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李著華觀點 : 洪磊旋風!】

洪磊總領事在芝加哥短短兩年卻政績斐然,是最受芝加哥僑社歡迎的一位總領事,他在美中九州所捲起的一陣陣「洪磊旋風」真的令人難忘,值得讚譽!他鏗鏘有力的發言以及慎密周全的思維已經完全展現了自己的政治才華,我對他的認知與觀點可以用八個字來慨括說明,那就是:「 經緯萬端、事必躬親」,如今他就要離開這裡了,這裡的華人僑胞與留學生都會懷念他!……………………………………………………………..

b53793180e8c4791b892b719adaabf74

芝加哥總領館洪磊總領事

兩年前的七月,時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洪磊在舉行完新聞發佈會後十天即因為中美關係進入嶄新挑戰而被急調到美國出任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兩年之後,洪磊又因為中美貿易戰的險峻關係,再次被急調返國出任要職,從接獲通知到離去也只有短短的十天時間,雖然他匆匆的來,又匆匆的去,是歷任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中,除了開館時期的黃志榮總領事外,任期最短的一位,但是洪磊卻是十位總領事中政績最斐然,最受芝加哥僑社歡迎的一位!

我在芝加哥從事華文媒體事業已廿八年了,由於工作職務的關係, 我與芝加哥總領事館的接觸、聯繫與互動很多,在眾多的總領事中,洪磊是極少數給我留下相當深刻印象的一位,有道是「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這麼多年來,在海外經歷過多多少少以及大大小小的外放官員,通常在與他們最後一場歡宴告別之後,只有在應邀到國內參訪時才會有機會再重逢。

中國駐芝加哥早期的總領事一般年紀都比較大,大多屬保守穩重型的職業外交官,他們謹言慎行,亦步亦趨,而且當時還沒有像華聯會的大型社團來為總領館和僑社做溝通的管道,所以那時候的總領事並不是每一項僑社活動都會參加,一般僑民不太容易接近他們。我對王立總領事的印象很深刻,他雖年長,但思維新穎,不落俗套,也善於溝通,是一位建樹頗多的外交官,我曾受邀到他的官邸作客長談,我還珍藏著他離任時所贈予我的五糧液名酒,我十分敬佩與懷令他。

【李著華觀點 洪磊旋風!】-1

洪磊雖然並非歷任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中最年輕的,廿年前當魏瑞興來芝加哥上任總領事時才四十一歲,算是青年才俊,不過顯然洪磊更具有青春的活力,從他在兩年前來到芝加哥履新,剛下飛機就在機場舉行了記者招待會就可以証明他是多麼的投入工作,他鏗鏘有力的發言以及慎密周全的思維已經完全展現了自己的政治才華,再加上他的形象美好以及原本所具有的高知名度,所以他很快的成為眾所矚目的政治明星,而他最令人佩服的是,在短短的兩個月內,已經走訪和拜會了芝加哥各大僑團以及美中九州的官方政要,他夙夜匪懈,廣結人緣,做了非常成功的政治宣揚與文化傳播,那種超高效率與翩翩風度完全有別於歷任的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才短短不到一個月,一股”洪磊旋風” 已焉刮起!

這兩年由於我擔任芝加哥李氏公所的領導,經常與洪磊總領事接觸,他除了到我們公所拜會拜年以及參加我們盛大的春宴外,也曾邀請我們李氏公所的幾位幹部到總領館作客,坐在他身旁交談如沐春風,我深切感受到他的知識淵博與見解獨到,他具有宏觀的國際視野,非常關心時事與僑務狀況,就我對他的認知與觀點,他在芝加哥的作為可以用八個字來慨括說明,那就是:「經緯萬端,事必躬親」 。他既積極從事外交事務,遍訪各州各地的主流政要,在中美關係上打造了良好的溝通渠導,促成州長、市長與議員們紛紛訪問中國,成果豐碩,此外,他更全方位钜細靡遺地參與僑社各大小社團的活動,再再證明瞭他的專業問政與認真態度,他是那麼的誠心、那麼的積極,那麼的投入,總領館的一位領事曾經告訴我,自從洪磊總領事來到芝加哥後,總領館就生氣篷勃,多采多姿,洪磊總領事平日每天勤奮工作到半夜才休息,到了放假時,還會安排大家去做休閒活動,他把大家都當成家人一般看待,所以他成為了大家長。

事實上洪磊除了工作敬業有效績外,從他在許多活動上即席演唱的高亢歌聲以及打乒乓球時出手的敏捷,已充份展現出他多才多藝的一面,難怪他在兩年內已累積和擁有許多忠心的粉絲追隨者,誠如余鵬副總領事日前在歡送會上所說的,洪磊總領事總是把大家當成家人,所以所有的粉絲都成為了「洪粉家人」 ,在當天的會場上, 一大群青春洋溢的留學生一遍又一遍的高喊著:

「洪總我愛你!洪總我愛你!」

噢, 這就是洪磊總領事在芝加哥大受歡迎和喜愛的最真實聲音,如今他就要離開這裡了,這裡的華人僑胞與留學生都會懷念他,相信將來大家還會在電視和網路上經常看到他帥氣的形象以及聽到他鏗鏹的聲音!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