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安良曲藝團粵曲演唱會獲滿堂彩/文/專欄作家 周晉安

(本報訊)為慶祝中秋佳節,芝城安良曲藝社和積彩(底特律)安良曲藝社組成安良曲藝團,於9月5日12時在中華會館禮堂隆重舉辦“2016年安良曲藝團粵曲演唱會”,安良元老團團長伍健生、總理陳達偉、芝城安良工商會會長梅國彬、區一平,芝加哥眾多僑領、駐芝加哥臺北經文處副處長陳瓊玉及組長張志強、僑教中心主任王偉讚及副主任葉子貞、粵曲愛好者400人出席演唱會,共襄盛會。
陳瓊玉讚揚安良曲藝團聯袂演出,精誠團結,弘揚中華傳統藝術,發揚光大,意義非凡,她甚為感佩。陳達偉宣讀美國安良工商會總理鄧錦源的賀信:“我安良成立一百多年,成員來自各行各業,可謂人才濟濟,他們各有專長,多為行業的精英。他們在安良這個平臺上,無私地服務社會,造福人群。”他為演唱會寫讚頌四句:“梨園群英齊歡聚,兄弟放歌頌太平。粵韻悠揚宏國粹,南國紅豆譜新章。”中華會館主席黃于紋向安良曲藝團贈送紅包,馬蹄鐵賭場贈送抽獎禮品20份,當場抽獎,情緒熱烈。

 

pictures-006

全體演出人員與貴賓合影:臺北經文處副處長陳瓊玉(一排右七)及,僑教中心主任王偉讚(一排右六), 副主任葉子貞(一排左六),臺北經文處組長張志強(一排左二),中華會館主席黃于紋(一排左七), 安良元老團主席伍健生(一排右八),總理陳達偉(一排左八),芝城安良工商會會長梅國彬(一排左五),區一平(一排右四)

pictures-001

貴賓合影

pictures-008pictures-022

pictures-010

陳振洪(左)陳靜迎“花好月圓”

pictures-023

朱樹森(右)謝鳳鳴“魂夢繞山河”

pictures-024

梅珠娟(左)李紅“遊龍戲鳳”

pictures-026

陳靜迎(左)余國雄“十繡香囊”

pictures-028

梅珠娟(左)丘惠玲“花田錯會”

pictures-030

朱樹森,麥美霞演唱

pictures-032

王麗卿(右)李媚 “槐蔭別’

pictures-034

梅石彥(右)陳菁蓮“琵琶行’

pictures-039

譚新銳(右)陳玉瑤 “望江樓餞別”

