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特稿

緝毒與反宗教,杜特蒂不妙! 文/李著华(本报系总主笔)

緝毒打黑反宗教罔顧人權生命無保障,杜特蒂草莽的政治生涯面臨考驗

自從上任菲律賓總統以來即爭議不斷,飽受外界批評的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日前又以言語賈禍,他公開指責天主教是”愚蠢的”宗教,使得這個教會群起激憤,總主教和主教團於是發起了全國天主教徒進行連續三天的祈禱與禁食的抗爭活動,但是杜特蒂似乎有恃無恐,一點都不向宗教力量示弱,並持續批判天主教的”邪門”。…………..【李著華觀點 緝毒與反宗教,杜特蒂不妙!】≈緝毒打黑反宗教罔顧人權生命無保障, 杜特蒂草莽的政治生涯面臨考驗 ≈-1

杜特蒂為什麼對天主教徒那麼感冒?他明明知道菲律賓有百分之八十五之以上的人都信奉天主教,就連他自己也是身為天主教徒,他難道不畏懼將近九千萬的教徒在下一次總統大選中不投票支持他嗎?這是相當令人玩味不解的,雖然菲律賓憲法規定總統只能擔任六年,不可連任,但是從種種跡象顯示,由於杜特蒂上任後緝毒掃黑雷厲風行,在國內的聲望相當崇高,他正試圖利用民氣修改憲法延長自己的總統任期以完成掃毒的任務,既然他有如此的企圖,為何又要去冒犯那麼多的天主教徒?除非他已經放棄了修憲的念頭,不再有選舉的壓力,否則他究竟所做為何呢?

杜特蒂是一位特異獨行的領導人,他彪悍的作風以及反美親中的立場旗幟鮮明,迥異于前數任的菲律賓總統,令人印象深刻。從小性情剛烈,還曾有看人不順眼就殺人致死的前科,但是改邪歸正後成為一位律師,為民權伸張正義,從政以後,在擔任達沃市市長廿多年期間展現了政治的魄力,只是他的一些言論和行為經常脫軌,常常遭人議論,2016年他參選菲律賓總統大選,在以百分之卅九的得票率”相對多數票”擊退另外兩位候選人後立馬上任,由於痛恨毒品,所以他大力查毒掃黑,除惡務盡,並且還因為不顧侵犯人權,濫殺無辜而遭受到國際人權協會(ISHR)與國際刑事法院(ICC)的嚴厲譴責,但是他似乎不當一回事來看待,根據統計他的緝毒戰爭導致三千七百人死亡,但是他不顧外界的批評和指責依然我行我素,民間對他的支持度相當高,也因此而堅定了他緝毒的信念!

上星期杜特蒂遭受了嚴重的打擊,因為效忠於他的兩位緝毒市長在四十八小時內,連續遭到殺害,像是在給他做一個嚴重的教訓和警告,但是杜特蒂毫不懼怕,誓言要抓出兇手處以極行,只是在凶嫌尚未逮捕到之前,他竟然又以激烈的言論公然的詆毀天主教,除了反應出他的粗暴、遲鈍,還透露出了這位總統想讓這個國家唯一還能對他的暴政進行批評的組織閉嘴的野心。

由於杜特蒂在年少時曾遭受到天主教耶穌會神父的性侵,所以一直掃除不去內心的陰霾,他從政以來長期與天主教會不和﹐他質疑聖經關於人類創造的故事是虛擬的,認為亞當和夏娃的故事不是真實的,近日他在家鄉達沃市出席一場會議時,抨擊聖經裡有關原罪的教義以及亞當、夏娃的故事,他甚至形容上帝是極為“愚蠢的”,他以總統的身分來表達出的宗教觀點當然是相當不妥當的,所以立即引來教會抨擊及民眾議論,但是他堅不以為意,然而菲律賓民調機構“社會氣象站”所做出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杜特蒂的淨滿意度跌至他就任以來新低點,不知道他會不會因此而反省三思。
菲律賓的治安不佳,據官方資料,自從1972年暴君斐迪南•馬科斯宣佈戒嚴到前總統阿基諾三世在2016年結束任期,在四十四年裡菲律賓共有13位牧師被殺,但是在杜特蒂總統上任僅三年後,竟然有三名牧師在六個月的時間裡被槍殺,政府和警方卻一再強調這些都是孤立事件,杜特蒂說,其中一名牧師顯然有婚外情,似乎有猥褻行為是謀殺的正當理由。

實際上整杜特蒂不得不留意,因為菲律賓官場很不清廉,從他的辦公室開始,他那些唯利是圖的內閣秘書引人詬病,而這些牧師被殺的真正原因是他們和窮人一起工作和生活。他們是生活在封閉社區外的菲律賓人,每天與饑餓作鬥爭,與濫用權力作鬥爭,與政府關注作鬥爭,杜特蒂顯然不承認這一點,因為他被蒙蔽了他看不到,現在杜特蒂的當務之急是如何去消除與天主教徒之間的歧見,而且更重要的是,如何在人權保障的範圍之內適度的緝毒掃黑,不要讓菲律賓的人民生活在風聲鶴唳之中,那樣子人民的生活才會真正的幸福!

Categories: 專欄特稿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