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社新聞

 喝豆漿、吃油條 V 喝牛奶、吃漢堡 文/張一程(談保險)

        最近世界日報同版有兩個報導,標題是《被搶劫不敢報警,亞裔受害人增加》,以及《1/4 亞裔曾遭種族歧視,在美出生者較會投訴》。第一個報導說加州首府沙加緬度的員警注意到,各地搶劫案減少之際,亞裔社區的搶劫案卻在增加,很明顯,搶匪針對亞裔。……………………..

       在別的城市,例如紐約、費城、阿特蘭大亦有類似的情況。多位關心注視事態的人士說,罪犯把亞裔視為易下手的目標,因為亞裔語言障礙,移民身份,不諳司法制度等因素,難與執法人員溝通,不願與官方接觸,不會報警。

      第二個報道說,哈佛大學與公共電台共同支持研究發現,四個亞裔中,平均有一個在求職、租房子等方面有受到歧視的經驗,但很少投訴;亞裔在受到暴力、性騷擾等,也少投訴。但這研究也發現,在美國出生的亞裔較會投訴。

     這兩個報導,讓我不然想起,在保險、理財方面,有類似的、或者更嚴重的情況。在1990 年代中,美國壽險業出現了一個號稱世界推拓市場同盟的層式傳銷組織(在台灣被稱為老鼠會)其參與者一味推銷浮動壽險(VUL, Variable Universal Life ),鼓吹說,把人壽保險的資金投資在股市 , 保費便宜,投入少,回報高,每年可以不斷地穩賺11〜12% ,云云。這個傳銷組織很快就發現,在華人社區很吃得開,招了大批業餘者參與推銷,有大批在職場熬不出頭的工程師和出賣廉價勞力的碩士、博士,也有連26個字母都唸不全的在餐館洗盤碗的大嬸。他們上了幾個小時的洗腦“培訓”,甚麼“愛因斯坦說,最具威力的是複數”、“神奇72定律(Rule of 72)”, (每年增值12%,除72,得到6,那麼6年後將得到雙倍的價值﹔若每年增值7%,7除72,那麼要10年多一點才能翻倍)等等發財秘笈,吸引了大批缺乏智慧的聰明人。

       他們不但吸引了不少無知或貪婪的人,參加推銷或買他們的發財保險,更壞的是把大量客戶原有的本來很好的或還算不錯的保險搞掉,改買他們吹牛的發財保險。幾乎所有向他們買保險的客戶根本不明白,他們的保單,早死還可以,但長命的話,在年紀稍大時,(例如70 歲以後),保單沒有如所吹噓那樣賺了大錢,卻被不斷加劇昇高的死亡賠償分攤扣光而失效,(羊毛出在羊身上,所有死亡賠償是由客戶分攤的,不是保險公司送的。隨著年紀大,死亡率大幅上昇,分攤亦大幅上昇。) 這個老鼠會無惡不作,沒有職業道德,不擇手段,不守法規,誤導欺騙,報假作假,甚至無執照賣保險。

       進入2000年後,美國股市大跌,吹說股市投資可以不斷地賺大錢再也沒有人相信了,推銷浮動壽險不靈了,於是出現了欺騙性更重的哀憂L壽險(IUL, Index Universal Life ),世界推拓市場聯盟也改頭換面,成了世界欺詐集團(World Fraud Group),更加變本加厲地肆虐華人社區。

       哀憂L壽險的設計非常詭異和不可靠, 加上用徹頭徹尾誤導、欺騙的推銷手法, 成為當今最火紅的壽險產品。推銷者欺騙客戶, 說甚麼 ” 股市上昇你發財, 股市下跌你不虧 “, ” 每年有7 〜8 %的利息, 甚至可高達13% “、 ” 衹供少少的保費 ,  衹供短短若干年, 就終生有保險了, 將來有用不完、 吃不光的錢可以取回來, 有天文數字的保險賠償金給受益人”、 ” 這是最時髦、最先進的壽險(其他保險已過時了) “,云云。有些還說 ” 重病有賠 “、 ” 可支付長期護理費用 “、 ” 這是投資於500強大公司, 很可靠”、” …… “,這些都是騙人的鬼話。(例如,得重病,客戶不曉得,保險公司可以大幅壓低賠款數目)有些甚至公然欺騙公眾,說他們代理的保險公司是由客戶擁有的互惠合作公司(其實是以股東利益為先的上市公司),我收集了大量這些騙徒的技倆和實況,在適當時候,可以向法庭和公眾公佈。

