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我的功課沒做完 文:本報系總主筆/李著華

雖然現在科技四通發達,各種網路新聞資訊多如牛毛,但是閱讀油墨印出來的報紙依然是我的最愛,在我看來,紙媒新聞雖然比網路新聞”慢很多拍”,但是它最大的好處就是,每一份報紙都是經過許許多多的新聞專業人士彈精竭慮、精挑細選出來值得閱讀的新聞,既然他們已經幫你抓出了新聞重點,你為什麼還要花那麼多冤枉的時間去網路上閱讀那麼多沒有營養的新聞呢?我已經半個月沒有去閱讀報紙了,攤開這些功課放在桌子上,內心頗為沉重,我可能要花相當多額外的時間去補課才行的,也只有早日做完這些功課,我才可以鬆一口氣而感到如釋重負的啊!

輕輕的吻別熟睡中的老母親,在華府向姐妹們揮別回到芝加哥時,夜幕早已深垂。當我與接機的老友梁鵬將軍和家人從Denny’s餐廳吃完宵夜回到家裡時已經是凌晨時分了,結束了半個月的華府之行,接下來的行程是本月下旬前往賓夕法尼亞州費城採訪見証民主黨歷史性的全國黨代表大會。
由於這一次外出的行程比較久,我知道我平時在芝加哥每天固定看報紙的功課已經累積了半個月還沒做, 內心相當的不安,於是我又從家裡開車到報社辦公室拿回了15天的報紙,迫不及待的想要看完它們。
我很喜歡閱讀報紙,我長期訂閱了”今日美國報”( USA Today) 、”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 與 “芝加哥太陽時報”(Chicago Sun-Times) 三份報紙,在芝加哥每天一大早起來後我一定會先花三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去認真的研讀完這三份報紙以後才開始去做別的工作,其實嘛 ,閱讀報紙雖然是自己從小陪養出來的興趣,但是現在卻也成為我每天例行要做的工作個了,我深切的感受是:”一日不讀報、言語也無味”。
雖然現在網路科技四通發達,各種新聞資訊多如牛毛,但是閱讀油墨印出來的報紙依然是我的最愛,我的心得是:各種網路傳媒所要追求的是速度與廣度,所以網路新聞大大小小、林林總總,多的不勝枚舉,上網去閱讀新聞,總是會浪費掉很多的時間去讀到一些沒有營養的新聞資訊,如果從時間的管控與經營學來看,那是相當浪費又不經濟的的行為,如果自己很閒,上網閱讀新聞,當然不失為消磨時光的一種方式。
我很喜歡翻閱報紙 ,報紙到底有什麼優點呢?在我看來,紙媒新聞雖然比網路新聞”慢很多拍”,但是它最大的好處就是,每一份報紙都是經過許許多多的新聞專業人士彈精竭慮、精挑細選出來值得閱讀的新聞,換句話說,油墨印刷刊登出來的報紙新聞,都是經過許多新聞專家們幫你從茫茫的網路新聞海中選出來的重要必讀新聞。既然他們已經幫你抓出了新聞重點,你為什麼還要花那麼多冤枉的時間去網路上閱讀那麼多雜遝又沒有營養的新聞呢?!
當然,身處於網路資訊發達的今日,不上網讀新聞幾乎是落伍了、趕不上時代了,但是我依然鍾情於翻閱紙張報紙,我真正上網讀新聞的時間並不多,我不太相信什麼是”獨家”新聞,任何一條新聞只要一Post上網路,在幾秒鐘之後別的網路媒體就會立即跟進,一昧的去爭取那幾區區幾秒鐘的”獨家”又有何意義呢?快速”獨家”的新聞遠遠不如新聞的深度和感度來得重要!
我已經有那麼久沒有去閱讀報紙和做功課了,攤開這些功課放在桌子上,內心頗為沉重,我可能要花相當多額外的時間去補課才行的,也只有早日做完這些功課,我才可以鬆一口氣而感到如釋重負的啊!

Categories: Featured, 李著華觀點

Tagged as: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