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芝加哥双年展 Ground Floor 2020盛大舉行/中國跨學科藝術家暨動畫師于千雯展出精湛作品

(芝加哥時報/快訊)一項由芝加哥海德公園藝術中心(Hyde Park Art Center)兩年舉行一次一度的Ground Floor 2020展覽即日起至2月28止在該中心盛大舉行, 旅居芝加哥的中國跨學科藝術家暨動畫師于千雯亦展出精湛作品,歡迎各界人士前往欣賞,展覽網站:https://www.hydeparkart.org/exhibition-archive/ground-floor-2020/……………………………………….

這項展覽為線下展覽, 展覽的作品皆為芝加哥著名的五個學院著名的純藝術碩士項目( MFA)中畢業的藝術家近兩年的作品,包括不同先鋒的跨學科藝術。在受到策展人、教授、藝術家等人的推薦及邀請申請此展覽的90多位研究生中最終挑選出20位參加此展覽,五個學院包括哥倫比亞大學,西北大學,芝加哥大學,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分校和芝加哥藝術學院。 Ground Floor雙年展也是由安迪·沃霍爾基金會,伊利諾伊州藝術委員會和國家藝術基金會資助計劃的。

這個展覽的目的是為了建立一個由年輕藝術家組成的社區,並促進不同展覽機構之間的對話,並使人們接觸到來自芝加哥的新興藝術。展覽命名為Ground Floor(基層),是因為它為年輕藝術家提供了一個至關重要的平台,並擴展了藝術中心的整個基層,為展覽藝術家提供了一個主要的公共場所,可以在其職業生涯的關鍵時刻展示其作品,從而幫助他們建立,支持並確保芝加哥有一個強大而充滿活力的藝術家社區。

海德公園藝術中心成立于1939年,是歷史悠久的視覺藝術組織,也是芝加哥市最古老的替代展覽空間。海德公園藝術中心的展覽委員會由芝加哥的策展人,作家,藝術家以及提名大學的代表組成,由藝術中心董事會成員Dawoud Bey領導組織。

于千雯這次參展作品有:“城市背後的韻律”

媒介:Jacquard 機織織布,定格機織動畫,視頻裝置

項目網站:https://www.qianwenyuyu.com/rhythm-city (照片如附件)

作品理念:在“城市背後的韻律“中,于千雯把20世紀西方現代主義中有關動畫、紡織、建築領域的藝術實驗運動重新帶回當下的當代動態影像的舞台。受到上世紀60年代日本的‘新陳代謝’建築運動的影響,千雯用拍攝城市裡不同紋理的方式捕捉下了城市的“皮膚”。通過不同媒介的相互分解與重組,以及來回游返于手藝與數碼之間,被捕捉的那些紋理被轉換成不同的維度並最終回到城市裡,最終在媒介之間的不斷轉化中,展現出了一個城市背後隱藏的富有生機、生命力的韻律。

過程:在1960年代的日本進行了“新陳代謝”運動,該運動強調了建築城市設計的增長、變化和衰退的重要性。這個項目探索了視覺和触覺、觸覺電影、抽象電影/直接動畫以及早期建築運動之間的重建和解構。它將城市環境中常見的一些紋樣的照片編碼到機織織物中,然後將其解碼至定格機織視頻。直接動畫(direct animation)是一種早期的動畫技術,其中所有鏡頭都是通過直接在膠片上創建圖像來產生的,幀之間沒有間隔,這幾乎與我在將機織織物轉化到定格機織視頻中的方式相同,因此機織織物成為視頻的“膠片”和影像的主體。根據“觸覺電影”的概念,“將視覺當作一種觸覺”,“影像與視頻也可以像我們的皮膚一樣導電”。這裡定格機織視頻同時具有視覺和触覺的感官感受。同時它還討論了電影和編織中最純粹的元素,如動態、光、色彩、紋理和節奏,這些元素又能如何相互融合在一起,影像與紡織之間的邊界又能怎樣消解呢?

目前客居于芝加哥市的于千雯來自中國桂林,是一名跨學科藝術家和動畫師,她畢業于芝加哥藝術學院的電影,視頻,新媒體和動畫學科,並取得藝術碩士學位。她的作品和動畫已在美國、法國、韓國、中國、英國和墨西哥展映過, 她結合了傳統技術(如紡織與手繪)與現代技術,將 20世紀現代主義中動畫、紡織、聲音、建築領域的藝術實驗運動重新構想並帶回到當下的動態影像舞台。她的作品結合了人類的不同感官維度,例如觸覺,視覺和聽覺,並試圖模糊編織、動畫、電影、聲音和空間等不同領域之間的界限。

于千雯所獲得的獎項包括:年度最佳藝術家一等獎,( 2020 GAMMA Young Artist Competition,首爾,韓國),2020最佳動畫音樂視頻獎,國際地下音樂視頻節(巴黎,法國,2020), OX-bow冬季優異獎學金(芝加哥,美國,2019)

單項獎學金(上海,中國,2015-2016)

單項獎學金(上海,中國,2015)

 

于千雯曾展覽之經歷除了Ground Floor 2020外, 還有:

由展望2021,CICA當代博物館,韓國,2021年1月

上海青年藝術博覽會,上海,中國,2020年11月12日至2020年11月15日

Obition, 線上,首爾,韓國,2020年11月3日至今

Launch, SAIC研究生畢業展覽,芝加哥,美國,2020年10月19日至2020年11月24日

國際地下音樂視頻節, 線上,巴黎,法國,2020年10月

My home is an island, Arthousehaus,倫敦,英國,2020年9月24日至10月3日

The future of our plan: SAIC畢業生展覽,芝加哥,美國線上,2020年4月至今

Uncanny Reconstructions, Abstract Lunch,線上,芝加哥,美國,2020年4月

展望2020,CICA當代博物館,韓國,2020年1月

EXtv, SAIC,芝加哥,美國,2019年9月

2059 Regeneration,之江國際藝術節,杭州,中國,2019年5月

2019 短音樂電影節,線上,2019年4月

NEOSFest,國際視聽實驗會議,普埃布拉,墨西哥,2018年11月

彈力空間,中國美術學院,上海,中國,2017年5月

歸巢,中國美術學院附屬中學,2014年4月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