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特稿

勇士斬騎士再奪NBA王冠! 文/李著华(本报系总主笔)

≈NBA的比賽很弔詭,正規季賽戰績最好的隊伍往往都拿不到最後的總冠軍,勇士隊今年在正規賽中只取得了58勝24負,是他們在過去四年中戰績最差的,但是他們以四戰全勝,橫掃詹姆斯的騎士隊,衛冕成功,除非詹姆斯下一個球季投靠休士頓,與哈登和CP3結合成”鐵三角” ,否則勇士隊依然是奪標的最熱門隊伍! ≈……………….勇士斬騎士-1

當凱文·杜蘭特(Kevin Durant)在兩年前做出”籃球的決定”,揚棄老東家奧克拉荷馬雷霆隊提供給他的巨額合約,反而屈就自己的身價,投入金州勇士隊旗下時,他遭受來自四面八方的冷嘲熱諷,但是去年他立馬為勇士隊贏得了NBA的總冠軍。到了今年,雖然勇士隊在正規季賽表現得並不突出,只打出五十八勝的成績,但是勇士隊到季後賽的時候卻越戰越勇,最後連連突破最強勁的休士頓火箭隊以及克里夫蘭騎士隊籃球小皇帝詹姆斯的防線,再次封冠,兩個球季,連續兩個總冠軍,而且他個人也連續贏得兩個MVP最有價值球員獎,杜蘭特實在是太特別了,金州勇士隊如果少了他,絕對不可能有今天的佳績!

NBA的比賽很弔詭,正規季賽戰績最好的隊伍往往都拿不到最後的總冠軍,勇士隊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他們在三年前令人驚歎,因為他們給了籃球一個全新的定義,曾創下NBA歷史上最佳的73勝戰績,還擁有”在家主場優勢”(Home Court Advantage),只可惜在決賽中竟然在三勝一負之後敗給了詹姆斯領軍逆轉勝的騎士隊。

2017年的勇士隊也令人肅然起敬,他們以強隊之姿擊敗了所有的對手,季後賽中幾乎沒有失敗記錄。但2018年的勇士隊卻十分讓人惱火氣餒,他們在正規賽中只取得了58勝24負,是他們在過去四年中戰績最差的,球員傷痛不斷,稱不上真正的黃金陣容,有球迷們愛他們,也有球迷們恨他們,當然更多球員是嫉妒他們,因為大家都想擊敗他們,事實證明也有很多隊伍可以打敗他們,在對抗休士頓火箭隊時,杜蘭特和柯瑞一度內訌互批,指責對方沒有盡到防守的任務,若不是從快艇隊投靠到火箭隊的”復仇者”CP3克里斯·保羅在最後一場比賽因為受傷不能上場對抗的話,勇士隊今年可能已經在休士頓被打敗退場!

這一次與克里夫蘭進行的四場決賽中,雖然最亮眼的球星依然是詹姆斯,尤其是第一場他更是光芒畢露,個人獨得51分之多,四場比賽平均每場打將近45分鐘,拿下34分、8.5籃板、10助攻、1.3抄截以及1阻攻,如此傑出不凡的攻守成績,照亮了NBA歷史,只可惜他獨木難撐大廈!不過,如果在第一場球在結束之前他的隊友JR史密斯能夠果決的出手投籃中弟的話,也就不會有延長賽的敗局,今天的結果很可能就不大不相同了,由於輸了那場球,詹姆斯氣急敗壞,怒捶木板而使手肘受傷,差一點就骨折,所以在接下來的三場比賽他都是抱傷上場,儘管火力依舊,但卻不能夠力挽狂瀾,事實上,克里夫蘭隊老闆在本球季逆著詹皇之意把歐文(Kyrie Irving)交易出走之後,克里夫蘭騎士隊只剩下主力戰將勒夫(Kevin Love)一人,湯普森( Thompson)、朗尼胡德(Rodney Hood)與其他球員無濟於事,騎士隊陣容已經今非昔比。

勇士隊的第二仗是靠著柯瑞(Stephen Curry)的神射,以NBA總決賽創紀錄的9個三分其得到33分打敗了騎士隊,第三仗雖然柯瑞熄火,但是杜蘭特又挺身而出頻頻出手,以六成五的命中率得到四十三分,尤其是在最關鍵的那一刻,投出的那一具扭轉乾坤的三分球,竟然與去年比賽的情境完全相同,歷史重演經常是NBA的經典畫面,杜蘭特重溫歷史之後又在第四仗飆進18分、12籃板和10助攻的”大三元”的光榮記錄,輕鬆輕鬆以廿多分的差距潰敗騎士隊,更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柯瑞在4場比賽中總共投入廿二個三分球,創下了NBA冠軍決賽最多的紀錄!

事實上,克利夫蘭的精神早在第一場比賽的慘敗中就已經崩潰了,到了歷經第二與第三場比賽的艱難失利後,騎士隊已經奄奄一息,而這最後一場的勝利只是走過場而已,尤其在第三節過後,騎士隊教頭竟然不願意把表現比較出色的後補球員派上場,而讓攻守失序的先發球員繼續留在場上失血,讓勇士隊遙遙領先22分之多,騎士隊毫無招架之力,到了第四節還剩四分多鐘的時候,小皇帝退場,代表騎士隊正式放棄比賽,當他退出時,一臉的茫然與落魄,他當然對自己的命運也表現出了無奈,以至於他把勇士隊比作NFL美式足球超強隊伍新英格蘭愛國者隊和近十歲多年來NBA的常勝軍聖安東尼馬刺隊。

勇士在獲得了四年中的第三個NBA總冠軍之後算不算是建立了”勇士王朝” 呢?我認為應該是算的,因為他們現在除了擁有杜蘭特與柯瑞兩MVP超級巨星之外,還有NBA年度最佳防守球員崔蒙·葛林(Draymond  Green ) 以及三分球神射手湯普森兩位球星,這四人的組合陣容比NBA歷史上的任何一支球隊都要好,毫無疑問的他們未來都將進入NBA的名人堂,此外還有來自伊利諾州的後補球員安德列·伊戈達拉(Andre Iguodala)和西安·李文斯頓(Shaun Livingston),因為他們不乏各種精湛的球技,隨時可以待命準備上場,如果下一個球季勇士隊能夠維持相同的陣容的話,除非小皇帝詹姆斯選擇投靠休士頓,與哈登(James Harden)和CP3結合成”鐵三角” ,否則勇士隊依然是奪標的最熱門隊伍!

Categories: 專欄特稿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