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她正在為女人寫歷史 文/本報系總主筆/李著華

經過最後一個”超級星期二”(Super Tuesday)的初選之後,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終於獲得了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資格,她下個月將在民主黨全國黨代表會議中正式獲得提名,使她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個獲得主要政黨提名的女性候選人,她把歷史上「不可能的事」轉變成「不可抵擋的事」,更由於她的丈夫比爾.柯林頓(Bill Clinton)曾經在1993年至2001年擔任美國總統,所以她很有可能在今年的11月大選中從美國的前”第一夫人”搖身一變,成為”第一位女總統” ,到那時,柯林頓夫婦將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對的夫妻檔總統。

她正在為女人寫歷史-1
「美國人民正努力地從經濟蕭條中爬起來,但情勢上仍對那些在上層的人有利,美國的人民需要鬥士,我想當他們的鬥士!」
這是希拉蕊在去年宣布參選的時候十分振奮人心的誓詞。 事實上,為了爭取這一次的總統候選人提名,希拉蕊經歷了長達八年的抗戰,那種堅韌力,並不是一般的政治人物可以做得到的。2008年她初次參選總統時,原本聲望很高,但是最後卻敗給了年輕的歐巴馬。過去八年來, 她厲兵秣馬,委曲求全的加入了歐巴馬的” 政敵團隊”(Team of Rivals),曾經做過美國的國務卿以及聯邦參議員,累積了相當豐沛的政治資產。我曾經讀過她的著作《艱難的抉擇(Hard Choices)》,她曾在書中闡釋了自己不屈、不撓、不退、不讓的從政體驗,相當令我感動,她說遍佈在她身上一道道的傷疤證明了她參政以來所受到的各種無情打擊與沈痛創傷,”但是我不畏懼、我不退縮!”
在《艱難的抉擇》書裡,希拉蕊對”女性主義”(feminism)也做過精準的詮釋與定義,她極力主張女性必須透過自身的努力來爭取平等的權益,而不是只依靠著特權保障,她相信女性擁有政治、社會和經濟上的絕對權益,但是這些權益都不是從天而降。
“ 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不希望帶錯任何人的方向,這將是一個持續進行的戰鬥,而美國必須走在戰鬥前線。”這正是”女強人”希拉蕊的戰鬥思維, 而從這本書的章篇裡似乎已經透露出希拉蕊參選美國總統的決心與意志!
擁有耶魯大學法律博士學位的希拉蕊因為曾在最高權力核心做過決策,她的丈夫在兩任的美國總統任期內, 除了妖魔浪女蒙妮卡•陸文絲基(Monica Lewinsky)的醜聞纏身之外,他的政治評價與民間聲望都是相當不錯的, 絕對可以為希拉蕊加持加碼, 而在過去的四個多月黨內初選之中,因為早前在國務卿任內使用私人電子郵件處理公務的不法行為讓她冠上了不誠實的大帽子,甩也甩不掉,使得她的民調起起落落,她當然知道”民意如流水”,唯有掌控”民氣”才可以在這場選舉中獲勝,她說她的夫婿勸告她,應該重視的是「趨勢線」(Trendlines),而不是新聞媒體的「大標題」(Headline),這的確是很有道理的。
在篤定獲得提名後,希拉蕊將面臨的對手就是共和黨變數極大的候選人唐納德·川普(Donald Trump),兩人的對決摻雜了女性政治與權力性別化等元素,民調也顯示兩人的支持群體性別分化嚴重,男性更支持男性的川普,女性則更喜歡女性的希拉蕊。
八年前,當希拉蕊決定退出總統競選時,她就說過,「我們可以自豪,從現在開始,女人在初選中得到支持,甚至贏得候選人提名,將會是一件很平常的事,讓女人成為美國總統將是一件平常事!非常平常,非常偉大。」
儘管這一次的初選中她盡量不打女性牌,但是由於川普瞧不起女性,所以正好給希拉蕊一個絕地大反擊的機會,現在開始,她必然將會在大選中突出自己作為女性的優勢。她在去年十月的一次辯論中說過,「我參加競選,是因為我有充足的經驗去解決問題,去為人民、兒童、女性、家庭和渺小的機會作鬥爭!」
但是對於希拉蕊的說法,仍有許多習慣於傳統政治的人感到擔憂和不信任,而善於操控媒體的川普就抓住了人們的這種敏感心理對希拉蕊挑戰,他故意在挑撥男女選民,給男選民們洗腦,讓他們覺得女人在政治上走得太遠了。一般共和黨的候選人都會努力消除性別差異,去吸引女性選民,但川普不這樣做,反而去得罪女性,這必將成為他的致命傷。
由於川普爭議不斷,禍從口出,不斷的給自己挖深坑跳下去,再爬上來,他的狂言誑語使共和黨的黨譽創巨痛深,他想要團結共和黨來支持他,那是相當不容易的事,那些在共和黨黨內初選時不支持他的人,顯然在大選的時候也不太會去支持他,相反的,在民主黨黨內初選時不支持希拉蕊的人,極有可能因為厭惡川普、不願意讓川普當選,而含淚含恨去投票給希拉蕊,希拉蕊今秋若是真的入主白宮,歷史必將為她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Categories: Featured, 專欄特稿

Tagged as: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