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特稿

世紀牧師葛理翰告別人世,遺留下救贖寬恕愛和仁慈的崇高教義! 文/李著華(本報系總主筆)

終生以傳道為職志的葛理翰牧師堪稱為一世紀的美國佈道家和精神導師,在世時他所留給人們的形象是: 手持一本《聖經》,與成千上萬的人分享自己對人生的觀點與死亡的預感,他的離去是世人的巨大損失,大家會永久的追思和懷念他。………….世紀牧師告別人世遺留下救贖寬恕愛和仁慈的崇高教義-1 - Copy

在地球上生活了99年之後蒙主寵召進入天國的福音派牧師比利·葛理翰(Billy Graham)的靈柩日前被被送達美國國會圓形大廳接受川普總統夫婦與美國民眾的追悼與瞻仰,他是第一位獲得此殊榮的宗教人士,不僅如此,總統夫婦還親自參加了他在故鄉北卡羅來納州所舉行的葬禮。

葛理翰在世時他所留給人們的形象是: 手持一本《聖經》,與成千上萬的人分享自己對死亡的預感,這些人聚集在帆布帳篷、洞穴般的競技場和露天體育場聽他講話,他一直堅稱說,這世上總有一天會傳出他去世的消息,但是請不要相信,因為那天他會比以前更有活力。

這一位偉大的美國牧師,他的宗教信仰、個人誠信和非凡的個人魅力激勵了數千萬人,其中包括被十幾位美國總統所景仰和尊崇,以及影響了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前總統歐巴馬在獲得他離世的消息之後曾透過他的Twitter帳戶稱葛理翰是一個謙遜的僕人,他為許多人祈禱,並給幾代美國人帶來希望和指引。

葛理翰及其部下的傳教者曾到過185個國家,除了現場佈道之外,他孜孜不倦的透過廣播、電視和網路傳教,惠及信眾達到了大約兩億多人,他對基督教核心資訊的熱情,個人的救贖,寬恕,愛和仁慈,在動盪的20世紀和新千年的大部分時間裡,都成為了人們信仰的燈塔。

在基督教傳教的巨人中,葛理翰將被銘記,他傳福音給信徒和非信徒,宣講寬容和理解,葛理翰的率真本性為他贏得了廣泛的尊重。他曾會見羅馬天主教會的前領導人,教皇保羅二世,佛教領袖達賴喇嘛也是他的朋友。在他的十字軍東征中,他經常與天主教牧師和自由牧師一起佈道,他與國王的關係以及對種族隔離問題的直言不諱在民權運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20世紀50年代,葛理翰在一次十字軍東征的集會上遇到了一位引座員,他要求引座員去掉區分白人信徒和黑人信徒的圍欄。引座員予以拒絕,於是葛理翰便自己動手進行了拆除。

葛理翰在青少年時期接受了耶穌的教導,在他的家鄉,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他在大學裡學習神學和人類學,然後進入了三一學院

他于1943年從加哥郊區惠頓畢業後成立了他的佈道會。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第一個浸信會教堂工作。他的佈道很快獲得了好評,此後不久,他就開始了十字軍東行, 1949年,他在洛杉磯市中心的帳篷運動引起了媒體大亨威廉·藍道夫·赫斯特的注意,由此而來的宣傳為他在20世紀50年代為其備受歡迎的基督之旅運動奠定了基礎。

葛理翰與美國總統的關係始於1951年,當時31歲的他與杜魯門(Harry Truman)會面。多年來,他的總統顧問身份也讓葛理翰尷尬不已,尤其是他與尼克森的親密關係。葛理翰不僅在1968年支援尼克森,他還與總統進行了至少一次關於猶太人和美國人的無情對話。該討論的錄音帶在2002年發佈,後來葛理翰對此進行了道歉。葛理翰還因為他在同性關係上的立場而招致批評,他堅決反對同性戀,並在1993年暗示愛滋病可能是上帝的判斷,不過在激起群怒之後他後來道歉並收回了他的愛滋病言論。

終生以傳道為職志的葛理翰堪稱為一世紀的美國佈道家和精神導師,他的離去是世人的巨大損失,大家會永久的追思和懷念他。

Categories: 專欄特稿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