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社新聞

駐芝加哥總領館 協助華人夫婦挽回電信詐騙損失

(本報訊) 5月28日,一對華人夫婦相互攙扶著敲開總領館大門,神色焦急地對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工作人員訴說:“騙子還在繼續向我們要錢,我有他們的電話號碼……”
又是電信詐騙!這已經是總領館接待的第8起電信詐騙受害人前來求助案了!總領館工作人員立即把兩位老人請到接待室,對他們說:“叔叔阿姨,別著急,請慢慢說。”
“26日在家帶孫子時,我接到一個自稱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工作人員來電(顯示號碼312-8030095),說我有一封重要郵件需要領取。信的內容涉及上海市公安局在機場抓獲的一個叫宋麗萍的犯罪分子,員警從她身上搜到了幾百張信用卡,其中一張是我的名字,資訊與我相符。警方懷疑我涉嫌盜刷信用卡,要求我向上海市公安局報案,否則將影響我出入境和在美國的居留。”
老先生揮舞著右手,顫抖地給總領館工作人員講述被騙經過。 “我認真地在筆記本上記錄了所謂的嫌犯姓名、警官名字和上海市公安局的電話等。我想,我沒有做壞事,警員不會冤枉好人!我可以配合警方儘快把騙子抓住,避免別人再上當,就同意了讓他轉接電話到所謂的上海市公安局的要求。”老先生激動地說。
老先生同意電話轉接後,很快電話就由另一個人接了過去。該人自稱“周警官”,詳細詢問了老先生的個人資訊,為他做了筆錄,期間態度非常好,說會幫他查一下案件資訊,讓他稍等。
不久,“周警官”態度來了個180度大轉彎,變得異常憤怒,說老先生不僅涉嫌盜刷信用卡,還牽扯到一樁重大非法洗錢案,涉案金額達8000萬元人民幣,告訴他必須立即回國接受調查,公安部和檢察院已經簽發逮捕令和財產凍結令,擬對他進行追捕等等。
老先生一聽十分吃驚,不停向“周警官”解釋,告訴他自己最近一直在美國,不可能參與非法洗錢案。這時,另一個所謂的“楊檢察官”出場了,態度十分強硬,警告老先生必須配合警方辦案,否則馬上向國際刑警發佈逮捕令。
慌亂之下,為了證明自己沒有涉案,儘早洗清身上嫌疑,老先生按照對方要求,打開電腦與對方連線,由對方遠端控制自己的電腦,並根據對方指令輸入密碼,登錄自己國內工商銀行電子銀行帳戶,然後自己的電腦就突然黑屏了。老先生問是怎麼了,對方說是系統問題,不要緊,他們正對帳戶資金來源進行審查。
老先生沒有在意,但不久後他的手機就收到工商銀行短信,告訴他帳戶資金成功轉出10萬元人民幣。老先生立即再次問詢“周警官”,對方告專案組需要將他的資金轉入特定帳戶清查,因為他的帳戶有資金80多萬元,每天只能轉出10萬元,整個清查過程需要8天左右,要求他務必保密,否則洩密後將會牽連家人,並要求他在美國芝加哥當地時間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期間必須向“周警官”做安全彙報,不得告訴任何人。
第二天,老先生再次收到工商銀行短信,顯示他的帳戶資金又被轉出10萬元人民幣。老先生心中起疑,猶豫是否要告訴家人,但又怕連累家人,最後還是將念頭壓了下去,一整天神情恍惚。老伴看到他行為舉止異常,詢問他發生了什麼事。老先生剛開始吱吱嗚嗚不敢說,後來在老伴追問下才告真相。
“我一聽就知道上當了!我在當地中文報紙上看到過總領館發佈的防止電信詐騙提醒!”阿姨插話進來。
“阿姨,叔叔匯款時沒有告訴你嗎?”總領館工作人員問。
“沒有哇,如果他告訴我,我們就不會上當受騙了!” 阿姨歎息道。
“他們威脅不讓告訴家人,我是怕連累你們……”老先生十分委屈。
老先生說:“都怪我,不關注當地新聞,不閱讀華文報紙,不流覽總領館網站,也不查看微信公眾號文章。偶而聽到別人被騙的消息,也是一笑置之,認為這種事情離自己太遠。然而,這種事就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了。”
“叔叔,您聯繫銀行了嗎?告訴銀行撤銷匯款指令了嗎?”總領館工作人員立即詢問。
“聯繫了,晚了,銀行說錢已經匯出了!”老先生十分無助。
“你在當地和國內報警了嗎?”總領館工作人員追問到。
“這邊報了,國內不知道怎麼報?”
“馬上委託國內親屬就近向公安機關報案,並向報案地反詐騙中心請求幫助,在中國撥打110即可,要求立即凍結涉案帳戶。我們也會向國內有關部門報告,協助追查。”
總領館工作人員反復叮囑。
“好的,我們馬上去辦。”老夫婦再三道謝,三步並作兩步離開了總領館。
29日,老先生給總領館工作人員打來電話:“謝謝領事啊!國內警方已經受理我的案子。幸虧趕上週末,這20萬元剛從騙子的一級帳戶轉到二級帳戶,尚未取走,目前銀行已根據警方指令凍結該帳戶,並要求我48小時內回國協助追查。我現在正在購買機票!”
目前,包括芝加哥在內全美主要大城市針對華僑華人、留學生的電信詐騙依然猖獗,騙子主要採取了針對上述老夫婦的欺騙手段。我們再次提醒大家,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增強甄別能力,遠離電信詐騙! (文章來源/芝加哥總領館)

Categories: 僑社新聞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