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社新聞

烏絲變白髮 文/李著華(本報系總主筆)

曾經貴為伊利諾州州長的羅德·布拉葛傑維契因違法而入獄,過著每一個月只領八美元薪水的監獄擦地生活。最令人感慨的就是他在入獄前曾是標誌性的烏黑頭髮已經呈現出灰白色,他在獄中的言行讓人有一種勢衰道微之慨。州長先生,人在做、天在看,……….當初你手握大權時做了些什麼事,老天和老百姓都看得清清楚楚,現在你老兄在牢房裡除了感慨造化弄人之外,還能怎樣呢?!

正在科羅拉多監獄裡面服14年刑期的前伊利諾州州長羅德·布拉葛傑維契 ( Rod Blagojevich ) 日前通過獄中電話接受了NBC5和芝加哥雜誌的採訪,道出了他在監獄中的心聲,非常的感人,但是他顯然還是沒有承認自己在擔任州長任內所犯下的錯誤,堅稱自己的無辜,並且揚言將向聯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訴, 以期盼法院給他免罪定案,以還他清白。    091717-01 烏絲變白

羅德·布拉葛傑維契是在2010年的時候被陪審團定罪,罪因是他對聯邦調查局(FBI)做了不實的陳述 ( false Statements ),他既沒有實情說出何人捐錢給他,也謊稱不知捐款有多少。不過,大審原本最核心、最重要的“罪名”應該是集中在布拉葛傑維契企圖利用伊州州長職務之權限出售與交易歐巴馬當選總統以後所空出的參議員位子,也就是所謂的收賄與勒索罪,只是因為檢察官沒有提出確鑿有效的證據,致使陪審員未能達成一致的判決,只以“不實陳述”定罪,當時布拉葛傑維契高聲疾呼:聯邦政府把一切矛頭對準我,他們用一切手段來起訴我、強迫我,並對我的家庭施壓、拆散我的家人,使我遠離我的孩子,並且逮捕我,他們除了廚房裡的水槽外,什麽都朝我身上丟來!”

由於偽證罪使布拉葛傑維契入獄坐了牢,在他的內心深處,無絲亳的悔意,他的言行讓人有一種勢衰道微之慨,曾經堂堂貴為一州之長,如今卻落魄如此,更被起訴他的檢察官譏諷為“政治罪犯狂”(Political Crime Spree),每當更深夜闌之時,他會不會有「今夕是何夕」之慨呢?!

事實上,布拉葛傑維契在第一個州長任內的所作所為,相當獲得伊州州長的肯定,當然啦,如果不是「政通人和」的話,他也不可能會連任成功,怪只怪歐巴馬出馬參選美國總統,又能順利當選,而空出了參議員的大位,所以當年如果歐巴馬沒有當選上總統的話,布拉葛傑維契就沒有「犯錯的機會」,他今天或許還安然的坐在州長的大位上,所以人世間的禍福吉凶總是相依相生的,常言道「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人生的境遇真是太難逆料了,許多人因為迷失在權利的醬缸之中,最後只有惹禍上身了!

布拉葛傑維契現在正過著每一個月只領八美元薪水的監獄擦地生活,在獄中他甚至還幫助獄友演練了出獄後的工作面試,最令人感慨的就是他在入獄前曾是標誌性的烏黑頭髮已經呈現出灰白色,他感慨的向NBC5記者說道,當5年前監獄大門慢慢關上的那一刻,他的心簡直像是破碎了一般,他感覺看不到哪怕一丁點兒的希望。但是他稱自己不恨那些“對他做了這些事的人”。他甚至反問前來採訪他的記者:“你能相信嗎?法官居然兩次判處我的刑期都比判處一個黑手黨殺手的還長,那個人已經承認了自己是個職業殺手,但是法官判處我的刑期居然比他的還長”。

布拉葛傑維契表示自己接受採訪並不是要獲得川普總統的赦免,而前總統歐巴馬更是在自己離任前都沒有同意讓他提前獲釋, 不過川普早在2011年就曾對此事作出評價,認為布拉葛傑維契的罪過聽起來更像是摻雜了“許多政治事件……而不是單純的貪污腐敗”。

曾經自比為南非人杈領袖曼德拉、美國黑人民杈先鋒馬汀路德‧金恩以及印度聖雄甘地等英雄人物的人布拉葛傑維契在談起自己的監獄生涯時,常用開玩笑的方式戲謔自己,他稱因為監獄對每個犯人工作時間有限制,所以他在這裡也有“任期限制” ,他說:“我從手握這個國家第五大州的權利到今天手中的權利就只有兩層樓的地面那麼大了。但是我不在乎任何人說什麼。我相信在乾淨的政府裡,會有乾淨的地面。”

唉呀,布拉葛傑維契先生,人在做、天在看,你當初手握大權時做了些什麼事,老天和老百姓都看得清清楚楚,現在你老兄在牢房裡除了感慨造化弄人之外,還能怎樣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