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優步在倫敦難行】

優步(Uber)近來多災多難,在展開公開募股(IPO)前夕,不但司機大罷工,現又遭倫敦封殺,拒發新牌照,重創該公司經營形象。……………………….

112919-優步在倫敦難行

優步是方便又便宜的網上叫車服務,其營利模式是靠著業餘司機以自己的車子來為乘客服務,作為平臺的身份,Uber只為司機和客戶提供一個溝通的平臺,優步本身一輛車都沒有,所有加入他們的司機都自行負責維修車輛,這家總部位於舊金山的公司堅稱,擁有健全的檢查系統確認司機的身份 ,優步自成立來獲得500億美元總訂單,營收110億美元,在倫敦有350萬名固定用戶,但目前還在賠本。

這已是Uber第二次在倫敦受挫,兩年前也因旅客安全的原因被倫敦吊銷執照,去年年12月倫敦地方法庭特許發放15個月有效執照給Uber,今年9月優步又出人意料獲得一張期限很短的許可證,現在期滿不再被允許營業,倫敦官方說,優步一系列失誤和違反監管規定事件,令乘客安保面臨風險,其中包括一名司機因傳播兒童猥褻圖片,執照被吊銷後仍繼續使用。

其實Uber的安全隱患不止倫敦有,其他城市也存在此風險,儘管優步不斷更新加強流程管控以預防,但道高一尺,尺魔高一丈,不肖司機依然得逞上路,這些非法司機將自己的照片上傳到另一個合法司機執照上違法行駛,直接將乘客安全置於危險中,倫敦從2018年末到2019年5月,至少有43名司機進行了超過1萬4千次行程。

優步表示,將通過人臉識別技術,嚴格檢視每一張身份證件上的照片都與司機本人相符,任何想更改資料的司機都必須到優步官方機關才行,這當然可避免安全漏洞,期望Uber能真正做好安全審核,繼續在倫敦和世界各地做便民服務!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