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台大90歲,還年輕,還要拚】

台大11月15日歡慶建校90週年,好友湯明倫醫師約我一起從芝加哥專程返回母校參與盛會,我們一連參加了三場慶典與餐宴,很欣慰與久未謀面的師長與同窗重逢相聚,交談中免不了母校當前面臨的窘境,就是台大群龍無首,沒有校長領導,這是90年來頭一遭。………..

【李著華觀點 台大90歲還年輕還要拚】-1

90這個數字對人生而言相當大,在孔子的人生觀中,他只述說到40,50,60與70,連80都沒提到,更何況90,不過90倒是一個深具含義的數字,我們常聽到的”行百里半九十”就有警惕的涵義。

台大雖90歲了,但比起牛津大學的920歲、劍橋大學的810歲以及哈佛大學的380歲,台大還算年輕,當我聆聽完李嗣涔、陳維昭、孫震和楊泮池等四位前任校長以及代理校長郭大維的致詞後深感他們對台大的愛是真誠的,縱使是曾任國防部部長的孫震以重砲轟擊政府無德無法,越權干預台大,不讓透過民主選出的管中閔上任校長,但每位校長的言詞還是體現了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台大校訓。

這讓我想起前台大校長傅斯年曾期許台大人的一句格言:”貢獻這所大學於宇宙的精神 ”,那是多麼宏觀的思維見地啊,如今畢業於台大的台大人, 從蔡總統到賴清德院長, 以至葉俊榮部長的確辜負傅斯年校長的遺訓了。

在政界,大家理念不同, 台大人鬥台大人,可以理解,但在教育界怎麼也要台大人鬥台大人呢?”卡管” 卡到現在已更換了三位教育部長,折傷了多少國家資源與台大校譽啊,祈望蔡總統幡然省悟,還給台大一個新校長,就當作是送給母校的一份90歲生日禮物吧!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