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詭異的選戰-芝加哥大富豪為市民免費加汽油後投入市長選戰不算賄選】

 

芝加哥大富豪威利威爾遜(Willie Wilson)宣佈將投入芝加哥市長選戰, 他並表示, 如果當選,將不支薪, 並把市長應得的22萬美元年薪捐給教堂和非營利組織, 他更抨擊了現任市長分發加油卡、公共交通卡、自行車、安全攝像機、運動探測器和基本收入保障支票是選前買票行為, 他說:“將納稅人的錢用於政治目的是違法的。”

威爾遜的批評很難立足,因為分配資源本來就是市長的權限, 如果把任何的福政當成買票, 那顯然是說不通的, 反而是威爾遜自己最近才先後兩次共拿出120萬美元在加油站為每位駕駛人免費加了50 美元的汽油, 現在就馬上宣佈要競選市長, 那麼他為市民加汽油買單算不算是買票行為呢 ? 這就充滿了爭議, 讓人高度懷疑他的善舉充滿政治盤算, 而且他長久以來對政治充滿強大企圖心, 曾兩度參選過市長,2016 年還競選過總統,但均未成功, 後來他又在2020 年競選聯邦參議員也鎩羽而歸, 所以很多人直覺得把他贈送汽油視為選舉造勢之舉, 而非真正體恤民生疾苦, 當然,他捐助汽油所造成的文宣效益更遠遠超過了刊登廣告。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威爾遜一向樂善好施,絕對稱得上是社會慈善家, 他曾向教堂捐贈了至少 1500 萬美元,多年來一直都在對芝加哥貧困社區鄰里賑災救濟, 經常在教堂、老人中心和街道上分發現金, 所以在三年前市長選戰中他在18個貧窮選區中贏得了13個區, 而在過去這兩年 COVID-19 期間, 他更大手筆向眾多失業者和 1000 多個大小教堂捐贈了鉅款與 3000 萬個口罩,還助人還清拖欠的稅款,他的慷慨不分人種與階級, 但他總是高調行善, 為善必欲人知,所以這次他捐贈汽油時也敲鑼打鼓, 人人皆知。

在汽油費暴漲之際,威爾遜適時伸出援手為大家加油的確得到認同,但在他宣佈投入選戰後, 不就落實了他為市民”加油買單” 就是”選舉買票” 嗎 ? 不過因為加油買單的行為發生在報名選舉之前, 所以威爾遜並沒有違反選舉法規。

威爾遜以一介佃農之子而能靠自己努力,憑藉麥當勞特許經營權和行銷醫學器材累積了財富,現又樂於把自己的財富以一種最直接方式與市民們分享, 充滿的愛心,  比起聯邦政府用納稅人的錢所發放的紓困金有意義多了, 我相信他會獲得很多選票的!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