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特稿

李著華觀點:解讀川普寫給金正恩的信

川普的信,措辭既嚴厲又溫和,像是在給金正恩當頭一棒,然後又摸摸金正恩的頭,表達出他的善意,川金會現在破解,重新召開的機會不是沒有,但是在天不時與人不和之下,現在真是需要一點奇跡才能夠促成的!………….【李著華觀點 解讀川普給金正恩的信】-1

擅長以”推特”來發佈新聞和想法的川普總統昨天突然公開一封寫給金正恩的信,宣佈將取消即將於下個月在新加坡與他舉行的會談,川普的舉動,雖然令人震撼,但是以他過往的行事作風,應該也不會讓人感到意外。

在這封信件裡,川普的措辭既嚴厲又溫和,像是在給金正恩當頭一棒,然後又摸摸金正恩的頭,表達出他的善意。面對朝鮮核戰爭的威脅,川普在信中表示,他實在無法與朝鮮的領導人進行面對面的會晤,於是在棒打金正恩後,宣告遊戲結束,在信中,川普的措辭既帶有威脅又留有緩和的餘地,強烈警告的同時有流露出一絲樂觀的氣息,這下子要看看金正恩如何去解讀這封信件了。

在這個星期,金正恩履行了先前的政治諾言,炸毀了其位於朝鮮豐溪裡的核武器試驗基地,而且在本月早些時候,三名美國人質全部被他釋放回美國,光從這兩件事情來看,他算是言行如一,說到做到,但是令川普感到不解的事是,上周川普派了要員前往新加坡準備與金正恩的代表進行”會前會”,但是美國的官方代表竟然被放了鴿子,金正恩的代表竟未現身,而且一直未予答覆,再加上朝鮮外交部副部長崔英浩(Choe Son Hui)強硬批評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Mike Pence)言論,終於導致川金會破局。

當然這件事情的破局也不是單方面造成的,讓人費解的事,邁克·彭斯本周早些時候在接受福克斯新聞(Fox News)專訪時竟然表示,金正恩將來可能會遭遇與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Moammar Gadhafi)類似的命運,格達費在2011年利比亞內戰期間被廢黜並殺害,下場慘不忍睹,邁克·彭斯說出這段悲戚的歷史真是那壺不開提那壺,換了任何人是金正恩,能夠聽得下這句話嗎?!副總統連最簡單的政治EQ都沒有,川金會不破局才怪!

川普選擇現在離開談判桌,表示雙方的誠信不足,對雙方來說無疑的是一場沒有勝負的戰績,川普說“金正恩虛張聲勢”,其實他自己也是深不可測,不知胡蘆裡面賣什麼藥?否則他為什麼要在會前的關鍵時刻縱容自己的副手去提到”利比亞模式”?難怪崔英浩會義正辭嚴的指責他的副手那種無知和愚蠢言論的,並稱彭斯為政治傀儡,崔英浩的語氣也充滿了威脅性,她也說:“美國是否會在會議室與我們會面,或者在核問題上與美國的對決,完全取決於美國的決定和行為。”

 

川普在給金的信中還寫道:基於你最近發表的聲明中顯示出來的巨大的憤怒和公開的敵意,我認為,在這個時候去舉行這樣一個計畫已久的會議不合時宜。因此,就讓這封信來告知新加坡峰會將無法進行,雖然這符合我們雙方的利益,但對全世界來說卻是損害。

川普總統更在信中以強硬字句寫道:“你們談到了你們的核能力,但是我們國家核武器的威力是如此巨大和強大,我向上帝祈禱你們永遠不會用核武器。”

在信的後半部分,川普總統以一種非典型的詩意口吻說道:“我曾經覺得你和我之間曾建立起極好的對話,因為最終只有對話才是重要的。我非常期待某一天與你會晤。同時,我還想感謝你釋放了人質,他們現在已經與家人團聚了。那是一個很美好的姿態,我們非常感謝。如果你改變主意、仍要舉行這次最重要的峰會,你不必遲疑,隨時可以打電話和寫信給我。這個世界,特別是朝鮮,已失去了一個創造持久和平、偉大的繁榮和富足的偉大機會。錯失這一良機乃歷史上真正可悲的一刻。”

Categories: 專欄特稿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