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大戰砲火沒給人類帶來教訓】   

【李著華觀點 大戰砲火沒給人類帶來教訓】-1

戰爭是殘酷的,是悽壯的,古人曾留下”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的悲壯詩詞,但人類似乎沒有從戰爭吸取到血的教訓。

11月11日11時是相當具有歷史意義的日子,因為在100年前的1918年的這個時候,第一次世界大戰停戰協定正式簽署了。根據歷史記載,大戰歷時四年,同盟國和協約國共有6,500萬人參戰,把歐洲染成血腥的荒地,哀鴻遍野,有超過1,600萬人喪生,2,000萬人受傷,停火後世界歸於和平,但才過了廿一年,因納粹掌控下的德國侵略鄰國而引發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證明國與國存在的利害衝突無法弭平戰火的傷痕。

第一次世界大戰重塑了歐洲的政治格局,引入了坦克、空戰以及航空母艦等新的軍事技術,更重要的是這也標誌著美國首次成為世界強國,同時為孤立主義和美國第一奠定基礎。

為了紀念停戰100年,當年參戰的各國現任領袖聚集法國,總統馬克宏在紀念會上振聾啟聵的演說引人深思,他憂心民族主義在歐洲復甦後將帶來的夢魘,所以當著川普與普汀的面,警告國家主義是對愛國主義的背叛,一昧主張自身利益不顧他人就是消滅道德價值。

馬克宏的話當然是衝著川普而說,時機點真好,因川普美國優先、美國第一的口號做法除在美國行得通外,沒其他國家接受,川普顯然不買單,拒絕參加隨後在巴黎舉行的和平論壇。

當世界邁向和平淑世與互助互勵目標之際,川普執意以美國利益為中心,獨善其身的思維,雖不致造成世界大戰,但美國肯定不會再偉大!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