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特稿

請不要侵犯自由女神! 文/李著华(本报系总主笔)

≈非裔女子抗議移民政策攀爬女神像,毀掉世人對自由女神的祟敬與景仰≈

一位激進的非裔女移民因為抗議聯邦政府移民政策,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攀爬上位於紐約港自由島上的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基座以宣洩不滿情懷,警方為了防範安全起見,……………….【李著華觀點Statue of Liberty-1立即關閉了這個代表了自由民主的聖地,眾多遊客被迫疏,也讓許多未能進入的觀光客非常的掃興和不滿,警方在與該女子僵持對待了3小時之後才把她逮捕拘留。

美國是一個非常自由和民主的國家,任何人都有發表言論和行動表達的自由,照理說這一位女子不滿川普政府的政策,她大可以透過言論或是參與示威活動的機會來反對她的政府,並且在選舉的時候用自己手中的選票去推翻政府,但是這位女子卻選擇了愚笨又危險的方法去抗爭,我想她心中的盤算是,她認為自己的舉動一定會受到世人的關注,果不其然,在各大新聞媒體紛紛播放她攀爬在自由女神像基座上的視頻後,她一夕爆紅了,當然也因為她的舉止而讓人關注到川普不當的移民政策。

自由女神像於1886年落成,是法國政府送給美國獨立100周年的禮物。自19世紀末以來,自由女神像一直是美國的標誌性建築,是美國移民歡迎的象徵,所以,一些示威者選在這一場所表達自己的訴求。在過去,這座雕像一直是反戰和支持移民的示威活動的集結點,在2000年時曾有一名示威者爬到自由女神像冠冕外,系上抗議旗幟和條幅,而在去年的二月,一個長條幅掛在自由女神像基座,上邊寫著“歡迎難民”,由於沒有破壞秩序與妨害安寧,所以也就相安無事。

根據CNN有線電視網報導,這一次比較不同,因為這名女子在爬上雕像基座前幾小時,曾參加了一個“起來抵抗”(Rise and Resist)的群眾組織,他們身穿組織後名字的T恤在現場囂嘩抗議,並且涉嫌在自由女神像下拉著巨大橫幅,抗議川普先前從非法移民父母身邊帶走未成年子女的行為,他們要求廢除”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由於他們在現場破壞了秩序安寧,國家公園管理局的員警逮捕了至少7人,指控他們在國家地標進行非法抗議,雖然該組織聲稱這位女子的越矩行為並不是他們計畫中的一部分,但是不管怎樣,這一場大規模的任性行為已經毀掉了世界各地不同種族的人們對自由女神像的美好祟敬與景仰。

很顯然的,這位女子以及她的組織自私激進的行為已經對社會帶來了負面的形象和不良的影響——他們似乎忘了自己的權利是有限度的,任何的示威與抗議行為都應該有節制的,而任何擾亂社會秩序的手段都是不可以被接受的,這不僅是在道德上的不可以被接受,而且對普通公民造成的傷害也是不可以被接受的,並不是他們認為有不公正存在,他們就有權利製造混亂,因此那些被逮捕的人都應該受到嚴厲的法律制裁。

芝加哥著名的牧師Michael Pfleger因為抗議槍枝暴力,竟然在今天上午發起了一場群眾示威活動,迫使當局封鎖了Dan Ryan高速公路第79街到第67街之間繁忙的一段路程,造成了整條公路交通的阻塞,給行車者帶來了相當大的不便,那顯然是一種魯莽的抗議行為,但是芝加哥市長伊曼紐竟然認同他的做法,伊利諾州州長朗納則相當不以為然,兩位地方官因而對槓上了,就我的觀點,我當然認為市長錯了,州長是對的!

當國家與社會出現任何問題的時候,無論是移民或是暴力的問題,抗議活動在美國肯定有一席之地,而且各種抗爭活動在美國各地不斷發生,這也是相當正常的一個現象,如果人人都像亞歷克·鮑德溫(Alec Baldwin)和馬丁·希恩(Martin Sheen)想要進行絕食抗議,那當然也是他們的權利,但是像攀爬自由女神像與在高速公路上對民眾進行欺淩和騷擾,可不是什麼高尚的非暴力反抗行為,那是一種文化的恐怖主義,應該在法庭上由公正的法官來裁決處理!

 

 

Categories: 專欄特稿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