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慈濟五十「行願之路」慈善音樂會圓滿溫馨 謝重輔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慈濟支持與信任

(本報記者/張耀淑/採訪報導)
今年是慈濟功德會創立50週年。五十年來,慈濟人篳路藍縷,艱辛走過,二分之一個世紀中,回首過往,慈濟人秉持初發心,以寸寸愛鋪路走過,分分情連接未來,大愛長情始終如一,虔誠一心廣披寰宇。美國中西部芝加哥慈濟分會舉辦「慈濟50行願之路慈善音樂會」,於10月15日下午兩點,假瑞柏市中心North Central College Wentz Concert Hall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音樂會,特別邀請從台灣遠道而來的資深音樂創作人李壽全、歌手殷正洋、萬芳以及隨行的吉他手吳季儒聯合演出,四位演出者用歌聲傳達愛,用音樂感動人心,以期共聚善念與義行,讓大愛長情照亮世界上暗角的眾生。會中並有慈濟志工所呈現的鐘鼓齊鳴及手語表演,展示慈濟人50年來一路走過的旅程。吸引近六百多位的觀眾參加了當天的慈善演唱會,在演出過程中,歌手們更與台下觀眾熱情互動,現場一片溫馨感人。
節目以鐘鼓齊鳴《勤行頌》揭開序幕,鐘及鼓是佛教法器,表達對人的尊敬與祝福,也是為社會傳遞祥和的氣息,藉此歡迎所有與會者的到來。緊接著帶出富有慈濟情懷的《千手世界》手語表演,動人的旋律搭上整齊優雅的手語在頃刻間安住了來賓們的心情,更讓大家透過手語而“看見”與“體會”慈濟世界是個“一手一手,百手千手”的“千手世界”,就如歌詞裡表達的「一手一手,百手千手,化解生命的悲苦;因為善讓生命美麗、因為愛讓生命延續、因為慈悲讓生命寬濶、因為感恩讓生命歡喜」的意境。
節目的進行以六段影片來貫穿節目內容, 一開始的影片《初發心》,物換星移,時光流轉,但是慈濟人無人不度,無處不入的精神,跨越五十年的歲月未曾改變,這份堅持語信念皆源自於一份《初發心》。《來不及》這三個字則是慈濟這50年來最刻苦銘心的感受。不論是時間來不及或是空間來不及,都是一樣的膽顫心驚,但也就是這樣的巨大壓力,造就了慈濟世界。多年來,上人期許慈濟人要秉持著,信己無私、信人有愛的精神走入人群付出,一誠天下無難事。《信》能長養一切諸善根,信念堅定才不會受外境影響。在價值觀紛亂的時代,慈濟以「教之以禮、導之以正」的教育理念,以及「報真導正」的人文志業,肩負起淨化人心,祥和社會的使命。《正》是正大光明,不能有絲毫偏差;《實》是平平實實待人處事,所做一切都自認為本份事。50年來,慈濟人始終不變維持著“初發心”,這份愛從原點花蓮到全世界,永遠都存在。

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


殷正洋演唱第一首是由李壽全創作的《愛灑人間》 , 2001年美國發生九一一事件,再加上世界各地的天災人禍不斷,上人感到痛心,希望能有更撫慰人心的方法,李壽全以看到地球的毀傷與人類的痛苦,看到地球受傷時的心情來創作出這首歌。殷正洋厚實充滿磁性的歌聲,讓人感受到那份寧靜與平安。現場觀眾安可收聲不斷,殷正洋清唱詩人羅青的作品《答案》由李泰祥大師譜曲,充分表達了人世間的現實與矛盾。
台灣歌手萬芳一曲《人間有愛》清新的歌聲,帶來一份溫馨,並且分享緬甸小學童的故事,讓人體會知足及助人並不難;《讓愛傳出去》聯合慈青慈少用手語方式演繹;接下來她感性分享曾經因愛而受到傷害,經過23年的成長,再次演唱《新不了情》時,聽到的是有更多的溫柔、更多的理解、更多的包容、更多的放下,她說藉由這首歌曲希望大家原諒曾經傷害你的人,擁抱你所愛的人。 最後萬芳分享一首寫給父親的歌《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父親總是扮演那個希望我們進步的角色,萬芳用這首歌曲祝福在病床上已經認不得她的父親,也祝福在場每位觀眾的親子關係,趁現在還來得及的時候,趕緊把這份“愛”說出來,許多人都留下了感動的眼淚,感恩的掌聲再度響起。
由演繹菩薩演出的《行願》,訴說著一千兩百年前,鑑真大和尚從大陸到日本傳法,五次東渡失敗,終於在第六次成功。在日本首次建立了嚴格的戒律制度,使得日本佛教走上正軌。
最後由三位演唱者偕同所有的慈濟志工,慈青等一同在舞台上高歌《飛越地平線》,道出了海外志工們的心聲;海外遊子定居在異國他鄉感覺漂浮無根,慈濟提供了一個心靈的家,心定了就有了追尋的方向。
美國中西部芝加哥分會的執行長謝重輔師兄在音樂會中致詞時表示,感謝大家前來參加音樂會,也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慈濟的支持與信任。災難之中必有慈濟、慈濟總是走在最前面。上人說:「有福的人要去幫忙那些受災難的人」,我們都是有福的人,希望大家能夠一起幫助苦難眾生,由於大家的愛心與捐款,使得慈濟在當地能夠走入社區、回饋社會。
在慈善募款音樂會中,並使用創新的募款方式,用手機上網即時捐款付出愛心,全場觀眾熱情響應。
音樂是世界共通的語言,音符與文字的結合讓音樂更生動,所有在場的聽眾在音樂人的引領下悄然走入慈濟愛的世界中,浸潤在愛的音符裏。「慈濟五十行願之路慈善音樂會」成功地用歌聲傳遞愛,也啟發人人心中的善念。三位歌手及一位吉他樂手,結合自己內心對人事物的感動,一段段珍貴的回憶,一篇篇動人的故事,深深牽動著觀眾的心,這場慈善音樂會除了視覺及聽覺上的饗宴外,更重要的是心靈上的豐收。演唱會在充滿溫馨感恩的氣氛中近下午4點圓滿落幕。
美國中西部芝加哥分會的執行長謝重輔師兄在接受訪問時表示:上人說,慈濟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最初少數幾個人,集合點滴的力量,走過五十年,如今,慈濟救助苦難的腳步,已經履及九十多個國家,慈濟人遍及五大洲,就地凝聚愛心力量,重點、直接地救助貧病苦難人。全球災難頻傳,希望透過這次愛心音樂會,能夠得到大德們的善心愛念,和我們一起來撫慰這些苦難的眾生,為這世界盡一份心力,將慈濟大愛推廣到全世界每個角落。

Categories: Featured, 僑社新聞

Tagged as: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