾年的累積才能見效﹐隨著時間的推移,其價值增加越來越快。比如﹐幾年前你種了棵果樹,要等很多年才有結果,然後才越來越多、越甜。但有人對你說﹐他有更好的樹苗﹐是批發的。他叫你把你所種的幼樹拔掉﹐而改種他的樹苗。如果你真按他的話去做﹐結果你損失了多年的心血﹐誰得益﹐誰受害呢﹖何況人壽保險並沒有“批發”的﹗,而他所推介的保單的好處是吹出來的﹗
人壽保險沒所謂“便宜”或貴。羊
毛出在羊身上﹑一分錢一分貨。保險費(Premium)不等於價錢(Price),更不是代價(Cost)。保險費包括代價之外﹐還包含著有形和無形的價值(Value)。除了儲蓄金的累積增長和各種福利的具體內容外﹐還有很多重要的考慮﹐例如保險公司的組織結構、作風信用﹑投資方針﹐財務實力,理賠能力,營運管理,還有經紀的宗旨作風、專業知識、水準能力、意見計劃和長期服務等等很多因素﹐不是表面的保險費能表現出來的。若果經紀缺乏誠信,其餘都沒價值。
有不少經紀人用其他的“創作”,說他們的壽險比較便宜、有很多神奇的功效,諸如“高利息”、“最先進”、“稅法特惠”、“過去平均每年可賺7-8%, 甚至有時可高達13%”、 “保證可賺6.8%”、 “股市上昇你賺錢,股市下跌你不虧 ” 、“ 衹付很少的錢就可保終生 ”、“ 這是全世界第X大的保險公司”、“投資在500家大公司很可靠、很安全” 、“舊式的保險衹賺3%”、等等,慫恿客戶將原有保險換掉,改買他們代理的,也是同一路貨色,衹是吆喝手法不同,不是假貨就是滲水貨,明智者宜小心。
有一種可能性,你去年買的人壽保險的設計有很多問題,不可靠,或其公司的財務、作風很糟糕,你繼續留在那裡並沒好處,從長遠考慮,長痛不如短痛,應該盡早放棄。你現在取消會虧蝕,但你留下可能會虧蝕更大,宜忍痛轉換可靠的保險。但轉換的原因不是新保險是“批發” 的、“便宜”的、“最先進” 的、。你要轉換,是為了可靠和得到效果,並非為了“便宜” ,也非你貪心。
保險﹐特別是人壽保險﹐看不見,聞不到,摸不著,無顏色﹐無氣味,也不能量﹑度﹑秤,所以缺德的經紀很容易用來愚弄客戶﹐以犧牲客戶的利益來取得生意。人壽保險有豐富的內容﹐有廣闊的天地,讓正當的經紀去發揮和發展;無術無德的經紀才需利用旁門左道的辦法來獲取生意。很多人不相信保險﹐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有些保險從業員缺乏自律﹐沾汙了崇高的保險事業。這些情況的發生,並非個別,十分普遍,原因之一就是保險業有歪風和不願意改正歪風,有些公司根本就鼓勵旗下經紀人用不正當的手段將客戶原有的不錯的保險搞掉來取得生意。已達到批發式犯罪的地步(1996年在華盛頓舉辦的一次保險業研討會中,我應邀出席演講,就指出不顧客戶利益,叫客戶轉換保險應視為罪行。)當然,另一原因是有一些客戶不明理、不明智,因貪而吃虧。人家騙你是人家的錯﹔你要讓人家騙你,是你自己的錯!
(本文內容和觀點與任何保險公司和報社無關,文責作者自負。 張一程 312-808-1020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