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特稿

李著華的世界觀點:攀上高峰

金州勇士隊的神射手柯瑞(Stephen Curry)在廣大球迷的引頸期盼中順利奪下今年NBA最高榮譽的獎項–MVP最有價值球員獎,這也是他連續第二年獲得這個獎項。柯瑞的獲獎,原本不足為奇,但是他卻締造了六十-年NBA歷史的一項新紀錄—毫無爭議的囊括了所有的一百三十一張選票,這也是所有NBA的偉大球員,包括喬丹、賈霸和張伯倫等巨星從來沒有獲得過的殊榮,柯瑞正一天天的用他神奇的手在改寫NBA的傳奇歷史!new
說真的,柯瑞非常的傳奇,雖然他贏得了去年的MVP, 但是眾多的NBA專家在本球季開打之前都一致認為”籃球小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將會在今年奮勇的從他手上奪回失去的榮譽,當時大家的共識是: 柯瑞贏得MVP的機會遠遠落在詹姆斯、杜蘭特、戴維斯和威斯布魯克之後,然而,一副娃娃臉的柯瑞竟然展現出洗練的球技, 無論是運球、傳球、抄球和射球,都爐火純青,尤其是3分球外線的神準, 他與隊友合作無間從正規季賽一開始就打出了24場連勝不敗的佳績,所以在短短的兩三個月內,柯瑞的形象巳徹底的扭轉了,他已被視為奪得MVP的大熱門, 再加上在正規季賽最後一天更是率領球隊打出73場勝績,那也是NBA歷史上最佳的戰績!
柯瑞本賽季每場比賽平均得分是30.1分,是不折不扣的”得分王” ,他所創下的三分球紀錄令人敬畏不已,他曾在連續七場比賽中,投出了三分線外56.5%的命中率,他成為第一位在一個賽季中得到四百零二個三分球的新紀錄,而且他所打破的,竟是他自己在上一個球季所創下的三百個三分球的紀錄,光是這項成績,他就值得再拿下另外一個「進步最多的球員獎」(Most Improved Player)了,不是嗎!
在NBA有一個“50/40/90俱樂部”,那就是在一個球季之中,兩分球命中率達50%、三分球命中率達40%以及罰球命中率達90%以上的”精準射手俱樂部”,在NBA史上只有九位球員締造過“50/40/90”這樣的佳績,而柯瑞就是當中的佼佼者,他不但是平均每場得分最高的(30.1分),也是三項綜合命中率最高的(66.9%)。
柯瑞在球場上真是威風八面,即使是在半場之外的超遠距離,他也能夠給對方造成恐怖的威脅,他的神乎其技簡直勢不可擋;此外,他每場比賽還有平均2.1次的劫抄(Steals),也是連續第二年居全NBA之冠,他的助攻成績也位列聯盟前十名。特別值得一書的是,儘管柯瑞自己的表現如此耀眼,他也從未犧牲過自己的隊伍或隊友,根据ESPN體育電視網的統計數據,在NBA歷史上給隊友傳球次數多於一百五十次的球員有將近二百五十人,但是沒有人的傳球質量高過柯瑞,他與休士頓火箭隊的”獨夫” 詹姆斯哈登(James Harden) 不啻成了強烈的對比。
至於我們要如何去判斷一位NBA球員的優劣呢?ESPN的NBA精算師約翰·何林格(John Hollinger) 曾經創見發明了-個所謂的”球員效率指數”(Player Efficiency Rating–PER) ,就是把一位球員在球場上的”所得”(得分+籃板+助攻+劫抄+封蓋)減去”所失”(出手次數-投中次數)-(罰球次數-罰中次數)-失誤次數,再除以這位球員上場比賽的場次就得到一個精準可靠的PER效率值,經過約翰·何林格的核算,今年柯瑞的PER效率值高達31.5分,高居NBA歷史上第八名,他也是所有NBA控球後衛中最高的,不過由於PER效率值還未經NBA官方認証採行,所以目前還不算正式的記錄。
其實不論效率值有多高,柯瑞的存在,就像是勇士隊上了膛的槍,他讓隊友可以更猛烈的射擊,只是NBA沙場變幻莫測,常常無法預料會發生什麼事,就像在兩星期之前,勇士隊與休士頓火箭隊進行的的決賽中, 柯瑞就不幸受了傷無法再打下去,所幸他的球隊並沒有分崩離析,他的隊友湯普森(Klay Thompson)與葛林(Draymond Green) 等都很優秀,他們堅強的一起挺了下去,並展現出磅礡的氣勢,摧枯拉朽繼續的獲勝晉級;在第二輪對波特蘭拓荒人隊的決賽中,柯瑞在傷後復出,他在整場比賽的演出雖然平平,但是在延長賽裡,竟然一口氣拿下17分,並創下了另一項的NBA紀錄,這就是柯瑞,不到終場之前,你都不能夠輕率的低估了他的本事啊!
現在的柯瑞,由於在球場上不斷的神奇演出,深具娛樂性的他,一舉一動都已經成為球員們模仿的對象,現在許多球員在比賽前暖場練習的時候,喜歡用雙手來同時運兩個球,以及把三分球的長射當做罰球來練習,這都是受到柯瑞的感染,柯瑞不但是NBA豐富的資產,也是球場上最值得信賴的籃球大使,他的雙手現在正攀上籃壇的高峰,NBA歷史的篇章正等著他去一頁頁的去改寫。

Categories: 專欄特稿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