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特稿

芝加哥控告川普政府 文/李著華(本報系總主筆)

芝加哥市長伊曼紐日前到聯邦法院控告了川普政府,狀紙寫得很清楚,那是因為川普政府準備對移民”庇護城市”(sanctuary cities)的芝加哥取消一筆三百多萬的聯邦補助金,因而讓芝加哥的權益受損。事實上我認為伊曼紐市長打這一場官司絕非只是為了爭取那區區的聯邦補助金,他所要爭取的卻是移民的尊嚴和權利,………………………………………………………………………………………………….

大哉伊曼紐,他真有格,他真有情,他是一位關愛移民的超好市長,我們沒有理由不支持他,希望他能夠打贏這場官司!

芝加哥控告川普政府-1

打官司原本是”你不情、我不願”的事,雙方兩造在”侵權”和”維權”之間不得不藉由法庭來做公正的裁決,這原本是稀疏平常的事,川普在擔任美國總統之前,他本人或是他的公司被人家控告,更是一點都不稀奇,他在法庭上可謂身經百戰,經驗豐富,早已經練就了金剛不壞之身,但是他所領導的美國政府被告,而且還是被全美國第三大的城市控告卻還是頭一遭,面對這樣的窘境,川普這下子可不好意思再用他公開的武器”推特”來回應,而只是由他的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來對芝加哥反唇相譏,他指責這一個官司展現了芝加哥的上層領導階層對聯邦政府公開的敵意,故意採取阻撓合法的移民制度以保護犯罪的的外籍人士,他還說 “無視法律的文化傳統一直都籠罩著芝加哥市” 。
對於塞申斯部長對芝加哥的不當與不實指控,我首先要對他表達深切的遺憾和嚴重的抗議,因為這一椿官司非常的不尋常,是地方政府到聯邦法院去控告聯邦政府,而塞申斯貴為聯邦政府最高司法首長,他的立場當然是應該超然中立的,他根本沒有說話的餘地,如今他卻已經”未審判先裁示”,給將來審辦這件官的法官劃下了一條紅線,那麼最件官司還能夠得到公正的裁決嗎?!
我們常常說,”法院是政府開的”,這句話在美國或許並不成立,可是一旦有人公然的在法院控告政府,政府自己成為被告的對象,由政府所指派的法官會判決自己輸嗎?我深切的表示懷疑,因此伊曼紐市長最好先要有打輸官司的心理準備,否則他最後一定是得不償失的!
事實上我認為伊曼紐市長(Rahm Emanuel)打這一場官司絕非只是為了爭取那區區三百多萬元的聯邦補助金,那筆錢真的不多,對市政府的治安維護助益不大,伊曼紐市長這一場官司真正所要爭取的卻是移民的尊嚴和權利,川普總統的移民政策和措施一直受人詬病,他對於非法移民的”零容忍”引來了相當多的爭議,移民出身的伊曼紐市長早就對川普總統不滿,在去年的總統大選期間,民主黨籍的伊曼紐強力為希拉蕊背書,處處杯葛川普,在川普當選總統後,並拆除了川普在芝加哥市中心的榮譽路牌,川普也不示弱,多次在推特裡面羞辱芝加哥,還諷刺的說要協助伊曼紐市長治理芝加哥的治安,所以市長和總統之間的梁子越結越深,最終引爆了這場官司。
這一場官司其實雙方都站得住腳,伊曼紐市長是堅定的站在移民的這一邊,處處都從移民的角度來看問題,在他強力為移民庇護背書之下,芝加哥市議會還曾經通過了“歡迎城市條例”(Welcoming City Ordinance),該條例保護所有的居民無論移民身份如何,進入芝加哥之後都具有工作服務的權利,所以芝加哥警察是不能根據移民身份而逮捕個人的,這當然與川普政府的政策是違背的。
川普政府所強調的是美國國土與人民的安全,所以對於非法移民的嚴苛甚於歷任總統,芝加哥市不落實川普政府的移民政策,而堅持做為”庇護城市”,雖然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尊重人權與捍衛人權這種做法並沒有淩駕於司法權,可是從整個國家的移民法來說卻是相衝突的,這就是為什麼川普政府要指控芝加哥市政府選擇使用蓄意的、謀劃性的方式來阻止國家推行合法性的移民系統。”
川普政府曾經試圖將芝加哥的犯罪問題同”庇護城市”聯繫在一起,但是非法移民所帶來的問題絕不是導致芝加哥犯罪率高的主要原因,大家不妨檢視一下頻繁發生在芝加哥南部的槍擊案,絕大多是非洲裔黑人,根本就沒有什麼非法移民,美國政府把不良治安歸咎於非法移民,那真是莫須有的罪名!
當然政府有政府的難處,川普政府的確是以善良的信念作為主導,證明司法部現在所做工作的正確性,而且有其持續下去的價值。但是最大的問題在於執行移民法的時候如果不能夠與地方政府與社會關係充分的協調,那是非常困難的,一個法律只是一張紙,所以在執行的時候必須與地方執政者、法律實施者進行協商,並同民眾組織、警方聯盟、官員和市民等共同敲定詳細步驟,否則只是用聯邦補助金來控制約束地方政府,功效是打不到的。
移民的問題對任何一個城市都是相當重要的,誠如伊曼紐市長所說的:”芝加哥會發生遭遇威脅切斷聯邦經費一事的情況是基於一種錯誤的基本價值觀,即認為移民不屬於我們社區的一部分。”伊曼紐說:”我的祖父來到了這個叫芝加哥的城市尋找他的一位表親,他甚至不知道Chicago該如何發音。他的孫子,現在是芝加哥的市長,他不希望任何人說這個城市、這個國家不歡迎外來的人。”
大哉伊曼紐,這一位移民後裔的市長果然與移民站在一起,為了確保移民的權益,當初不惜違反川普的命令,拒絕配合驅逐芝加哥的移民,如今他又控告川普政府,他真有格,他真有情,他是一位關愛移民的超好市長,我們沒有理由不支持他,希望他能夠打贏這場官司!

Categories: 專欄特稿

Tagged as:

4 replies »

  1. You attack innocent people while they didn’t know. Or, they didn’t have voice to fight back and tell the truth. What kind of consequence will be to all people in your race?

  2. ‘倀人’ use human kindness to threat them? What kind of beings are you?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