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加州流浪人】

加州的流浪人愈來愈多, 據洛杉磯無家可歸者服務局(LAHSA) 最新資料顯示, 去年洛杉磯無家可歸的人竟增加了12%,多達五萬九千人之多,總數量僅次於紐約,美國各大城市,包括芝加哥在內,普遍存在貧富不均現象。………………………

061019-加州流浪人-1

加州人口佔全美八分之一,但流浪人口竟佔全美四分之一,還能稱是富庶州嗎?所有研究都認為加州住房供應不足與無家可歸存在關係,儘管流浪者中不乏癮君子和精神病人,但更多人是因為貧窮買不起房子。

加州無殼蝸牛問題一方面是由於住房數量難以滿足龐大人口數,另方面是由於不合理住房條約讓租客處於被動且受不到應有保護。在過去一年,加州州政府花費6億美元建造房屋和庇護所,收容的流浪者人創下歷史記錄,但遠遠供不應求,無家可歸者從三藩市灣區到南加州,居住在汽車、帳篷、庇護所和街道的人隨處可見,孤苦伶仃,讓人不忍卒睹。

由於缺乏低收入住房、難以負擔的房租上漲、不合理的拆遷以及缺乏全面的租戶保護,加州除了必須建造更多經濟適用房外,更必須確保那些處於經濟危機邊緣的人們不會被任意趕出他們的家園,但州議會日前卻否決了要求房東出示正當理由才能驅逐租戶的法案,這表示租客的權益未能進一步受到保護,如果房東想提高房租或把租客趕出去更加容易,所以被驅逐成為無家可歸的流浪人恐會更多。

梵蒂岡天主教宗最近親自為羅馬一處被切斷水電的建築恢復供應,使450名無家可歸者恢復基本生存的需求,那是人性光輝的體現,加州是否從中得到什麼啟示呢?!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