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社新聞

芝加哥文化村舉辦文化沙龍 中國著名舞蹈編導、國家一級導演王舸受邀舉辦講座

(本報訊)2019年1月5日在芝加哥西郊的Elmhurst,芝加哥文化村舉辦文化沙龍,邀請中國著名舞蹈編導、國家一級導演王舸做舞蹈藝術創作講座。在新年的第一個週末裡,天氣格外溫暖,房間裡暖洋洋,聽眾們的熱情更是十分高漲。……………………………………………………………..dancepic2.jpg
在中國的舞蹈界,流傳著這樣的講法:在中國的各種舞蹈比賽中,當一種節奏明快、舞蹈語彙多取自日常生活動作的作品出現時,就會有人講,這是王舸編的。王舸在舞蹈藝術創作上,經歷了走向生活,從生活中汲取藝術營養,到超越生活,將舞蹈藝術昇華到更高層次的過程。
走向生活。從情緒風格創作階段,到現實風格創作階段,是王舸在藝術創作上的一次提升。
王舸從生活中提取藝術素材,從日常肢體動作中提煉舞蹈語彙。由王舸編導的原創民族舞劇《天路》,就是從生活昇華到藝術的良好藝術創作範例。舞劇《天路》在國家大劇院演出,場場爆滿。《天路》從獨特的視角,展示了三十多年歷史縱深的青藏鐵路工程建設。王舸現場播放《天路》視頻選段,觀眾們看到舞劇《天路》民族風格濃郁、生活氛圍濃厚。在舞蹈的形式上,王舸講到採用了藏族舞蹈鍋莊舞的動作,也用日常常見的鋼軌做道具,都很接近生活。在舞蹈的內容上,更是可以看到漢族人學習藏族舞蹈、洗衣、嬉戲、春種、相戀等生活氣息濃重的片段。

dancepic4

王舸編導的原創民族舞劇《天路》劇照

超越生活。從現實風格創作階段,到文學風格創作階段,是王舸在藝術創作上的又一次提升。
王舸以白居易的長篇敘事詩《長恨歌》為文學基礎,創作了群舞《長恨》。用舞蹈的藝術形式,來表現文學作品,對舞蹈的設計和編演提出極高的要求。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如何用舞蹈來表現皇帝與貴妃之間的地久天長的忠貞愛情?在現場播放的群舞《長恨》的視頻裡,觀眾們看到在舞蹈的開始,就充分地表現了貴妃在與死亡搏鬥中的淒苦慘狀,和皇帝在地上匍匐前行的無奈掙扎,用二人離別所帶來的巨大痛苦,一步到位地表達出皇帝與貴妃的深厚愛情。接下來,是皇帝在回顧兩人的美好時光,更表示出皇帝和貴妃之間愁悵悵、恨長長的難捨難分的千古深情。誰說一段白綾了結了一段情緣,人們看到的,是山盟海誓穿越千年。

dancepic5

活動人員現場大合影

dancepic6

主辦人員合影: (右二為)著名舞蹈編導、國家一級導演王舸, (右四後為芝加哥文化村村長劉承熹

在這次舞蹈講座中,在臺上,是最好的舞蹈導演;在台下,也有一批最好的舞蹈愛好者,其中不乏藝術團團長、舞蹈演員、舞蹈編導。接下來,王舸大師和聽眾們展開高水準的問答和討論,深入探討了舞蹈藝術構思、設計、排演等高深藝術課題。舞蹈中靜態與動態的關係,也成為討論的話題之一。
文化村村長劉承熹,熱心地組織和主持了舞蹈座談會。劉承熹、祝麗華夫婦,熱情地提供了活動場所,並為來賓準備了小吃、水果、美酒。芝加哥地區的文藝愛好者們,在與王舸導演積極交流的同時,也是老友相逢,熱烈互動。文化村的文化沙龍,既是學習文藝的絕佳平臺,也是交流交友的良好場所。
(文:王堅 攝影:郭進、王健、鄭小川)

Categories: 僑社新聞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