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著名現代水墨畫大師暨多媒體藝術家劉昌漢芝城演講 內容生動 吸引近200位藝文愛好參加 氣氛熱烈 互動熱絡

(本報記者/郭笑榮/採訪報導)闊別芝加哥13年著名現代水墨畫大師暨多媒體藝術家劉昌漢於8月25日(星期六)下午假芝加哥華僑文教中心舉行一場藝文講座~「從海明威談美國文學裡的雄性意識」,吸引了近200位愛好文學藝術的人士前往欣賞聆聽。這是在近年來僑教中心的演講廳中少見人數眾多的一次講演聚會,可見劉昌漢在文學與藝術的造詣上是令人尊敬與欣賞的。………………….

dsc_2143.jpg

中西部成功大學校友會、成大藝文基金會、芝加哥華文寫作協會與劉昌漢合影

藝文講座是由中西部成功大學校友會、成大藝文基金會、芝加哥華文寫作協會聯合主辦,成大校友會會長李宏昌、谷文瑞導演、倪豫琴前會長分別上臺致詞,感謝劉昌漢老師遠從休士頓前來芝加哥演講,倪豫琴並對劉昌漢的個人背景做了深入的介紹。

IMG_7658

有獎猜答,答對者藍一飛先生(右) 獲得劉昌漢先生著作

劉昌漢對海明威的一生研究十分透徹,從他的出生、愛情到創作,劉昌漢以明快的口語詳細的敍述,共兼論談到美國文學的雄性意識表現。劉昌漢說,17、18世紀歐洲移民來至新大陸開疆拓土,披荊斬棘,獨立建國,需要強健的力量和堅毅的精神,這樣的背景催生出慓悍、頑強、帶有不屈不撓的精神和奮鬥內質的藝文展現,也因此影響美國文學裡「雄性意識」的抬頭,提供了後人寫作的題材,在海明威早期的著作「非洲青山」、「戰地春夢」、到「老人與海」其中充滿著冒險與傳奇中可以一般。

DSC_2135

倪豫琴(中)向劉昌漢致贈紀念品 (谷文瑞製作的海報)

海明威的作品風靡一代,影響世界文壇,寫作風格喜歡用「簡潔的句子」、「用短的段落來作文章」,作品雄性意識濃烈, 其中正如他在「老人與海」所寫:人生來就不是為了被打敗的;人能夠被毀滅,但是不能夠被打敗
劉昌漢在介紹海明威寫作的風格上,他說:海明威的作品多半有著自傳性質,海明威的文章以簡馭繁,惜墨如金,很少用裝飾字眼,他把廢話都去除在外,可謂是「電報式小說」,海明威的書中故事時間同樣遭到濃縮,從他的「戰地鐘聲」、「老人與海」可以讀出,都是發生在三天裡的故事。

IMG_7624

演講現場一景

「雄性意識」對於海明威的作品劉昌漢說,海明威是美國「迷惘的一代」代表作家,他的作品對人生、世界、社會表現出迷惘和彷徨情緒,把人類冒死以換取自由尊嚴的生命歷程凝結成故事情節,探討展示了生存的虛無性、個人的悲劇性和時代的荒謬性。海明威的絕大部分的著作中,男主角表現出硬梆梆的爺兒們的情格,即使在人生的角鬥場上失敗,面對不可逆轉的命運,在外界巨大的壓力和厄運打擊時仍能堅強不屈,勇往直前,甚至視死如歸。儘管失敗了,仍然是精神上的強者,保持了人的尊嚴和勇氣。不過劉昌漢說,這些外表堅強的男性,他們的內在是脆弱易受傷和帶著永久的殘疾的。
海明威1899年出生於伊利諾州Oak Park市的一個稱得上的富裕家庭,高中畢業之後拒絕入讀大學,除了談了人生第一場初戀之外,曾結過四次婚,1953年獲得普利茲獎及1954年獲得諾貝爾文學,晚年為了保持「冠軍」形象,靠酗酒來麻痺自己,罹患憂鬱症和偏執症,於1961年在居家用雙管槍自殺死亡。
演講的最後劉昌漢總結地說,「男性文學」面對生命與命運,常常帶有「知其不可而為之」,超越死亡恐懼,勇於承擔失敗的悲劇成份,「女性文學」則有較多批判性和抗議色彩。當西方歐洲藝文隨著「文明」進展變得溫、良、恭、儉、讓,失去了陽剛大氣,唐吉訶德式的悲劇性和無畏的雄性表現逐漸泯滅消逝,男人女性化,女性兒童化,兒童竉物化,而年輕的美國猶保有著草莽、粗獷的雄性的特質,從繪畫、文學到現在的流行漫畫和今日電影,像超人、蝙蝴俠、蜘蛛人、綠巨人等,仍然保有許多陽剛之氣,其中的「雄性分泌」當然有些很膨脹,精神往往也很阿Q,劉昌漢說也就是這份「雄性特質」成就了美國藝文迷人之所在。演講後並開放提問和有獎問答有關海明威的著作。
一場如沐春風的藝文講座圓滿結束。

Categories: Featured, 僑社新聞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