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特稿

「天才老爹」被定罪! 文/李著华(本报系总主笔)

陪審團剛作成一致決定,比爾‧寇斯比已身敗名裂成惡魔

由七男五女所組成的陪審團剛才作成一致決定,老牌喜劇巨星「天才老爹」比爾‧寇斯比(Bill Cosby)被控在2004年對天普大學女籃隊管理人員康絲坦德(Andrea Constand)三項性侵罪皆成立,每項罪名都可能判刑10年,但可同時執行。………..【李著華觀點】「天才老爹」被定罪!-1

這些年來深受性侵疑雲而身敗名裂的寇斯比對所有指控他性侵的女子皆矢口否認,並提出了反訴訟,聲稱這些女人是為了獲取自己的經濟利益而不擇手段的污篾和毀謗了他的傳奇與名譽( legacy and reputation) ,造成他”不可彌補的損害”。

 

對於「天才老爹」”反告”的做法,我非常不以為然,雖然”進攻是最好的防守”,但是在我看來,由於慘遭「老爹」強暴的女子實在是多的不勝枚舉,所以他所塑造的傳奇已經完全破滅,他所建立的名譽也早已蕩然無存了,他還有什麼”防守線”可言呢?所以他現在所採取的這種”進攻”策略當然是徒勞徒無益,也徒勞無功的!

 

對女人來說,要將自己最悲慘的過去公之於大眾,那是多麼殘忍的一件事,要把自己最難啟齒的話在媒體上公開的說出來,那是要多麼大的勇氣才可以做得出來的,由於「天才老爹」幾十年來在美國電視娛樂圈所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他的威名遠播,多少遭受到他性侵和輕薄的女人敢怒不敢言,直到一位又一位勇敢的女人決定選擇向社會發聲,公開的站出來指控他,這才讓整個社會看清楚了他猙獰的面目,尤是前年《紐約雜誌》不畏強權,特別製作了一篇題目叫做《我不再害怕(I’m No Longer Afraid)》的專題報導,內容相當震撼人心,那一期的雜誌封面照片是黑白的,是由三十五位名曾經公開出面指控比爾·寇斯比對她們性侵的女人集結在一起,他們的年紀有人才二十幾歲,有人已經是年過八旬的老婦人,三十五位老少婦女大家排排坐,一同公開的講述那些悲慘的塵封往事,《紐約雜誌》的編輯別出心裁,在三十五位婦女之外,最後留下一把空椅子,那是象徵著留給下一位準備站出來的受害人。

 

在看到這一張照片的時候,真是讓人百感交集,這三十五位婦女彼此都不認識,她們勇敢地站出來,並且坐在那裡告訴公眾,她們是無辜的受害人,她們也告訴社會,大家所愛戴的那一位喜劇明星實際上是一位非常可怕的大淫棍,他曾用藥物或各種方式去強姦了她們,雖然她們這次行動可能並不能產生實際上的法律意義,因為訴訟期限已經過了,寇斯比不會因此走上法庭;但她們已經在社會中掀起了關於強姦受害人的廣泛探討,至少讓人們看到,女性站出來揭開傷疤時仍能得到大眾的支持,如果這一次再不站再出來舉發他,以後還會有更多、更壞、更淫與更色的比爾‧寇斯存在!

 

無可否認的是,幾十年來,比爾·寇斯比是無數美國人心中的喜劇天王和偶像崇拜,他的喜劇魅力與快樂因子造就了他的傳奇,在劇中他可以不講粗話、不講葷段子,卻可以讓全家人笑得喘不過氣來,儘管寇斯比的銀幕形象是如此的詼諧與光輝,但是他在私生活的領域中關於女人的方面卻是令人想不到的混亂,那真是令人匪夷所思的事。

一段在十年前寇斯比出庭時所作的宣誓證詞卻讓所有支持他的人都閉了嘴——因為他在法庭上俯首承認曾購買過春藥來迷暈女性,再和她們發生非自願的性關係,從此之後這一位”天才老爹”的形象開始破滅了,之後他的雕像從迪士奈樂園中被移走,世人顯然不再相信他了,接下來,一位又一位的受難者從陰黑中走出來,她們的舉動不僅僅是在毀掉人們心目中的「神聖形象」,更是在屈辱自己的自尊心,她們的舉動是勇敢的,也是值得社會尊敬的,他們的舉動告訴我們,不管你是誰,那怕是”天才老爹”或是政界人士、教會牧師,或體育明星,惡魔的行徑始終是不能被縱容的,雖然他的社會地位崇高,他依然是一個惡魔,依然是不被我們原諒的,如今”天才老爹”企圖用法律來修復自己淫亂的形象,已經因為被定罪而完全破滅了,”天才老爹”現在應該知道什麼叫做”人在做,天在看”呀!

Categories: 專欄特稿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