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墮胎讓美國一國兩法】

墮胎問題複雜,牽涉到健康、宗教、人權、道德、法律和政治等層面,長久來成為爭論不休的敏感話題,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到了,兩黨主要參選人必須坦白以對。………..

062119-墮胎讓美國成為一國兩法-1

雖共和黨基於尊重生命意義而反墮胎,但川普卻不願明確表態,他先說墮胎必須禁止,並予以懲罰,但隨後又澄清,懲罰只適用於進行墮胎手術的醫生,不適於墮胎的女性,他不敢對衝支持墮胎的選民。

因強調女性自己做決定(Pro-choice)而支持墮胎的民主黨有了最高法院對羅伊訴訟韋德案(Roe Vs Wade)經典裁決的加持而獲得婦女票源,但拜登最近卻對禁止聯邦資金資助墮胎的海德修正案(Hyde Amendment)態度不一而遭黨內對手奧羅克批評,共和黨也揶揄他徹底擁抱了激進的左派。

不過拜登解釋,他多年支持海德修正案是因為不相信婦女權利受到攻擊,他也無法證明婦女沒有獲得醫療及行使受憲法保護的權利,但現在情況已經變化,所以他必需改變自己的立場。

其實拜登是一名虔誠的天主教徒,他個人反對墮胎,但支持羅伊訴訟韋德案成為美國法律,不過也曾在國會投票允許各州推翻這個裁決。拜登在《信守承諾》自傳中寫道,他拒絕把自己的宗教信仰強加於人。

墮胎已成為生命和選擇兩種價值取向之辯,也將是大選爭鬥焦點,最新民調顯示,認同墮胎合法的人穩定增長,從十年前的49%升到現在的56%,維吉尼亞、紐約、新墨西哥和馬薩諸塞各州已分別制定新墮胎法,而阿拉巴馬、肯塔基,密西西比和喬治亞各州則是通過嚴格的反墮胎法案,美國巳成為一國兩法的國家!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