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 百日為新-拜登的100天都為革新】

拜登上任總統整整100天了, 今天他將在國會發表演說, 向全民講述自己在過去100天內所做所 為, 雖然並非國情咨文報告, 但各界對他有高度期待。

拜登與前任總統川普最大不同在於他說得少,做得多。川普執政時最慣常使用社群媒體”推特”發出白宮與自己的訊息, 但拜登對此敬謝不敏, 我們甚少從Twitter聽聞到白宮重大訊息, 拜登都中規中矩透過官方管道發佈,他甚至上任了65天才開了第一次記者會,成為百年來上任最久才開記者會的總統, 但民眾卻天天看到他在做事。

歷任美國總統在上任100天內都試圖交出漂亮成績單以示”好的開始”,拜登也不例外,  我認為他應得到80分的好成績,原因是他尊重醫學與專家, 催生新疫苗誕生, 並強力宣導接種,在他上任時,全國7天疫苗接種每天平均為77萬人, 但現在已上升到每天300萬人, 目前25%成年人完全接種了疫苗,16歲以上有一半已注射, 超過80%的老年人至少注射過一次,更重要的是, 他原先設定在上任100天完成接種1億劑目標,結果第58天就達標,他又訂出2億劑新目標, 在8天 前又超前實現。

為迅速提振美國經濟,拜登推出1.9萬億美元紓困計劃也是歷史創舉,旨在抗疫提供額外資金,幫助企業與個人度過困境,足以媲美羅斯福總統在1933年經濟大蕭條時所推出的”新政” (The New Deal)。當年羅斯福以干預手段通過重大法案達成救濟、復興和改革的三大目標, 現在拜登則是提出2萬億刺激經濟方案與2.3萬億基建計畫, 創造就業機會, 他的三大計劃具有宏觀願景, 可解決公衛危機給工薪階層和貧困人帶來的經濟災難。

拜登的另一革新就是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定》與重新加入世衛組織,讓白宮恢復了衛生安理會領導地位, 這對美國相當重要。

拜登的100天充滿革新氣息, 不過在遏止暴民對亞裔種族歧視與仇恨犯罪方面卻成效不彰,力有未逮, 拜登應在國會立法外,以行政命令採取更強手段才可避免美國在族群意識與宗教信仰的對立所造成的分裂危機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