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社新聞

芝加哥臺大校友會舉行“留學生身份轉移講座” 閔錫慶律師為留學生解惑疑難聽者獲益良多

(本報記者/劉潔媚/採訪報道)4月8日下午兩時,大芝加哥地區臺大校友會假南華埠公共圖書館舉行“留學生身份轉移講座”,旨在幫助各位來美留學學子瞭解有關居留移民法規,解答居留、移民及就業等多方面問題。當日講座由移民專家閔錫慶律師主講。臺北經文處董慶豐組長、大芝加哥地區臺大校友會會長林麗淑、副會長陳子坤、理事陳泳岑及近50名來自大芝加哥地區高校的留美學子出席了講座。

06

擁有40多年豐富的法律經驗閔錫慶律師(中立者)為留美學子解答有關留學生身份轉移問題和困惑

01

臺大校友會會長 林麗淑致辭

07

台大校友與貴賓董慶豐組長(右二)合影

02

講座現場一角

05

閔錫慶律師主講

移民專家閔錫慶律師就三方面向在座的留美學子詳細講述“條條大路通羅馬”(How To Get The Green Card The Easy Way),一是“如何保持合法的非移民身份”;二是“你是必需要申請工作H1-B簽證嗎”、有關H1B工作簽證好處以及抽籤(Lottery)事宜,三是有關“拿綠卡的最快方式”及詳述各種拿綠卡的有關法律。在講座中,閔律師首先向留美學子詳細介紹了有關非移民身份的法律問題,包括B1和B2 Visas(旅遊及商務簽證)、F-1 Visas(留學生簽證),留學生畢業後12個月實習期(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和24個月的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 and Mathematics)實習期、轉學校、各種簽證在美的逗留期限,L、M、O和P簽證及J1簽證。持F-1簽證的留美學子在高校完成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後,有12個月或24個月的實習期,這是申請H1B工作簽證的過渡期。H1B工作簽證有以下好處:1)有6至7年的有效期;2)可以回國再以H1B身份入境美國;3)可以帶配偶和子女以H4-B身份入境美國;5)可以申請勞工證,申請第三優先移民。但由於每年眾多人申請H1B工作簽證,一年只有85,000(26,000+20,000高級學位)名額供全球使用,供不應求,,因此必須要面對殘酷的“抽籤”模式,以運氣決定是否能成功獲取H1B工作簽證,競爭十分激烈,而每年有45%的人抽不到,但若是H1B工作簽證轉換或非盈利性機構的申請,不需要“抽籤”,閔律師現場建議在讀的留美學子可以尋找非營利性機構的工作(如學校、醫院等),但是其工作必須要與“研究性”(research)相關。
閔律師為在場的年輕朋友們詳細講述有關“拿綠卡的最快方式”,現場氣氛十分熱烈。她指出,“拿綠卡的最快方式”之一就是“依親移民”,其包括1)美國公民的配偶(Immediate Relative)、2)美國綠卡的配偶(F2A)、3)美國公民的父母(Immediate Relative, if under 21),4)美國公民的父母(F1,21周歲以上的未婚子女; F3 已婚子女)5)美國綠卡的父母(F2A, 21周歲以下的未婚子女;F2B,21周歲以上未婚子女)及美國公民的兄弟姊妹(F4)。第二種“綠卡申請”方式是“職業移民”,以僱用為基準的職業移民共有五個優先類別:EB1、EB2、EB3、EB4及EB5。EB1第一優先包括三小類:1)特殊人才(Extraordinary Ability in the Sciences、Arts、Education、Business或Athletics),2)傑出教授或研究人員(Outstanding Professor/Researchers)及3)跨國公司高管(International Executives and Managers)。閔律師特別指出,跨國公司必須要在母國、美國及一個其他國家的企業。EB2第二優先包括常規的EB2(由僱主提出申請,僱主需要證明勞工短缺,僱主所承諾的工作應該至少要求碩士以上學歷,或本科學歷需要加上五年的工作經歷)及非常規的國家利益豁免NIW(National Interest Waiver),NIW不需工作承諾及不需要證明勞工短缺也不需要僱主支援,可自行提出申請。閔律師建議大家一定要多參加學術研究會,發表一定的文章,獲得至少五份推薦信(可邀請教授、該研究領域內聲譽較高的人士提供推薦信);EB3第三優先包括專業人士、熟練技術工人及其他技術欠缺的工人;EB4第四優先及宗教工作者;EB5第五優先投資移民,投資數目必須要在五十萬美元或一百萬美元到美國一個商業實體,創造或增加10個全職的就業機會給美國工人。閔律師指出,持有台灣護照的申請人,以工作移民方式申請綠卡不需要排期,同時閔律師還溫馨提醒,請大家千萬要注意,不要有任何良好記錄(例如酒駕、違章等),因為這些記錄都會影響未來的綠卡申請,同時請大家提前做好準備材料和問題,規劃好時間安排,不要等待最後一分鐘才找律師。
臺北經文處董慶豐組長、大芝加哥地區臺大校友會會長林麗淑及副會長陳子坤在講座上也表示,希望本次講座為年輕朋友們提供一個好的平臺,讓大家多多瞭解有關移民法律事宜,為自己爭取綠卡的有利機會。現場的眾多留美學子也紛紛表示這場移民講座為他們帶來了好多有用的資訊,對有關移民事宜有一個更深刻的認識。
閔錫慶律師擁有40多年豐富的法律經驗,是大芝加哥地區的一位傑出女律師,擁有美國最高法院、美國聯邦第七巡迴上訴法院、美國聯邦法院、伊利諾伊州法院出庭資格,更成為登入美國最高法院的第一位華裔女性,並且開創了屬於自己的“聯裕國際法律事務所”,對工作專業敬業,口碑好,在業界獲得一致高度肯定。

Categories: 僑社新聞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