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吃花生,能养生!7.5万人研究发现 “最佳花生用量”对血管好

今年56岁高大爷患有高血压已经3年了,之前一直有在坚持吃降压药。半年前复查的时候,医生给他换了另一种药,称降压效果会更好。他吃完后总感觉会有些头晕想吐,但又不敢和医生说。
后来,他听老友说吃花生能降血压,于是就去菜市场买了一大堆,每天抓一小把来吃,从煮花生吃到醋泡花生。后来吃腻了,就开始吃油炸花生,有时还会拿花生米来送酒。

降压药倒是没有停,却不再像以前那样按时吃。上个月他去复查发现,自己不但体重上升了,血压和血脂也升高了不少,总胆固醇水平由原先的4.8mmol/L上升到了5.5mmol/L。
医生也不理解,按时吃降压药的话血压怎么会控制不住呢?高大爷只好和医生说出了实情。对此,医生十分无奈,“您用药后有任何不适应该及时和我们沟通换药,隐瞒病情反而会适得其反。”
并且医生还表示,油炸花生米本身是不具有营养价值的,相反花生在经过油炸后内里的油脂成分会大大增加,对于血管健康不好的人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一、每天一把花生,会升高还是降低血压?
关于花生存在不少争议,有人认为醋泡花生能降血压,但也有人认为“花生属于高脂肪食物,吃多了易升高血脂和血压”,真相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其实花生内含有的脂肪更多是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而这些物质对于降低胆固醇、改善血脂情况是有帮助的。
实际上,有研究发现花生对心血管健康是有好处的。
《Stroke》上曾发表过一项研究,研究人员对近7.5万年龄在45~74岁的日本群众进行了为期15年的随访。通过分析后发现,相较于不吃花生的人,每天摄入4粒左右花生的人:
缺血性中风风险降低20%;
全脑卒中风险降低16%;
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13%。
对此,研究人员表示虽然受试者只摄入了少量的花生,但摄入花生与降低中风风险依旧有相关性。在我国,有食用花生习惯的人相对较少,建议可以视情况在饮食中添加适量花生。
另外,还有说法称“醋泡花生能软化血管、降血压”,是真的吗?答案是否定的。
醋在进入体内后需要通过胃肠道进行消化,并不能直接进入到血管内,自然也起不到软化血管的作用。
而用醋泡花生也是同理,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它可以软化血管,如果觉得味道不错日常可以适当当成零食吃,但不能寄希望于吃醋泡花生可软化血管、降血压。
二、吃花生有4大好处,但这些人要少吃
花生是个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适当的食用花生可给健康带来不少好处,具体有哪些呢?
花生内的蛋白质含量可达到22~30%,对于人来说是个很好的植物蛋白来源,其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等。
除此之外,吃花生可给健康带来以下这些好处。
1、增强记忆力
花生内含有谷氨酸、天门冬氨酸等成分,对于促进脑细胞发育、增强记忆力有好处。
2、帮助抗衰老
花生内有一种生物性很强的天然多酚类物质——白藜芦醇,对于延缓身体衰老有一定帮助。
3、控制食欲
花生是个饱腹感很强的食物,因为其内里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以及膳食纤维等成分,对于需要控制食欲的人来说,可适当的吃花生。
4、提高免疫力
理论上来看,花生内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E成分,对于增强身体抵抗力有帮助,可以让身体抵御外界病毒的能力加强。
需要注意的是,这几类人要尽量少吃花生:
一是胃肠道疾病患者,因为花生内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容易让胃肠道负担加重,导致本身的不适症状变严重;
二是油脂分泌旺盛的人群,花生内含有大量的脂肪会促进毛囊分泌油脂;
三是血栓人群,花生具有止血、增加血凝的作用,容易促进血栓生成;
四是肝胆疾病患者,这类人群摄入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会给胆囊带来不良刺激,容易让病情加重。
三、花生怎么吃才健康?注意好这3点
对于大部分来说,日常适当的吃花生对健康是有好处的,但在食用时要注意三件事。
首先是要控制好摄入量。过量食用花生会让身体脂肪摄入过剩,反而对健康不利,建议每日花生的摄入量保持在10g左右即可。
其次尽量多炖煮、少油炸。注意最好不要吃油炸的花生,这样制作的花生内里的油脂含量会大大提高,且营养价值也会受到破坏。食用花生最好选择煮、炖等方式制作的,可以最大程度保留花生的营养价值。
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食用霉变花生。一旦看见霉变的花生应及时丢弃,其内里很可能会有黄曲霉素,该物质具有很强的毒性和致癌作用,进入体内会严重威胁健康,甚至会诱发癌症。
花生只是日常常见的普通食物之一,不要寄希望于吃花生可以防治疾病,这是不科学的。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