演唱會由梁敏華主持,節目豐富多彩:1.關公月下釋貂蟬–伍健生 陳靜迎;2.魂夢繞山河–朱樹森 謝鳳鳴;3.遊龍戲鳳–梅珠娟 李紅;4.遊園驚夢–陳振洪 阮月蘭;5.十繡香囊–餘國雄 陳靜迎;6.花田錯會–梅珠娟 丘惠玲;7.艷曲醉周郎–朱樹森 麥美霞;8.槐蔭別–王麗卿 李媚;9.紫鳳樓–伍健生 黃嘉麗;10.琵琶行–梅石彥 陳菁蓮;11.望江樓餞別–譚新銳 陳玉瑤;12.同是天涯淪落人–張廣德 李紅;13.花好月圓–陳振洪陳靜迎。節目都很精彩,現賞析其中部分節目,與觀者和讀者共同欣賞和探討。
1.“花好月圓”(摺子戲)–書生柳毅赴京趕考途中,因憐龍女慘遭夫郎淩辱虐待,乃仗義相救,替她傳書,使她得以骨肉團圓。龍女回龍宮後,思念柳毅,皇叔親自向柳毅提親。柳毅認為幫助傳書乃出於仗義,雖然他喜歡貌美的龍女,他還是堅拒這門婚事。柳毅坦坦蕩蕩一君子,受到龍女敬重。龍女因思念柳毅成疾,龍皇憐龍女意懇情真,乃將龍女冒作盧家淑女與柳家定親。柳毅奉父命與盧女成親。洞房之夜,互相猜疑,非常有戲劇性。生:我甚難為你解說,只覺玄之又玄,你是龍—旦搶答:我未聾,奴雙耳尚健。生:我不是說你耳聾,是問你姓龍嗎?(旦不承認姓龍,硬說姓盧。)生:柳生福分薄,我難望結仙緣。我說你似神仙,因你似仙容貌艷。更因我曾見過—-旦緊張起來:見過誰?生:見過市上畫肆畫中仙。旦:感君贊奴貌似仙。生:情天方便結姻緣。兩人既情投意合,不必再躲避遮掩,柳毅終於說:“莫非你就是龍女三娘,你與我諧美眷。”旦:“這搖(洞房)紅燭下,漁家女(洞庭龍女)正是你心底情鴛。君呀你細看此玉環,便知我廬山真面。”身世剖白了,有情人終成眷屬。陳振洪演柳毅,陳靜迎演龍女,不僅唱得入神,舞臺動作也很逼真傳神,充分發揮了摺子戲的功能和魅力。
2.“牡丹亭”之“遊園驚夢”–南宋南安太守杜寶的16歲獨生女麗娘去世後鬼魂回到梅花庵牡丹亭與嶺南秀才柳夢梅巧遇,他們在遊園中相悅寫詩定情。生白:小姐,不必以香扇遮面,實在你風姿秀色早已名傳,今日得相見,令人意倒顛。旦唱:休得滿口粗俗言,我是名門淑女。生白:適才在花園折得垂柳半枝,素仰小姐曉通文學,還請題詩一首。旦詩白:寂寞垂楊柳,迎風曳岸邊,忽逢君采折,唯盼永相憐。旦唱:我低頭暗借池中鏡,幾回偷看眼前人,風度翩翩神俊朗,好個倜儻美少年。這段描寫極好,只有古代知識青年談戀愛才會如此靦腆多情,少女才會低頭借池中鏡偷看情人。陳振洪演柳夢梅,風流倜儻,風度翩翩;阮月蘭演麗娘矜持自尊但含情默默大膽追求愛情。本節目只描寫談戀愛,到後來杜麗娘終於剖白鬼魂身份,要求柳郎為她開棺,使她起死回生,締造了美好姻緣。
3.“關公月下釋貂蟬”–自古英雄愛美人,英雄難過美人關,但本節目卻是英雄勇闖美人關。美人貂蟬是個識大體的孝女,她有一顆匡扶漢室的報國心,她按照義父司徒設計的連環計,先嫁董卓,再去勾引呂布,成功地讓呂布殺董卓,貂蟬乃再嫁呂布。後來呂布在白門樓被曹操戰敗,被殺後梟首示眾。曹操又讓貂蟬夜闖軍營去勾引關公。關公警惕性高;“莫非曹賊用貂蟬,我決不墮入個胭脂羅網。”貂蟬唱:“(關公)蠶眉一皺神威顯,嚇得貂蟬膽震更心寒,驚惶舉步出營前,拜別君侯(關公)魂魄蕩。”關公唱:“你是個禍水紅妝……你調戲我關某定必要你在青龍刀下喪。”貂蟬唱:“惶恐稟將軍,貂蟬非蕩婦,巧用連環計,只為挽危亡。”雖然關公承認貂蟬“真是人忠烈”,但是還是“今夜青龍刀染血花香。”伍健生演關公,正氣凜然,唱腔雄壯有力,氣壯山河,唱出英雄氣概;陳靜迎演貂蟬,雖夜闖軍營犯了規矩,但還是唱出了一個烈女的形象。她一生見過大世面,歷過大兇險,她並不怕死。至於美人是禍水,那是古代的舊觀點,不值一駁。我還是為貂蟬的死感到惋惜。