       推銷者不告訴客戶, 實際上不可能有每年穩賺 7 〜8% 的情況;實際結果可以相差十萬八千里﹔不告訴,股市大幅上昇, 保險公司可以把分給客戶的利息壓得紙那麼薄; 而股市下跌, 仍要扣除各種開支費用, 實際上是虧的。所以, 不但不能停供, 而且即使供下去也不保證年老時仍有效。如果推銷者老實告訴客戶, 100 個人中95個不會買的, 會買的幾個, 不是傻子就是財迷心竅、有僥倖心理的聰明人, 以及推銷者的自家人。

        廋田沒人耕,耕開有人爭。最近幾年, 在華人社區肆虐活躍的保險欺詐集團有了競爭對手, 叫作精英作假同盟 ( Premier Falsehood Alliance ) , 比它更狠、更離譜。例如他們吹噓其剛脫乳臭的頭頭年賺過百萬,手下大員年賺數十萬。我不懷疑其真實性, 我們衹是想知道, 內中有幾毛錢是正正當當、老老實實賺回來的? 上當的客戶及其家人將來會損失多少千萬、多少億元的保險費及保險失效後的賠償金?

      現在的問題是, 為什麼那麼多華人上當? 為什麼這樣多人參與騙人的勾當?

      就如報道亞裔被搶以後少人報警那樣, 因為語言障礙,不諳司法制度, 無法與執法人員溝通之外, 還有受害者大多是推銷者的親戚朋友,同事鄰居,同鄉熟人等, 發覺上當後衹好自認倒楣, 譲欺詐組織和騙徒更加大膽, 持續吃定華人社區。此外, 華人對保險、理財、投資及有關的制度不清楚, 在美國生活和掙錢不容易, 聽到可以通過買保險和賣保險發財, 頭腦簡單者和貪心者容易心動而上當。

        另一方面, 華人在美拼博不容易, 即使學歷很高, 在職場難以出頭 ( 前面提到的報道不是說1/4 的亞裔有被歧視的經驗嗎? ) , 當聽到兼職賣保險可以賺大錢時,就以為找到錢途和出路, 加上有不少知識份子自視有學識,能力高 , 但財迷心竅,有發財機會擺眼前, 怎可錯過? 也就甘心同流合污。有些剛畢業的毛頭小子和丫頭, 入世不深, 缺乏人生經驗, 給欺詐集團招上, 不誤有詐; 他們的家人以為他們受過美國高等教育, 當然比自己強, 甚麼都懂, 也支持他們參與, 不但樂於買他們推銷的保險, 還被他們遊說把自己原有的很好的、或本來不算太差的保險停掉, 改買他們的發財保險, 卻不知正中欺詐集團及其背後的不良保險公司的下懷, 上鉤者脫不了身, 到發覺上當為時已晚 , 損失慘重,怪誰 ? 都是自家人。老美則不同, 兒子可以告老爸欺騙他 , 不顧親情,不惜上法庭打架;老中則大多息事寧人。

       保險欺詐集團能長久在華人社區肆虐, 另一原因是監管部門和主流媒體同樣因語言、文化等差異,難以作調查和揭露及查處, 所以欺詐集團在華人社區似在法治之外的異邦, 可以可以肆無忌憚, 予取予奪。可憐 , 華人同胞 !

       然而, 但是, 欺詐集團可以無止境地在華人社區作惡下去嗎? 絕不是, 衹是時辰未到。請看上面第二篇報道, 說在美國出生的亞裔較會投訴。同樣, 在美國長大的華裔第二代, 雖然容易因人生經歷不足, 不知世事險惡,而容易被欺詐集團招攬。但是, 這些年青人有一特點, 就是比較正值, 他們遲早會發覺父輩祖輩被欺詐集團欺侮, 甚至連自己也被矇騙去參與騙人, 終於會覺醒, 那時, 他們將不會像父輩祖輩那樣自認倒楣而息事寧人。他們有膽量和有語言能力,挺出來向欺詐集團和後臺討個公道, 不惜訴之法律。那時, 欺詐集團的頭目及其嘍囉, 以及盲從的參與者, 將躲到哪裡去? 要知道, 這些喝牛奶、 吃漢堡長大的新生代 , 不是吃素的,受過高等教育, 不會對喝豆漿吃油條長大的父輩祖輩受欺騙而沉默的。騎驢看唱本,走著瞧。

      盲從者,醒醒吧,睜開眼睛看清楚,值得為了賺幾個錢而參與欺詐集團魚肉華人同胞嗎?要知道,無知並不能成為擺脫法律責任和道義責任的藉口。請看清楚保險公司的材料、文書、約,萬一你給客戶告狀,誰會替你出頭和撐腰?!

( 本文內容和觀點與任何保險公司和報社無關,文責作者自負。  張一程  312-808-1020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