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特稿

美國政府關門,川普難辭其咎! 文/李著華(本報系總主筆)

≈儘管在美國政治運作中,政府關門並不是什麼新鮮事,過去的政府關門也只是臨時性短暫的政治行為,但是其帶來的影響卻是長遠而持久的!這次政府關門不單是兩黨的惡鬥,而共和黨黨內政治分歧也非常的嚴重,川普可以推託責任嗎?當然不可以!………..他一次次的”釋放自我”使得協商屢屢失敗,川普面臨的將是一個巨大的爛攤子,移民計畫的難以實施、曾經誇下海口的邊境牆計畫舉步維艱,他那帶有種族色彩的骯髒語言正在摧毀他自以為擅長的交易, 當然他那些精神錯亂的行為只能給華府帶來一個又一個的大麻煩!≈

美國政府關門,川普難辭其咎!-1

美國政府鬧窮,財政枯竭,經費用完了,國會又通不過撥款法案,沒有了預算經費,只有關門倒閉,暫停營業一途。不過,這倒也嚇唬不了老百姓,舞照跳、馬照跑,NFL 美式足球超級盃的選拔賽照打,沒有多少人會關注到政府關門了,因為大家都知道,不管你政府怎麼落魄,只要不影響到我們的生活就好,倒不倒閉是你們白宮和國會山莊政客的事兒!

關門倒閉對一些美國人來說,還真的不是那麼嚴重的事兒,人家川普在做生意的時候,包括經營賭場在內,一共破產了六次,美國人還不是照樣選他做總統,所以他對於這一次的政府關門可是老神在在,從某個角度來說,他更可以把自己的施政無力推責給國會的不給治國經費,所以才讓他巧”夫”難為無米之炊了!

然而川普可以推託責任嗎?當然不可以!其實自去年十二月以來,聯邦機構一直面臨著財務上的問題,他們一直試圖從長遠的財務計畫中對現在的資金不足狀況進行臨時性的彌補,但是川普一次次的”釋放自我”使得協商屢屢失敗。這種破裂對於兩黨來說都是傷害,而共和黨本身對於白宮的控制力將會下降,川普面臨的將是一個巨大的爛攤子,不過擺在他面前的問題又何止這一個,移民計畫的難以實施、曾經誇下海口的邊境牆計畫舉步維艱,而更不可思議的是, 他口無遮攔的用極為粗俗的方式描述了海地和非洲國家,他那帶有種族色彩的骯髒語言正在摧毀他自以為擅長的交易, 當然他那些精神錯亂的行為只能給華盛頓帶來一個又一個的大麻煩。

儘管在美國政治中,政府關門並不是什麼新鮮事,過去的政府關門也只是臨時性短暫的政治行為,但是其帶來的影響卻是長遠而持久的。在過去的兩次關門鬥爭中,共和黨都處於劣勢,發生在一九九五年末以及二零一三年十月的兩次關門事件中,民眾一致認為導致政府關門的原因要歸咎於共和黨把持的國會,而非當時在任的柯林頓與歐巴馬兩位民主黨總統,尤其是在歐巴馬執政的2013年就曾經因為國會兩黨在醫改問題上難以達成一致,導致預算不能通過政部被迫關門。但是,這次政府關門的情況顯然大不相同,共和黨已經操控了參眾兩院,國會和行政的主要權杖都握在共和黨派手中,已經是”完全執政”了,還出現了這樣的分裂, 由此可見,這不單是兩黨的惡鬥,而共和黨黨內政治分歧也非常的嚴重,這也是為什麼共和黨在這一次關門事件中承受了比前兩次更為嚴厲的民眾指責。

從這個指標看來,共和黨已失盡民心,大規模的廢除歐巴馬醫改,減稅方案也是明顯偏袒企業和富人,這種對上屆政府的顛覆式改革,也大大加深了美國民眾的不滿,所以在年底即將舉行的期中選舉中共和黨兇多吉少,國會在選後”變天” 不會讓人感到意外,而川普民意支持度的持續下滑應該也是意料中事,令人玩味的事是,川普入主白宮後,任何新聞都很難在頭條位置停留超過幾天,和他的”推特” 則成為了新聞的製造機,他的喜、怒、哀、懼、愛、惡、欲總是時時刻刻被他推到風口浪尖,讓人感受到他真的不是一個莊嚴的總統啊!

Categories: 專欄特稿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