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李著華觀點: 你被開除了–國防部長遭川普秋後算帳】

  川普總統在深陷選戰泥潭之際,突然發出推特告知國防部長艾斯珀:”你被開除了!”艾斯珀接令後不假辭色,以書信陳詞:”我遵守美國憲法規章制度,我接受美國總統的辭退命令”。………………………………

出身西點軍校, 曾在美軍服役21年後接替馬蒂斯掌管全國軍政要職的艾斯珀才上任部長14個月,由於國防思維與中心思想與川普格格不入, 他本想做完剩下兩個月任期後離職,但卻被川普無情開除,使他成為選後秋後算帳第一人。

川普是軍事的外行人, 他在 4年之內更換了4位國防部長, 但他的前兩任總統小布希和歐巴馬總共在位十六年只任用了五位部長,那顯示出他們對軍事專業的尊重,川普則不然, 他把政治任命凌駕於一切專業之上, 在47個月中,他已撒換了58位政府高官與資深幕僚, 他把對他的忠心視為用人的第一考量。

事實上雖然川普是三軍統帥, 但軍隊所效忠的是國家而不是他, 他曾用艾斯珀(Esper)名字的諧音為他取了一個叫”是的珀”(Yesper) 外號, 以為艾斯珀是唯命是從的部長, 其實不然, 當今年爆發”黑人的命也是命”(BLM) 示威抗議活動時, 他就公然反對川普要求派出軍隊到街上鎮壓抗爭人民, 此外,他也反對美國從外國撒軍,並在許多軍政議題上與川普不同調,所以艾斯珀的去職乃意料中事, 只是沒想到來的如此突然, 而接任他的新部長米勒恐怕連五角大廈的方向還沒有熟悉前, 就必須離任了!

川普的任期只剩下兩個多月, 他在選前曾揚言要開除一些身居要津卻不為他助選的高官, 現在選戰打完了, 正是秋後算賬的時候了, 只是他的做法必然會造成人事混亂的局面,他應立即收手,別再製造紛擾!

儘管川普不承認敗選, 然而江山已失,雖然他企圖以法律訴訟來扭轉乾坤, 但法理證據不足, 頑強抵抗非但徒勞無功, 更將激起兩極對立, 不但破壞政局維穩, 更將折損自己在大選所獲得的47%民意資產,殊為不智也!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