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芝加哥時報訊)一直以来,喝茶都被认为是养生的代表。
这是因为,茶中含有丰富的茶多酚、咖啡因等成分,具有抗Y化、抗衰的好处,同时能降低多种疾病的风险。
然而,最新的研究表明,茶的摄入量与阿尔茨(海)默症(AD)风险之间存在着复杂的非线性关系。
来自中山大学七院的研究发现,每日适量饮茶可以显著降低AD的患病风险,特别是对于每天喝5-6杯茶的人,AD风险将降低17.1%。
然而,当饮茶量超过13杯之后,过量喝茶则会成为AD的风险因素。
该研究采用了两样本孟德尔随机化方法,分析了茶叶摄入量对AD和脑容量的影响。
结果显示,饮茶量与AD之间存在非线性关系:每日饮茶量达到13杯及以上时,罹患AD的风险将大大增加,比不饮茶的人约高出67.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