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社新聞

不願兼善天下,如何讓美國再度偉大?! 文:李著華

川普太重視美國本身的利益,只想獨善其身,卻不願兼善天下,那種自我和獨我的本位思想不但不能夠讓美國再度的偉大,更會使得美國陷入孤立的絕境!美國作為一個富裕大國,竟然無視世界其他國家對整個世界大環境的關心,那不是很荒唐的事嗎!身為一個強權的大國,竟然沒有對改善氣候承擔起相應的歷史責任,……………………………………………………………………………..

Donald-Trump卻要讓氣候變化帶來的惡果由安地卡及巴布達(Antigua & Barbuda)這樣的貧窮弱小的國家去承受和買單,那就只能讓美國逐漸失去自己在世界舞臺上的領導地位了,所以我說川普狂言”要讓美國再度偉大”那只是一個謊言和笑話而已!

川普自從參選總統到上任以來,他最響亮的一句口頭禪就是沿襲上個世紀美國總統雷根的那一句名言”要讓美國再度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但是當我們在檢視川普的行為和作為的時候,卻一再地發現他是一個言行不一的人,因為他太重視美國本身的利益,只想獨善其身,卻不願兼善天下,那種自我和獨我的本位思想不但不能夠讓美國再度的偉大,更會使得美國陷入孤立的絕境,日前他罔顧美國的民意,決定從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 )退出的行為,不但顯露了他的魯莽霸道以及嚴重的缺乏政治智慧,帶來的嚴重後果不僅是威脅環境,更是將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置於險境!
全球氣候的暖化(global warming)是人類未來即將要面臨到的險峻課題,所以在兩年前經由聯合國所召開的氣候變化共同會議 決定在巴黎簽約制定了這一個拯救地球的協定,當時美國總統歐巴馬率先決定簽下合約,如今川普上任總統後竟公然的毀約,讓美國的信用掃地,在國際上的威望盡失矣!
目前,除了美國,世界上僅有兩個國家未加入巴黎氣候協議,分別是敘利亞和尼加拉瓜。敘利亞是因為其正處於戰爭的炮火之中無暇顧及於此,尼加拉瓜則是對巴黎氣候協定的自願負責模式能否有力的改善環境問題產生了質疑,認為其功效不大,所以不願意加入,然而美國退出協議的理由與這兩個國家大相逕庭,川普總統所持的理由是,巴黎氣候協定會大大損傷美國的利益,所以拔一毛以利天下的事,川普總統不願意讓美國去做。
由於川普在競選期間就已經揚言,如果他當選美國總統的話,一定會退出這一個有損美國利益的協定,所以曾經有25位美國大公司的執行長CEO,簽署聯合聲明,並且在主流媒體刊登整版大廣告苦口婆心的向川普喊話,要求他不要退出協議。他們還在廣告上無奈的表示,當世界其他國家都表現出對川普退出協議的行為震驚不已之際,他們發現唯一沒有對此感到驚訝的居然是美國人民自己。

事實上,就我的觀察,並不是美國人民對此件事情的無感,而是美國人民對川普總統的無奈,因為川普太固執了,正如同老虎不可能改變他身上的條紋一樣,川普是不可能改變他對改善氣候所持的懷疑態度,他曾經在他的推特(Twitter)上指責“全球變暖這一概念是中國製造出來的,其目的就是使美國的製造業喪失競爭力”。川普絲毫不顧科學家學者們的意見,他對自己的那種經驗主義和偏執的觀念十分堅持,美國人拿他是一點辦法都沒有的。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川普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的舉動將會導致美國國內有超過一百萬與能源清潔有關的工作職位面臨失業危機,這將對美國經濟造成嚴重打擊。而且,作為世界上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美國樣撤回自己簽訂的條款,不僅是威脅環境,更可能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更確切的說,川普總統以美國利益高於一切的觀點,只會讓美國陷入安全的幻覺,試想想看,若是我們不珍視環境,我們又有什麼立場批評破壞環境的人呢?
美國作為一個富裕大國,竟然躲避起來宛如局外人,而無視世界其他國家對整個世界大環境的關心,那不是很荒唐的事嗎!身為一個強權的大國,竟然沒有對改善氣候承擔起相應的歷史責任,卻要讓氣候變化帶來的惡果由安地卡及巴布達(Antigua & Barbuda)這樣的貧窮弱小的國家去承受和買單,那就只能讓美國逐漸失去自己在世界舞臺上的領導地位了,所以我說川普狂言”要讓美國再度偉大”那只是一個謊言和笑話而已!。
(脫稿於墨西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