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特稿

買好屋學問多: 專家教你如何看房子 /文:張莉莉 房地產專業經紀人

有朋友問,看房子的時候都需要看什麼呢?
這是個非常好的問題,因為很多人都不知道該怎麼去看房子。每次跟著經紀去看房子,不外乎就是看看廚房臥室衛浴等,其他事情一律交給Home Inspection(房屋檢查)。
房屋檢查,通常是在offer給出去之後,花錢去做的第一件事。但是當你在權衡此屋與彼屋的價格及潛在的維修費用時,在專業的房屋檢查發現的問題之前,我們作為普通購房者來說,除了對於學區戶型交通價位的選擇以外,還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問題呢?我們去看房子的時候究竟怎樣才算是“看”房呢?
這期專欄文章特意邀請了畢業於UIUC建築專業的芝城建築師方鴻鈞先生和電子工程專業的芝城房屋檢驗師方鴻業先生一起,從專業的角度手把手的來教給大家“看房子”。
先看房子外面。
當我們來到一棟房屋前,首先進入眼簾的是房屋的外觀,周圍的環境,前院的花草等。站在屋外,我們需要注意看的是rain gutter(檐溝),downspout(落水管),landscaping grading(綠化分級),這三項是房屋排水良好的重要保證。Rain gutter 和downspout 這兩項通常大家都會看,容易忽略的是 landscaping grading,因為有的房屋臨牆處會種著花草埋著木屑,所以不大容易看出來問題。可是,如果綠化帶做的不好的話,那麼雨季就會導致雨水倒灌至地下室,對房屋造成損傷。
如何判斷地下室有沒有曾經被水淹過或者曾經漏過水呢?
最為簡單直接的辦法是用肉眼尋找雨水結晶之後的白色顆粒,或者沿著牆壁尋找水痕(water mark),通常水抽出之後會在牆上留下直線痕跡,這條線就是地下室進過水的直接證據。但這並非絕對的正確,因為water mark是很容易就被清理乾淨的,比如用防水漆重新粉刷,或者用防水材料覆蓋,這些措施就能遮蓋住地下室水淹的痕跡,所以即便沒有發現water mark也不能說明地下室從未有過進水的歷史。還有一種方法是用濕度計來檢測牆壁濕度,如果濕度大於20%,則說明地下室的牆面是很潮濕的,雖然也未必就代表著肯定漏過水,至少可以給我們自己一個參考,對於那些肉眼看不到的問題做到心裡有數。
看完了房子的外面,進入到房子裡面,該看什麼呢?
從下往上看。
首先是地面。地面不僅要看是地板還是地毯,更要看地面斜不斜。有些地面乍一看是乾淨平整,但仔細看卻是稍有傾斜的。如果放一粒玻璃球,玻璃球則會從房間一角滾到另一角,這是由於房屋沉降引起來的,未必是建築品質的問題,但與地基安排與維護有關。有時候,負責任的屋檢師在做房屋檢查時也會幫助你把關,如果發現此類問題,則會在屋檢報告中注明,建議進一步尋求房屋結構工程師的意見。
其次是水流。水流是房屋最為基本的功能之一。無論在廚房裡還是在浴室裡,可以同時打開所有的水龍頭,如果水流變弱,說明水箱容量不夠大,或者建築管道鋪設不合理,導致水被分流。
然後是窗戶。芝加哥地區一般來說都是雙層玻璃,看看玻璃之間有沒有霧氣,如果沒有霧氣,說明窗戶是好的,如果有薄薄的霧氣,則說明密封不好,需要專業人員來修理。
再後是閣樓。有閣樓的房子一定要仔細看看閣樓,閣樓裡面需要看的是保溫的絕緣層,絕緣層需要能夠覆蓋地板托梁,如果肉眼可以看到地板托梁,則說明絕緣層鋪的不夠,房子會出現冬天樓上太冷,而夏天樓上又太熱的情況。
最後是屋頂。對於看房子來說,不可能上到屋頂上面去看的,需要重點看的是屋頂與屋簷的連接。屋頂與屋簷連接處的通風非常重要,如果通風不好,房間內的潮氣積聚室內排不出來,則容易導致黴菌的發生。尤其芝加哥地區,冬天雪大天寒,如果通風不好,冬天下雪的時候,雪降落到溫暖的屋頂,就會遇熱變成水,而水又很快受冷進而結成冰,從而加重屋頂的重量,日久則會導致屋頂變形,縮短屋頂壽命。
以上這些小tip是看房子時容易被忽略的地方,提醒大家注意。多留心這些房屋結構與功能等重要的方面,外加考慮房屋的朝向,裝修,戶型,價位,交通等等常見因素,就能保證你買到稱心如意的房子了。
再次感謝華裔建築師方鴻鈞先生和房屋檢驗師方鴻業先生的大力支持和耐心解答。如果朋友們有什麼問題或者有任何感興趣的話題,歡迎直接聯繫我,讓我們一起把地產專欄辦的更加貼近生活更加實用。

Categories: 專欄特稿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