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莫忘早期華人對美國的血汗犧牲與貢獻!

芝加哥僑界辦華工修建太平洋鐵路150週年座談

史丹佛大學教授徐若男展示華工建築鐵路的歷史

(本報記者/劉潔媚/採訪報導)為紀念華工修建美國太平洋鐵路150週年,大芝加哥地區華僑華人、華埠博物館基金會、同源會等社團於6月1日假華博會聯合舉辦座談會,並邀請了史丹佛大學專門研究鐵路華工的教授徐若男(Roland Hsu)博士現場分享他的研究記錄及專題演講,肯定了華工在太平洋鐵路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及對美國發展的重要貢獻。…………………..

1efbc9ae4b8bbe8bea6e696b9e88fafe881afe69c83e4b8bbe5b8ade984ade5be81e58fb3e59b9be59091roland-hsue69599e68e88e5b7a6e59b9be887b4e98081e4b88ae6849fe8ac9de78b80.jpg

主辦方華聯會主席鄭征(右四)向Roland Hsu教授(左四)致送上感謝狀

(2)趙建總領事致辭肯定了華工為修建太平洋鐵路所作出的卓越貢獻及偉大的犧牲

趙建總領事致辭肯定了華工為修建太平洋鐵路所作出的卓越貢獻及偉大的犧牲

(3)史丹佛大學教授Roland Hsu全面展示了150年鐵路華工的歷史

史丹佛大學教授Roland Hsu全面展示了150年鐵路華工的歷史

當天活 動由前第7電視台華裔主播于小玲主持,參加者眾, 包括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趙建總領事、黃黎明副總領事、僑務組長盧曉暉、柳青領事、周蕾領事、25區區區長盧漢士、華聯會主席鄭征、華裔博物館基金會會長梅素蘭、芝城同源會會長林寶嫦、華埠更好團結聯盟主席陳增華、華商會會長梅施美英、前芝市長伊曼鈕爾代表黃安立、伊州眾議員馬靜儀亞裔社區助理Ada Tong、伊州財務長方仲華代表、國會議員Raja Krishnamoorthi代表及僑界代表等近100人出席了活動。

 

(4)與會嘉賓相繼致辭(右起):華聯會主席鄭征、華博會基金會會長梅素蘭、芝城同源會會長林寶嫦、華聯會副主席劉炯玲、華博館館長劉振斌

與會嘉賓相繼致辭(右起):華聯會主席鄭征、華博會基金會會長梅素蘭、芝城同源會會長林寶嫦、華聯會副主席劉炯玲、華博館館長劉振斌

照片九:嘉賓合影:趙建總領事(左3)、華博館館長劉振斌(右1)、華博會基金會會長梅素蘭(右2)

嘉賓合影:華裔主播于小玲(右三)趙建總領事(左3)、華博館館長劉振斌(右1)、華博會基金會會長梅素蘭(右2)

照片五:座談會現場一角

座談會現場一角

華聯會主席鄭征表示,今年是美國太平洋鐵路建成150周年,來自中國的成千上萬華工為修建鐵路付出了巨大的犧牲,但是那些冒著生命犧牲的華工卻在鐵路竣工之後並沒有得到任何表揚,也並沒出現在美國的歷史課本中缺席。芝加哥華人社區要在美國洲際鐵路建成150週年,宣傳和紀念早期華工對美國的巨大貢獻,這段歷史不應該被遺忘,我們要為當年犧牲的華工發聲,同時今年也正值中美建交40週年,希望通過舉辦一系列的紀念活動回顧在美華人的歷史並未當前中美關係的挑戰找到啟發。

華博會基金會會長梅素蘭表示,150年前華人參與了美國太平洋鐵路的建設,不畏艱險,克服重重困難,甚至許多人因此失去了寶貴生命,今年正值太平洋鐵路修建150週年,博物館舉辦“華工與鐵路”展覽,包括豐富的歷史文獻、圖片,還有建造鐵路時所使用的的工具及華工日常生活的展品,包括帳篷、煮飯的齊聚、勘測圖等等,歡迎大家參觀並能深刻瞭解這段重要的歷史。

