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社新聞

美中中文學校協會舉辦座談會 「三項主題」精闢分析與解說獲益良多

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

(本報記者/張耀淑/採訪報導)美中中文學校協會於四月三十日(星期六)下午三時,假芝加哥華僑文教服務中心舉辦座談會。協會邀請到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創始人許笑濃主委、印地安納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化學系陳雅芬教授、 紐約城市大學亨特學院古典東方語言文化系中文部主任趙德麟教授給予專題演講,同時亦邀請到南加中文學校協會會長、前密西根聯合會會長邱美智、星談主持人陸永生、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前會長龐寶生,以及駐芝加哥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組長林亦民、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王偉讚、副主任葉子貞等貴賓共同出席了當天的座談會。會中介紹美中中文學校協會新成立的學生獎學金/教師補助金基金會,並對獎學金的申請規章進行說明。
美中中文學校協會會長石鴻珍致詞時表示,歡迎三位遠道而來的主講者,到場參加座談會的貴賓、校長、老師以及僑界的朋友們。石會長並且說明美中中文學校協會新成立的學生獎學金/教師補助金基金會,並對獎學金的申請規章進行說明。若是代表協會參與全美或是國際比賽的學生,協會設置10名獎學金,石會長鼓勵各校學生踴躍報名參賽。這次座談會的主題是「開創視野/追求卓越」,希望代表美中區的學生有機會走出去,增廣見聞,和各區精英結交朋友,只要有信心和決心,站在美中中文學校協會的平臺上,你將可以展開個人生涯的新旅程,開創新視野,超越自我,追求卓越。我們將一起支持你們勝過挑戰,分享榮耀。同時,協會也提供10名補助金給參與國際性研討會的老師,明年甚至會增設清寒獎學金,提供給申請大學的高中生。
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創始人許笑濃主委,使用簡報並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向在場的聽眾講解「介紹全美總會學術競賽的比賽項目、報名和準備;如何善用成語教學活化語文教學;結合中文課本與成與的教育部示範」等主題。成語言簡意賅,短短的幾個字,勝過千言萬語的描述,讓人心領神會、一聽就懂,所以自古以來,中國人無論說話或寫文章都習慣使用成語,成語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老師們在教課時,順便教一兩句和課文有關的成語,教法輕鬆、有趣,學生就不會有壓力,這樣既不影響課程進度,學生也學會了成語;許主委並且舉例說明:研讀課文,配上成語、
熟讀四字成語、善用多媒體,製造情境、積少成多,少食多餐、不要求學生憑空造句,提供情境做練習、會說會用即可,書寫聽其自然的種種方式,提供給老師們加以運用。推行成語教學的方法很多,中文學校可以參照識字比賽的辦法舉行班級/全校的成語比賽,可以激發學生學習成語的興趣。
紐約城市大學亨特學院趙德麟教授以簡報方式和大家分享「目前美國中文教育發展趨勢;學生學習中文與未來發展及就業的關係;中文學校教育與大學的接軌;中文學校學生需加強的部份」等主題,趙教授強調,學生學習中文對於申請大學絕對有加分的作用;無論是什麼工作,都必須具備高級專業語言能力,只會說不會讀寫絕對不夠。為增進教學的效果, 教師應深入瞭解如何激勵學生學習動機,增加學習興趣,並採取有效的激勵策略, 正面影響學生的學習動機, 使其更加投入於學習活動 , 因此, 激勵學生學習動機是教師進行教學的重要工作之一。
印地安納大學陳雅芬教授以簡報方式和大家分享「AP中文課程教學及測驗準備;師資培訓、職業發展機會;介紹第二屆中文傳承教育國際研討會及其重要性」等主題。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NCACLS)第二屆中文傳承教育國際研討會,將於2016年8月13及14日兩天,在馬里蘭州的貝城Bethesda Marriott Hotel舉行。本次研討會的主題為針對未來中文傳承教育如何積極推展全球的參與以及尋求開發創新的教學法,其目的是在教學理論與實務上尋求創新的教學方法以及科技的應用,傳統中文學校在新世代教學的經驗傳承,借著華語文教學界的資源和優勢,來提高傳統中文學校與K-16華語文教育工作者的專業交流與合作。陳教授鼓勵老師們參加,借著在正式研討會的學習,把實務和理論結合在一起,能夠提升自己的教學品質。
此次座談會上,三位主講人精闢的分析及解說,讓所有聆聽的聽眾均感獲益良多。現場還為大家一一解答了很多有關教學方面的問題,直到五點半,大家還是欲罷不能。講題內容豐富精采﹐現場聽眾都非常感謝主辦單位安排這麼豐盛的座談會,所學習到的更是滿載而歸。大會並且頒贈感謝獎狀及精美禮品,送給三位主講者。

Categories: 僑社新聞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