4.“艷曲醉周郎”–周郎指周瑜。讀過“三國演義”的人都知道,東吳大都督周瑜與諸葛亮聯手在赤壁大敗曹操後驕傲自滿,目中無人,又與劉備爭奪荊州,被諸葛亮打敗而氣死。臨終仰天長歎:“既生瑜,何生亮!”他36歲即英年早逝。本節目描寫東吳美人小喬崇拜丈夫周瑜,艷曲醉周郎:“愛君才貌冠群英,恨你喜功和好勝,辜負一簾花月,偷怨雨滯雲停,未敢以兒女之私埋沒了英雄性。”獲得美人崇拜和呵護,周瑜喜不自禁:“我兩似影隨形,夜夜醉月飛觴,鄉住溫柔誰願醒?”名將美人相輝映,一時傳為佳話。與此同時,知我者莫如賢妻,小喬勸周瑜:“君是命世英雄誰可並,何愁偉業不能成;你切莫逞強因氣威,殷勤囑咐複叮嚀:拒曹操,為國除奸佞;還望無招惹諸葛孔明:你應為漢室重光來效命,莫因荊州小事費心思。”周瑜甚為感動:“賢妻語重心長,為夫自當謹記。”遺憾的是,周瑜個性一時改不了,他還是招惹了諸葛孔明,導致命喪黃泉。我認為本節目的傑出之處在於謳歌一位有膽有識直言敢諫的偉大女性。誰說女人是禍水?不!巾幗不讓鬚眉!演小喬的麥美霞唱腔甜美,演周瑜的老演員朱樹森唱腔沉穩,他沉浸在賢妻的崇拜和呵護之中。
5.“琵琶行”和“同是天涯淪落人”–兩個節目都由白居易的名著“琵琶行”改編。前面的節目“琵琶行”以敘事為主,旦:我原是下里巴人,名士風流(指白居易)以歌詞贈。你是玉堂金馬一紅員,我似樹倒巢傾飄零燕。生:嗟我失意宦途,你亦飽受離鸞恨。不禁相憐同病,同是難中人。贈你一曲琵琶行,他日自有知音人。旦:感君恩拜領鴻文,不敢收領你百兩白銀,奴原是慣安貧。這裡重點描寫“琵琶行”的創作經過。“同是天涯淪落人”以抒情為主。主要的兩句唱詞是:“江州司馬(白居易)濕青衫,落拓此身共紅顏。”琵琶女的命運好淒慘:商人重利輕別離,(我)朝夕唯癡對江水,無人訴淒涼,有恨寄琴音,撩撥琵琶悲詠歎。生:同是天涯淪落客,謫居潯陽厄困孤單。琵琶一曲,餘音永繞在心間。琵琶女認識白居易後唱:悲淚斂收喜淚翻,世上知音遇最難。生:一杯酹向綠波間,蕩走塵俗與愁煩。酬唱為卿翻作琵琶行,留得詩韻在人間!兩個節目都宣揚了古典名著“琵琶行”,很有意義。梅石彥和張廣德演白居易,陳菁蓮和李紅演琵琶女,都演得好,有激情。我注意李紅的口形張合特別有力度,吐字特別清晰。
6.“花田錯會”(摺子戲)–是一個較輕鬆的喜劇。生:“我落拓天涯,自歎文章失意,在花田賣畫詩。”旦:“正芳菲,萬紫千紅吐艷時,莫負了花期,只怕春光易老難留住,借花田會,暗中挑選郎兒。”無端風起渡仙橋,小羅巾吹過花叢去,被秀才拾取。小姐要秀才還她小羅巾,秀才捨不得:“落花有心慰蝶癡,借香巾代我為媒字。……求媒問字費猜疑,花間指誓也還容易。”旦:“柳外花蔭,巧遇此風流名士,十八載寂寞琴心,是誰挑動?”小姐被秀才癡情感動,終於帶他回家:”乘龍招贅有西樓,不用寶馬香車迎淑女。“小姐通過春遊自己挑女婿,這在當時還算是大膽的有進步意義的。老演員丘惠玲演小姐,梅珠娟演瀟灑風流的秀才蕭郎,風度翩翩,甚好。現在各粵曲社都是女演員多而男演員少,讓一些女演員唱男角,是很不錯的選擇。在“槐蔭別”中唱男角的女演員王麗卿也唱得像男角一樣激昂:“我自苦更自憐,恨無能上青天罵強權消恨怨。……叫句嬌妻意更亂,狂呼高呼恨難填。”

Categories: Featured, 僑社新聞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