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世界都在看-巴西喔巴西,你得好自為之 文/本報系總主筆/李著華

熊熊的聖火明天起將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燃燒,全世界兩百零六個國家一萬多名優秀的運動員將展開激烈的競賽,估計地球上將會有四十多億人口透過電視與網路來觀看和關注這四年一度的全球盛會。藍、黃、黑、綠、紅五種不同顏色的圓環圖案相連所代表的是歐、亞、美、非、澳五大洲的和諧與團結,更快、更高、更遠、更準、更重這「五更」應該是奧林匹克運動會所追求的目標,不過由於這一次奧運會的主辦國巴西毫無經驗,運動場館與設施不健全,運動員居住環境也不佳,勢必會影響到成績,也沒有達到奧運會所預期的理想,世界都在看,巴西喔巴西,你得好自為之!

以“點燃你的激情”(Live your passion)為口號的巴西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奧運會八月五日起盛大舉行,根據國際奧委會的統計,這次的奧運會共計有全球兩百零六個國家與地區的一萬多名合格運動員參加,規模之大,令人嘆為觀止。
更快、更高、更遠、更準、更重這「五更」應該是奧林匹克運動會所追求的目標,從藍、黃、黑、綠、紅五種不同顏色的圓環圖案相連所代表的是歐、亞、美、非、澳五大洲的和諧與團結,雖然奧運會已從體育的競技目標走上商業的路子,我們從琳琅滿目的奧運贊助商品到隨處隨地可見的宣傳單可以深切的感受到奧運的精神與本質已在丕變,奧運場所似乎已不再是真正體育競技的地方,而成為做秀觀光的遊樂場所,這也是情勢所造成的後果,當然,任何運動會或什麼比賽的確必須有商家的支援與贊助才可以順利的舉行成功,但是像奧運會的崇高理想與宗旨是在求取全人類和平共處,在公平公開的競爭下求得美好的成績,而不是可以從比賽中獲得多少的利潤?以及贊助商可以為奧運會提供多少的捐助等等……
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真精神是什麼呢?在重商主義與利益掛帥之今日,顯然已讓我們無法真正確知得到,因為這是一個極度現實的世界,運動場上是以勝負來定成敗,所以傳統的「志在參加、不在奪標」觀念已不復存在,”魯蛇”(Loser) 將會遭到社會和國家的唾棄,為國人所不容,最明顯的一個實例就是各個國家都競相派出具有專業水準的職業選手來參加奧林匹克大賽,這使原先定義在「業餘選手」範疇的奧運會在本質上產生了巨大的變化,也由於各國的選手都趨於「職業化」,所以像美國國家籃球代表隊在輸多贏少之下,不得不在1992年開始派出”籃球之神”喬丹、柏德、魔術江生等一流的NBA超級巨星出馬參賽,這就是「美夢隊伍」(DREAM TIME)的由來,所以奧林匹克運動會比賽項目事實上已經緊緊的與職業結合。
在這次的里約熱內盧奧運會比賽項目上,計分廿八大項與三百零六個小項目,其中包括了「球類運動」(足球、網球、曲棍球、羽毛球、手球、排球、乒乓球、籃球、七人制橄欖球和高爾夫球)、 游泳(花樣游泳、跳水、水球)、田徑、自行車、體操、馬術、射箭、射擊、擊劍、舉重、拳擊、柔道、摔跤、跆拳道、皮划艇、賽艇、帆船、現代五項(Modern pentathlon)與鐵人三項(Triathlon),其中七人制橄欖球和高爾夫球是由國際奧委會最新引進的項目,正式比賽從八月五日起到八月廿一日止,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的卅三個競技場和聖保羅、貝洛奧里藏特、薩爾瓦多、巴西利亞和馬瑙斯的五個場館舉辦,奧運會全部賽程十分的精彩而刺激, 將有來自世界各國超過一百萬名遊客造訪,預計會有四十多億人口透過電視與網路觀看,這個數目當然也是空前的。
不過這一次的奧運會也有諸多的隱憂,其中最荒唐的事是主辦國巴西的女總統迪爾瑪·羅賽芙(Dilma Rousseff)在今年5月初接下從遙遠的希臘傳傳遞到達巴西的奧運聖火後不久卻因為處理國家財政資金時不當瀆職而遭到巴西參議院彈劾罷黜。按照往年的慣例,奧運會開幕式將由承辦國最高領導人主持,但這一次的奧運會將是破例看不到這一位女總統亮相。巴西這些年來政治腐敗,導致經濟衰退,工商業蕭條,失業率上升、物價上漲…….. 種種不利的因素糾纏的這個國家,上樑不正下樑歪,所以使得這一次奧運會的籌辦,困難重重,各種運動設施和場所工程進度嚴重落後,由於嚴峻的經濟危機狀態,政府捲入腐敗醜聞。奧運會本身原本就是一件很難組織和籌備的活動,如今第一次籌備的巴西因為經費捉襟見肘, 各項競賽場所和運動員宿舍草草了事,這當然會影響到比賽的進行和成績。
比賽場所之外的交通系統更是令人寢食難安,向來惡名昭彰的巴西交通系將會製造大麻煩。本來巴西政府承諾修建一條新的地鐵線,連接科帕卡巴納海灘和奧運公園,但現在還沒有建好。這條地鐵線建不建得成,可以算得上是這次奧運會能不能成功的關鍵因素。 這一次奧運會最嚴重的影響因素就是茲卡病毒(Zika),里約的蚊子不僅傳播登革熱、黃熱病、瘴氣和基孔肯雅病等病毒外,最厲害的就是這個茲卡病毒。巴西茲卡病毒的爆發曾經導致了數千名新生兒腦部出現缺陷,該病毒可以通過性傳播,而且潛伏期長達數周,衛生部官員勸告懷孕或備孕期的女性不要前往寨卡病毒茲卡病毒傳播的地區旅行,問題是運動員天天都在這些區域比賽,你能讓他們又如何呢?也正因此,所以世界上許多優秀的運動員不敢前來參加這一次的比賽。
在安全方面,由於奧運會的安保預算被削減了五億五千美金,保安警察銳減,對運動員的安全造成威脅,巴西著名足球運動員Rivaldo還發言警告遊客們不要來參加奧運會,因為可能會發生暴力事件,來這裡會有生命危險。
在環境方面,里約的海灘天堂瓜拉巴拉灣(Guanabara Bay)骯髒的一蹋糊塗,除了垃圾、污水、傢具漂浮一片外,還有死魚、死貓甚至死屍!而這裡就是奧運會的帆船賽場。本來污染問題應該在奧運會前解決,但並沒有成功,根據專家們對這裡的水質做了檢測,結果令人震驚的是——他們發現了直接和人類污穢物有關的致病病毒,在這裡高出了安全系數一百七十萬倍!不止是瓜拉巴拉灣,獨木舟賽場和賽艇場都有類似的污染問題,威脅運動員和遊客的健康。
綜合以上所述,這一次的里約熱內盧奧運會恐怕不太容易圓滿達成奧運會的目標,回憶七年前芝加哥也曾經參加申辦奧運的競賽,為此,上任不久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夫婦都親自跑到哥本哈根去為芝加哥助陣,但在第一輪就慘遭淘汰,奧運會官員的著眼點是要讓從來沒有舉辦過奧運會的南美洲來首開創舉,如今毫無經驗的巴西似乎並沒有達到奧運會所預期的理想,世界都在看,巴西喔巴西,你得好自為之!

Categories: Featured, 李著華觀點

Tagged as: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