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趙建總領事致辭高度肯定了華工為修建太平洋鐵路所作出的卓越貢獻及偉大的犧牲。他表示,150年過去了,成千上萬的華工為修建美國鐵路的貢獻深深刻在華人及美國人民的信眾。華人以勤奮、奉獻、犧牲與包容獲得了美國多元化社會的尊重,華裔也與其他族裔一起努力為美國社會的繁榮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通過舉辦本次紀念活動,希望大家從歷史中獲得啟發,促進中美兩國人民的交流和合作。

25區區長盧漢士表示非常榮幸參加本次紀念活動,一起紀念及褒揚華工對太平洋鐵路的修建及對美國歷史所作出的重大貢獻,並期待今後與僑社各界加強合作,共同促進華人社區的繁榮發展。

 

照片四:25區區長盧漢士(中)致辭

25區區長盧漢士(中)致辭

 

芝城同源會會長林寶嫦、華埠更好團結聯盟主席陳增華、華商會會長梅施美英等嘉賓相繼致辭,肯定了華工對美國歷史的重大貢獻。伊州財長方仲華代表、國會議員Raja Krishnamoorthi代表也帶來了賀信。當天,前芝市長伊曼鈕爾代表黃安立、陳增華及伊州眾議員馬靜儀代表Ada Tong分別宣讀了由前芝市長伊曼鈕爾及伊州眾議員馬靜儀簽署的決議案,認可了早期大量華工對洲際鐵路的修建所做出的重大貢獻,市長決議案中還將2019年5月10日定為芝加哥“鐵路華工”紀念日。

座談會上,來自史丹佛大學的鐵路華工課題教授徐若男(Roland Hsu)博士進行了專題演講,通過研究工程所收集的照片、檔案、日記和新聞等大量史實資料,向大家全面展示了150年鐵路華工的歷史。他表示,通過當年由代理人領取華工的工資單中顯示,參與建設的華工達23400人,占整個太平洋鐵路西部段總員工90%以上。他還指出,華工當年參與建設時所遇到的各種困難及歷史細節,包括嚴峻的工作環境、華工死傷情況等,讓大家更深刻瞭解這段重要的歷史。

 

照片九:嘉賓合影:趙建總領事(左3)、華博館館長劉振斌(右1)、華博會基金會會長梅素蘭(右2)

嘉賓合影:趙建總領事(左3)、華博館館長劉振斌(右1)、華博會基金會會長梅素蘭(右2)

照片八:出席座談會的嘉賓合影:趙建總領事(左4)、Roland Hsu教授(左5)、25區區長盧漢士(右3)、鄭征主席(右5)、前第7電視台華裔主播于小玲(右6)

出席座談會的嘉賓合影:趙建總領事(左4)、Roland Hsu教授(左5)、25區區長盧漢士(右3)、鄭征主席(右5)、前第7電視台華裔主播于小玲(右6)

照片十:嘉賓合影:趙建總領事(中)、Roland Hsu教授(中)、芝北中文中心校長滿素潔(左1)、芝城同源會會長林寶嫦(右4)、25區區長盧漢士伉儷(後排右1、 2)

嘉賓合影:趙建總領事(中)、Roland Hsu教授(中)、芝北中文中心校長滿素潔(左1)、芝城同源會會長林寶嫦(右4)、25區區長盧漢士伉儷(後排右1、 2)

IMG_3831

伊州眾議員馬靜儀代表Ada Tong宣讀了馬靜儀簽署的決議案

照片十二:伊州眾議員馬靜儀代表Ada Tong(右2)宣讀並遞交伊州眾議員馬靜儀簽署的決議案

伊州眾議員馬靜儀代表Ada Tong(右2)宣讀並遞交伊州眾議員馬靜儀簽署的決議案

照片十一:出席鐵路華工座談會的各界嘉賓合影

出席鐵路華工座談會的各界嘉賓合影

“華工造就鐵路,鐵路造就了美國”展覽即日起在美洲華裔博物館展示,歡迎大家前去參觀。有關史丹佛大學《北美鐵路研究工程》的纖細內容,可登陸:https://web.stanford.edu/group/chineserailroad/cgi-bin/website/  瞭解。

Categories: Featured, 僑社新聞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