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騎士勇士,誰佔優勢?文/資深總主筆/李著華

NBA今年的東西區總冠軍決賽戰爭正式開打,由於參戰的兩支隊伍–金州勇士隊與克里夫蘭騎士隊就是去年決戰的兩支隊伍,因此這兩支隊伍今年的重逢,一支是在尋求衛冕成功、另一支則是在煎雪前恥以改寫NBA的歷史,所以這是近年來罕見的勢均力敵之戰,那麼這兩支旗鼓相當的隊伍到底那一隊可能會獲勝呢?詹姆斯在今年的決賽中求勝奪冠的堅強意志絕不可輕忽,今年他處於職業生涯的最佳狀態,如果失利,將使得他在NBA的歷史上留下莫大的遺憾,所以這必將是激勵他與騎士隊友勇敢向前衝的最大動力了!

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

“我才不關心人家怎麼去預測!我不想牽扯到那一支隊伍可能會輸球(underdog),或是那一支隊伍可能會贏球(overdog)的事情上面,那真的是很荒謬愚蠢的!”
這是騎士隊的籃球”小皇帝”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在賽前的公開談話,他知道當下的NBA世界絕大多數的人都看好了勇士隊會再一次擊退騎士隊而奪得冠軍。記得去年的此時,在第一次與勇士隊對決之前,他相當有自信騎士隊會贏球,所以他當時曾經拒絕去接受underdog這個被看衰,處於劣勢的弱勢字,但是今年他的說法顯然改變了,不過詹姆斯這個人蠻可愛的,他明明知道underdog相對的字是favorite,但是他卻脫口說出overdog這個一般美國人極少使用的字,他現在顯然很不喜歡favorite這個伴隨著勇士隊的字!
勇士隊與騎士隊到底誰佔有優勢呢?我們不妨先從正規季賽的戰機來看,金州勇士隊正規季賽打出了73勝9負的佳績,贏球率高達八成九,不但是本球季30支隊伍中最好的成績,也是NBA歷史上最佳的戰績,但是騎士隊全季只有57勝25負,贏球率只有六成九,還輸給了西區的聖安東尼馬刺隊,換句話說,勇士隊的贏球率比騎士隊足足高出了兩成, 那可不是小數目,他們兩隊在今年正規季賽較量過兩次,結果勇士隊兩次都贏球,第一次比賽時勇士隊在家只以六分小勝,但是第二次比賽時,勇士隊竟然在克里夫蘭痛宰了騎士隊34分之多,而且當天騎士隊的”三劍客”全員到齊上陣,除了小皇帝表現突出外,另外的兩劍客歐文(Kyrie Irving)與勒夫(Kevin Love)完全施展不出劍功,任由勇士隊的神射手柯瑞(Stephen Curry)與湯普森(Klay Thompson)一而再的以三分砲猛轟,所以騎士隊輸的口服心服,現在,兩隊又將在本賽季的總決賽中重逢,騎士隊已經恢復了元氣,準備一雪前恥了嗎?
當然,正規季賽與季後決賽是完全不同的時空環境,根據我自己的統計,自從1950年以來,在正規季賽戰績最好的球隊只有34次贏得NBA的最後總冠軍,另外有32次卻是問鼎失敗的,其中有25支年度最佳的隊伍更是連冠軍決賽都打不進去就被淘汰掉,所以在正規季賽戰績最好的球隊能夠在季後賽奪冠率只有五成一而已,芝加哥公牛隊第一次三連霸的時候,除了1992年正規季賽的戰績最好外,1991年與1992年並非最好,但是卻在決賽中過關斬將奪下最後的冠軍,當然我認為冠軍賽的 “主場優勢”(Home Court Advantage)相當程度的影響了戰績,這是無庸置疑的。
為了求得公正與公平,確保正規季賽戰績最好的球隊享有主場的優勢,NBA當局曾對”七戰四勝制”的賽程先後採取過 1-1-1-1-1-1-1 (主場-客場-主場-客場-主場-客場-主場)、1-2-2-1-1 ( 主場-2客場-2主場-客場-主場)、2-3-2 ( 2主場-3客場-2主場),結果經過再三酌情考量之後,從2013年起再改為2-2-1-1-1 ( 2主場-2客場-主場-客場-主場),我認為這的安排確實是比較合理的賽制,而在過去的三年裡,都是由正規季賽戰績最好的球隊贏得最後的總冠軍。
去年與今年勇士隊與騎士隊連續兩年的對決,與1997年和1998年芝加哥公牛隊與猶他爵士隊連續兩年的對決頗多類似之處,公牛隊那兩年以及前年都是正規季賽最佳的戰績,事實上1998年爵士隊的戰績與公牛隊並駕齊驅,最後兩支正規季最佳的隊伍硬碰硬打了六場,結果公牛隊靠著喬丹與皮平合作連續兩年擊敗了卡爾馬龍與史托克頓聯手的爵士隊,也因為喬丹的存在,而使得”郵差”馬龍一輩子與NBA冠軍絕緣,他內心應該會有”既生瑜、何生亮”之憾吧!
勇士隊與騎士隊去年與今年相比當然也有不同之處,去年的時候騎士隊的”三劍客”只有詹姆斯一人健在,個人獨撐大樑,六場比賽下來,幾乎每場都打滿全場,今年三劍客聯手,不但將分散勇士隊對詹姆斯的防守,而且更能讓他多休息,以充沛的體力淋漓盡致的發揮球技,今年三劍客已經重新調整磨合過,配合得更好。在去年的總決賽中,騎士隊在中距離投籃上盡顯劣勢,中距離的防守也做得不好。今年他們特別彌補了這兩塊,而且還是季後賽最厲害的三分球投籃隊伍,防守部分至少也稱得上是令對手窒息。此外騎士隊在球季之中意新換上來的教頭泰隆·魯(Tyronn Lue)本身是球員出身,知道教練權威性的重要,自從取代David Blatt成為騎士隊的主教練後,不怕得罪詹姆斯,騎士隊場內場外的紀律令人敬畏萬分,該隊的替補隊員們在本賽季中也表現出色,如果三劍客能夠充分的發揮,誰說不能打敗勇士隊?
勇士隊今年與去年也有不同,不同之處,在於他們比去年更勇也更好,不但每一場比賽平均比去年多得5分,而且也比去年多贏了6場,三分球的威力讓人不寒而慄,由於勇士隊中鋒安德魯·柏格特(Andrew Bogut)的威力不大,完全沒有當年”籃球狀元”的身手,所以教練史蒂夫柯爾(Steve Kerr)不可能靠他在藍底禁區打威力籃球的戰術,只有採取打”小球”(small ball),由葛林(Draymond Green)居中穿針引線,再讓柯瑞與湯普森在Downtown外圍遠程發砲攻堅,克里夫蘭的堡壘要保住也難了!
當然,詹姆斯在今年的決賽中求勝奪冠的堅強意志絕不可輕忽,他雖然已經連續六年打進NBA的冠軍賽,但是只有兩年順利奪冠,去年他返回故鄉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為自己的家鄉奪下冠軍,只是去年功敗垂成,今年詹姆斯處於其職業生涯的最佳狀態,如果又失利,將使得他在NBA的歷史上留下莫大的遺憾,所以這必將是激勵他與騎士隊友勇敢向前衝的最大動力了,如果騎士隊能夠抓住勇士隊防守不力的痛腳好好利用,那麼他們的復仇大業,誰敢說不能夠絕對達成呢!

Categories: Featured, 專欄特稿

Tagged as: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