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特稿

歐巴馬的”草根之旅” 文/李著华(本报系总主笔)

≈飲水必須思源,數典不可忘祖 , 前總統歐巴馬低調到非洲”草根之旅” ≈

就在世人高度關注川普總統的歐洲訪問之旅時,前任總統歐巴馬卻相當低調的到了非洲訪問,他除了再次回到自己父親所出生的地方探訪祖母,為同父異母的姐姐所成立的運動與職業設施落成揭幕外,也特別前往南非參加了曼德拉一百歲誕辰紀念會,…………..【李著華觀點 歐巴馬的”草根之旅”】≈前總統歐巴馬低調到非洲”草根之旅”, 是對全球心靈希望的捍衛與洗禮! ≈-1這也是歐巴馬從白宮下野之後第一次到非洲訪問,他曾經在2015年7月總統任期即將結束之前來過非洲訪問,當時因為權傾一時,陣仗相當大,現在與當時相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歐巴馬雖然出生在夏威夷,但是因為他的”根”是在非洲肯亞,所以被稱為”非洲之子”,在好多年前,當川普首次動念準備問鼎白宮寶座之時,曾經一口咬住歐巴馬,硬是誣陷他是不折不扣出生在肯亞的非洲裔黑人,企圖讓歐巴馬因此而喪失美國總統的資格,歐巴馬最後迫於無奈,只好亮出他在夏威夷的出生證明,才讓川普閉上嘴巴,並摸摸鼻子退出總統選戰。

歐巴馬曾經在他的暢銷著作”我父親的夢想”(Dreams from My Father: A Story of Race and Inheritance by Barack Obama)一書中寫道,他在1988年到哈佛念書以前,曾經從芝加哥到過他父親和祖父的老家肯亞柯吉勒 (Kogelo)尋根,當時他見到了他的祖母莎拉 (Sarah) 以及同父異母的兄弟姊妹和許多親戚,他還到父親和祖父的墳前祭拜,想到他們坎坷而艱困的經歷時,他曾在墳前痛哭流涕。

後來歐巴馬在擔任聯邦參議員的時候又再度回到老家探視親人,由於身份不同了,他還資助了當地的一所小學,這所小學還更改了校名為“參議員歐巴馬小學” “Senator Barack Obama primary school”,所以他已經為自己的”根”源地投入的感情。

大約在14年前,歐巴馬突然從鮮為人知的芝加哥政治人物一夜之間闖入世人眼中,那一晚,他在民主黨全國黨代表大會上發表了激動人心的演講轟動全美,從那時起他變成一顆閃閃發光的政壇新星,並在四年後過關斬將,當選2008年美國總統,他當選那一天,肯亞舉國歡騰,無不以這位”非洲之子”為榮,全國因此放假一天!

 

我們中國人常說:” 飲水必須思源,數典不可忘祖”!是的, 這個觀念歐巴馬也非常認同,但是為什麼他直到美國總統任期之末才去”尋根”呢?我認為一定跟川普對他出生地的指控息息相關,他不願世人在他的出生地上面再做文章,所以”故鄉”對他而言非常的遙遠,讓他裹足不前!

當然啦,歐巴馬也有他的顧慮,由於他謹言慎行,身為美國總統,他當然是以美國的利益為考量,他不想讓外界把他去祖籍地訪問而對他產生「偏袒父親出身的國家」的想法,所以在他任期中,每一年都有人建議他要去訪問肯亞,但他的顧慮太週全,始終沒確定下來。

實際上,從美國的政治利益考量,歐巴馬所想要加強的是美國和整個非洲大陸的關係,而不是侷限於肯亞,更何況由於非洲地處美國遙遠的邊緣,在美國的戰略思維和外交政策上的重要性遠不如歐洲和亞洲,所以歐巴馬在主政時期對非洲的著墨並不多,對非洲的關心程度也不深遠,除了「電力非洲」(Power Africa)與「投入未來」(Feed the Future)兩項龐大的計畫有見到功效,協助解決非洲的能源和糧食問題外,歐巴馬政府並未真正持續去關懷非洲的經濟和社會的問題。

 

如今歐巴馬已經不再擔任美國總統,他的所作所為已經沒有牽扯到國家的利益,完全是屬於私人訪問的性質,所以他這一次的”草根之旅”除了探親訪友外,更是從事了大量的人文話動與社會關懷,由於歐巴馬在八年的總統任期之內對美國和世界建樹良多,他尤其對於種族融合不餘遺力,深獲美國人的敬重,這次他在參加曼德拉百年誕辰活動中還發表了一次振奮人心的演講,他把主題回到了開放和團結的焦點,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對伴隨曼德拉於1990年出獄而來的希望和頌揚,也是對人類價值觀和希望的捍衛,歐巴馬說,曼德拉當年從獄中獲釋時,全球心靈都受到希望浪潮的洗禮,通過曼德拉的犧牲和堅定的領導,以及他的品德典範都是最重要的,曼德拉體現了被剝奪者的共同抱負,他讓我們這些自由和民主的信仰者知道,我們必須更加努力奮鬥!

 

聽完歐巴馬的演說,再與川普在這幾天內的大放厥詞相比較,我們真的是相當的懷念歐巴馬這一位老總統啊!

Categories: 專欄特稿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