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中期選舉終結一黨掌控的國會,川普該收斂了】

中期選舉結束了,民主黨在眾議院勝出,終結了共和黨所掌控的國會,所以在2020總統大選前的國會山莊出現了兩黨勢均力敵的局面,在民主黨主宰眾院後可以自己召開聽證會,對缺乏秩序的政府進行監督,有效的制衡川普的職權,這當然對國家與人民是很好的結果。…………………

【李著華觀點 中期選舉終結一黨掌控的國會,川普該收斂了】-1

這次選舉異常激烈,投票率幾近百分之五十,創下新高,選舉結果大致符合選前民調數據,民主黨贏得超過半數的兩百廿二席眾議員,重奪失去八年的眾議院掌控權,在參議院雖然民主黨共獲4470萬票,佔百分之五十六得票率,但共和黨的總席次卻依舊過半。在州長方面,民主黨大勝,有伊利諾州、堪薩斯州、緬因州、密歇根州、內華達州、新墨西哥州和威斯康辛州從紅色變為藍色,沒有一州從藍變紅,川普這次輔選的功效有限,從他強力加持的參選人勝負證明全視地區而定,在民主黨的票倉效果不彰,逆轉勝的現象不多,但在死忠支持他的地方就有績效,如佛羅里達州,他的分身Ron DeSantis與民主黨派出的非裔Andrew Gillum火烈激戰,在選舉前夕,川普竟公然污指Gillum是小偷與貪官市長,終於讓DeSantis以七萬多票險,至於川普的另兩位分身Kris Kobach已輸掉堪州,Brian Kemp雖小贏喬州,但非裔女對手Stacey Abrams要求重新驗票,仍大有爭議。

從這場選舉中讓共和黨學到的教訓應是: 川普最狂熱的支持者會給該黨帶來沉重負擔,選民已用選票發出響亮而明確的訊息—他們不喜歡白宮這位持種族分裂和煽動觀點的領導人,如果川普與川粉再不收斂,2020會很危險!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

Tagged a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