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社新聞

東方話劇團「戲劇表演工作坊」將舉辦結業演出

(本報訊)演戲到底有多難,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學會?演戲和人生有什麽相相似或不同?懂得表演的藝術對生活其他方面有沒有什麽助益?很多還沒有機會接觸表演藝術的朋友常會這樣好奇的問。
帶著這些疑問,幾十位學員在獲知東方話劇團主辦的“戲劇表演工作坊”後踴躍來報名參加,希望在學習中尋找答案。這個工作坊,由芝加哥資深導演谷文瑞親自擔任指導老師,通過實習裡體驗這門饒富趣味的藝術。工作坊於五月一日在芝加哥西區的Burr Ridge 開始舉行,有四十多位學員來報名。

acting1

戲劇表演工作坊學員合影(前排左二為谷文瑞導演)

這次的工作坊一共有五段課程,每次三個半小時。此次的工作坊,谷導演將一個正式戲劇學院一學期的課程,取其精華,壓縮成五段。除了將1930年代以來的主流藝術表達原理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與學員解析之外,課程中還放映了百老匯及好萊塢著名演員的實際表演示範。
大多數的時間都是透過各種集體,小組或個人的遊戲及互動,讓學員體驗應用對自身、他人、周圍環境的觀察力,生活體驗的回憶,以及想像力,和放鬆、靈活的身體,在專注的認真下作各種表達。這些遊戲,就是給學員機會逐漸忘掉自己,而專注在真摯的表達上。因為表演最忌諱的恰恰是真的在表演,好比擺樣子,而應用真感覺真實的去做,從而感染觀眾,那才是表演最大的魅力。
學員們目前已經經驗了兩節課,對於谷導演這種精心設計的活潑有趣又靈活的作坊都讚不絕口,覺得受益匪淺。因為所學到的方法可以更深入學員對生活細節的觀察和思考,增加對自己和人際的瞭解,豐富的”活在當下“,對周圍的世界更有自信和把握。
在上週第二節課中,學員們已經開始運用所學到的經驗做了幾場自編自導自演的隨機表演,結果都生動感人。這一次的戲劇表演工作坊特別要感謝由東方話劇團團長陳紅提供的場地及設備,使學員們能夠盡情的在此放鬆學習和發揮。
在芝加哥話劇界頗為活躍的谷導演,已在此間導演過十部話劇,包括“上流人家”,“新藍與黑”,“暗戀桃花源”,“求證”,“跟我的前妻談戀愛”,“我不是李白”,“陰差陽錯”等。2003 曾主導過為期12週的戲劇研習班,之後又於2006,2008及2014指導過三屆演員培訓班。
這次的表演工作坊將於七月十日在Burr Ridge舉行結業演出。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觀賞。請以email聯繫:陳紅echenmimi@gmail.com 或 谷文瑞 zanadu2001@gmail.com.
東方藝術團網站:www.dongfangarts.org。

Categories: 僑社新聞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