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特稿

 背叛與忠誠 文/李著华(本报系总主笔)

≈律師邁克爾•科恩背叛了川普總統,那也應該算是對國家的一種忠誠!≈

生性風流,倜儻不群的川普總統現在碰到了大麻煩了,他的前任密友暨私人律師邁克爾•科恩(Michael Cohen)竟然向外公佈了一段他們兩人之間的秘密談話,由於談話的內容牽扯到掩蓋向”花花公子”緋聞女主角凱倫•麥克道格(Karen McDougal)支付”封口費”的私秘事件,所以引來了軒然大波,連日來更不斷的有新的情資流露出來,真是好不熱鬧!……………….【李著華觀點 背叛與忠誠】≈律師邁克爾•科恩背叛了川普總統 ,那也應該算是對國家的一種忠誠!≈-1

律師偷錄與客戶之間的交談是不道德、也不合法的行為,偷錄後又授權自己的律師蘭尼·大衛斯(Lanny Davis)轉交給大眾媒體公開播放出來讓全世界的人都聽到,那更是罪無可逭的舉動,邁克爾•科恩身為律師,他當然知道他的行為是不對的,也是觸法的,但是他為什麼要這樣子做呢?顯然是他感到被川普總統奚落泠淡,出於自衛自保的原因,再加上他一定知道紙已經包不住火,本身已面臨了險峻的司法調查,與其再賣命為川普總統掩蓋,不如據實以報,將來換得減刑的機會,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他的行為等於是背叛了總統,但卻是對國家的另一種忠誠,雖然這種忠誠並不兵真正出自於他內心的!

老實說,這一段被CNN所公開出來的錄音帶並沒有什麼勁爆的內容,因為川普所做過的那些糗事早就在一年半載之前已經在媒體上傳播的沸沸揚揚,川普婚外情的緋聞女主角也早就曝光,只不過川普矢口否認,堅不吐實,如今在錄音帶曝光之後,他也就百口莫辯了,哀哉的總統,現在除了責駡他的律師之外,他必需要誠實的去面對司法的審判。

 

自稱是川普的“修理師”(fixer) 的邁克爾•科恩多年以來一直對川普忠心耿耿,自2006年以來,就開始為川普的企業效力,他為川普關注潛在的授權合約,並曾與川普的商業夥伴菲利克斯•薩特(Felix Sater)合作,為川普在莫斯科的一個專案提出建議,他倆還聯手推動一項倡議,以結束俄羅斯因軍事吞併烏克蘭部分地區而對其實施的經濟制裁,因此,媒體和其他人有時會把科恩描述成一個瞭解川普所有秘密的”圈內人”,甚至更直白地說,他是一個和總統子女一起管理川普組織的人,在前一陣子還公開為川普”擋子彈”。

 

在這卷錄音帶中現”聲”的艾倫·韋斯伯格(Allen Weisselberg) 則是川普的家臣,實際上,韋斯伯格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一直為川普家族工作,他對川普集團的歷史和財務狀況的瞭解幾乎超過任何人。現年71歲的他大學畢業後加入了這家公司,為總統的父親弗雷德(Fred)做會計。此後,他成為了川普集團的首席財務官,也是總統最親密的商業密友之一,在過去幾十年裡,韋斯伯格一直不願抛頭露面,默默關注川普組織的運作,現在他將出現在美國有史以來最引人注目的政治和商業調查中。

科恩在錄音帶中對川普說,他已經和艾倫·韋斯伯格談過如何把整件事安排好,由此可見韋斯伯格在川普大造勢家(Trumplandia) 王國中絕非等閒之輩,當他在科恩與川普的錄音中出現時,很有可能就是在促成一項顯然意在掩蓋事實的計畫。韋斯伯格手中持有川普集團運營、商業交易和財務的詳細資訊,如果他在調查人員的調查中被判為秘密賄賂,他相極有可能會向檢察官提供比科恩對總統的交易更有殺傷力的資訊,到時候將會是川普總統更大的夢饜。

另一方面,紐約的聯邦檢察官已經在調查科恩是否涉嫌銀行欺詐、電信欺詐和競選資金違規。從他的法律困境目前對川普的影響程度來看,已經足夠讓白宮感到的不安,但違反競選資金的行為不太可能對川普構成嚴重的威脅,除非有確切的證據證明出川普私通俄羅斯,在2016年大選中有重要的角色問題,否則就像妨礙司法公正或以政策利益換取經濟利益等更嚴重的違法行為一樣,川普總統遭到彈劾的可能性並不大,只是他惡名昭彰的形象又被塗上一筆罷了!

Categories: 專欄特稿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