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特稿

歷史之會! 文/李著华(本报系总主笔)

歷史的吊詭在於我們身處於歷史的時空之中,但是卻往往無法逆料歷史的未來趨勢與發展脈絡,即將改寫歷史的”川金會”兩位歷史人物之間的態度在短短的半年從”相競如兵”轉變為”相儆如冰”,再到最後的”相敬如賓”,我們從他倆的身上不斷的看到了歷史的荒謬、唐突和境遇,且讓我們對這次的世紀峰會拭目以待之!………………【李著華觀點 歷史之會!】-1

在世人引頸顧盼中,美國總統川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世紀峰會終於在一波三折之後將于明天在新加坡聖淘沙小島舉行,因為這場劃時代的談判,極有可能解決韓戰以來朝鮮半島的戰爭狀態,並且使朝鮮無核化的目的達成,所以不僅將使東北亞趨於穩定,更讓世界的和平帶來了美好的憧憬,所以世人樂見”川金會”的成功,也對這次史無前例的會見寄予莫大的期許!

歷史的吊詭在於我們身處於歷史的時空之中,但是卻往往無法逆料歷史的未來趨勢與發展脈絡,即將改寫歷史的”川金會”兩位歷史人物之間的態度在短短的半年從”相競如兵”轉變為”相儆如冰”,再到最後的”相敬如賓”,我們從他倆的身上不斷的看到了歷史的荒謬、唐突和境遇,他們兩個人的反反復覆,反應在一條又一條的”推特”以及一來一往的信件上,有時候我們似乎覺得被他們耍得團團轉,就連福克斯新聞台(Fox & Friends )主持人Abby Huntsman在談論到這次的歷史會時竟稱之為“兩個獨裁者之間的會晤”呢!

當然,這次的”川金會”必將是一場對美國總統傳統又保守的外交構成挑戰的會面,商人出身的川普從來就不是一個受到美國政府的外交禮儀約束的總統,而不受國內民意束縛和牽制的金正恩更是”朕即國家”,說變就變,因此兩人的會面可以說是充滿了不確定性,不過金正恩這一次能夠與世界上最強大國家的領導人站在同一個歷史舞臺上勁力的演出,當所有的聚焦都會集中在他倆身上時,不管這次的高峰會成不成功,金正恩顯然都是贏了!

而川普呢? 他當然也不會是輸家,因為他是代表了自由世界向朝鮮訴求無核化,並誘使金正恩誠信的放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所以無論“小火箭人”金正恩是不是真的要拋棄他的核武庫,川普都是罪不在己,他曾經放話道,如果這次與金正恩談不攏,他會隨時起身拂袖而去,如果明天果真出現那樣子的歷史畫面,大家也不應該感到驚訝,因為川普擅長於激情的演出,這次他能突破歷史,成為三十年來第一位會見北韓領導人的美國總統,已屬非常。因為過去的美國領導人曾嘗試過各種傳統策略來遏制朝鮮,但都失敗了,或許這一次川普直率的態度可以確保新加坡峰會產生的東西不僅僅是一張歷史照片而已,至少那已展現出他過人的政治手腕以及非典型和非常規策略的奏效,所以也川普是值得讚揚的。

當然這次的高峰會是經過精心設計和高度控制的。但川普會在多個劇本中進行選擇,至少,他拿到的不是唯一確定的劇本,而他一向不規則的外交風格也會帶來巨大的風險,但也可能帶來巨大的回報,誠如川普所言:”我不想讓人們確切地知道我在做什麼,或者我在想什麼,我喜歡不可預測,這次會議不需要“準備太多”,因為這是態度問題”!”。

根據這次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與金正恩的代表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主席金永哲(Kim Yong-chol) 日前舉行的”會前會”顯示,雙方正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而且都預期”川金會”會取得一些實質性進展,並且為朝鮮帶來實現安全和經濟繁榮的巨大機遇,也為朝鮮人民帶來光明的未來以及一個強大、相互聯繫、安全、繁榮的朝鮮,既能讓朝鮮保持著自己的文化遺產,又能與國際社會融為一體。

毫無疑問的是,金正恩一直以來的最大訴求就是確保其個人政權的安全保障以及解除美國與國際對朝鮮的經濟制裁,相信川普是會在這兩大問題上對金正恩提出確切保證以換取金正恩在無核化問題上的最大誠意,並為美與韓國達成歷史性的協議以及世界的和平鋪平道路,且讓我們對這次的世紀峰會

Categories: 專欄特稿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