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社新聞

興北校友會與芝友合唱團將演唱 髻鬃花

(本報訊)興北校友會是國立中興大學和國立臺北大學畢業校友組成的聯合校友會,國立臺北大學的前身為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在2000年遷址至新北市的三峽大學路150號。為了配合變更,中興大學校友會亦易名為興北校友會。
興北校友會即興北校友基金會,由當時任校友會世界總會理事,楊鴻銘校友促成,成立後首任理事長為校友林瑞源會計師,前駐芝加哥台貿中心溫月球主任為總幹事,第二任理事長為校友賴健治僑務委員,周侃校友任總幹事。現任理事長周侃,總幹事鄭寧,理事林敬賢,馮秀蘭,陳美利,許春菊,黃淑蝶,周建時,劉永明等熱心校友。
臺北心聲合唱團是由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畢業校友們組成,後來又有校本部的畢業校友們加入,共同的愛好,同樣的聲音,其樂也融融。喜愛音樂的人,最快樂的事就是遇上知音,芝加哥華人中貢獻最大,最受尊崇的音樂指導及聲樂家,歐純妃老師曾經說過,聲音是練出來的,只要會講話,就能唱歌。筆者以為我們的喉嚨與身體是最方便不貴的活動發聲器,走到哪裡就用到哪裡,以自身經驗,唱歌的第一步,就是練呼吸。吸氣呼氣理順了,聲音自然圓融不單薄。難怪今日談養生,除了注意飲食,例行運動健走外,唱歌,尤其合唱,是非常有益身心的活動。
芝友合唱團的創建得力於歐純妃老師鍥而不捨的奔走教學,團員們深厚友誼的凝結;集西北郊、黎音、客家、三合唱團精英於2016年宣佈成立 。由教學長達二十年經驗的歐老師指揮,須文敏、陳瑋璐兩位女士的專業伴奏。
2011年七月西北郊、黎音、客家、三團在芝加哥千禧公園匹茲蓋爾音樂廳合作演出,以 “中華之韻 ” 為主題,演唱台灣名曲多首,震憾在場千餘中外嘉賓。在這二十年間,各團分別赴歐洲:奧地利維也納、法國巴黎、巴西聖保羅、加拿大多倫多,各國演出。數次回台與南北各大合唱團觀摩演唱。每年的公義活動及參與社團為發揚傳統文化的演出更是罄竹難書。曾多次與高雄中山大學管弦樂團及新古典樂團合作公演,備受各界讚賞邀約不斷。
合唱團的成立,是在延續台灣的音樂文化,追求卓越的音樂品質。再方面為一群喜愛音樂來自海峽兩岸三地的團員們以樂會友來聯繫其間的情誼。除固定時間練唱外也有各種不同的研習及聯誼活動。合唱團的教學不僅是融匯聲音的技巧,更是心靈交契的藝術,”芝友合唱團” 正是這樣一個和睦融洽,身心喜悅的大家庭。
下週六在瑞柏城舉行的臺北心聲合唱團慈善演唱會中, 歐純妃老師指導的芝友合唱團將演唱四首歌曲,它們是髻鬃花,相思雨,感恩的心以及春風吻上我的臉髻鬃花是客家歌曲,由葉國居作詞 ,鄭朝方作曲,張舒涵 編曲。
髻鬃 ( ji zong ) 是台灣「客家」婦女的一種普遍髮型, 這是早期農業社會忙碌,為了方便梳理,而發展出來的,就是將 長髮束成馬尾後,結成球狀,最後用髮髻固定住。
而「髻鬃花」是甚麼花呢? 作詞者描述,記得小時候,常跟在阿婆背後,每次看到她的髻鬃都覺得滑稽 有趣,因為,從另一角度看起來,它就像一支小雨傘。隨著日子過去,有天背著書包走路回家,經過月光下的果園, 看到果園深處開了一朵白白雪亮的花。咦?奇怪!這不是開花的季節啊!當正覺得納悶的時候,這朵會移動會走路的花,驀然,轉過身來向我招手。原來那是一朵開在阿婆頭上,白了髮的髻鬃花。
髻鬃花的花香,就是阿婆的汗水香!
髻鬃花,阿婆越老越開花!
髻鬃花裡藏著親情、汗水
髻鬃花是真正代表台灣婦女的生命之花!
歡迎大家來欣賞芝友合唱團頌讚親情的“髻鬃花”,“相思雨”民歌時代由台語天后江蕙唱紅,之後改編為更打動人心的四部混聲合唱,感恩的心,春風吻上我的臉等溫馨甜美的歌曲,希望大家踴躍參加,千萬不要錯過。

Categories: 僑社新聞

Tagged as:

1 reply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