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社新聞

華聯會舉辦章瑩穎案判決結果聲明新聞發佈會 王志東律師:兇手克裡斯騰森最終一定死在牢獄中

(本報記者/劉潔媚/採訪報導)

7月18日,美國伊利諾伊周中部地區聯邦法院宣佈,2017年綁架和謀殺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的布倫特·克裡斯騰森被判處終身監禁且不得假釋和減刑。這一判決結果近日引發了芝加哥華人社區的熱議,反應不一,7月20日下午,大芝加哥地區華僑華人聯合會(華聯會)假中國城老四川舉辦新聞發佈會,………………………………………………………………………………………….

會中特別邀請了為章瑩穎家屬提供法律援助的代理華人律師王志東就該案判決進行解讀,並為關心此案的社區各界答疑。

在發佈會開始前,與會者起立為章瑩穎進行默哀,氣氛莊嚴肅穆。

照片一:華聯會主席鄭征發表聲明

華聯會主席鄭征發表聲明

華聯會主席鄭征表示,今天在這麼炎熱的天氣下,我們齊聚在這裡共同討論章瑩穎的案件,說明瞭我們僑社一直以來對這個案件的高度關注。兩年多前該案件發生時,華聯會多次為章瑩穎家人舉行了捐款活動以及探望她的家庭。對於該案件的判決結果,我們十分感謝美國司法部門、UIUC校方、芝加哥總領館和王志東律師對案件的關注,使得警方在那麼短的時間就把兇手抓拿歸案,但是我們也對此案的判決結果表示遺憾和悲痛,因為兇手克裡斯滕森沒有任何理由剝奪了章瑩穎的生命,用非常殘忍的方式殺害了她,並在整個審理階段對罪行沒有表達一絲絲悔意,也未對章家表示任何歉意,我們對此表示非常遺憾和悲痛,因此希望藉此機會讓大家表達心中的想法。

照片三:華聯會理事長汪興無感謝和肯定警方、法院、華人社區對章瑩穎案的支持

華聯會理事長汪興無感謝和肯定警方、法院、華人社區對章瑩穎案的支持

 

王志東律師表示,這個案子有兩個判決。第一判決是今年的6月24日,陪審團一直認為克裡斯騰森有罪,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只有在這個定罪的基礎上才談得上量刑;第二個就是7月8日出來的結果,因為在定罪之後會有兩種刑法,一是死刑,另外是終身監禁。在章瑩穎案中,經過12名陪審團成員歷時8小時27分的討論,最終的投票結果是10人讚同死刑,兩人反對死刑。在陪審團無法達成一致意見的情況下,這個刑法就只能是終身監禁不得保釋。他表示,面對華人對此案判決的不滿,這是由美國法律文化差異導致的。在傳統的中國文化中,兇手克裡斯騰森用殘忍的方式殺害章瑩穎,被判死刑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在美國裡,自1988年起,在美國聯邦法院以死刑起訴的案件中,只有1/3 的案件得到了陪審團成員的一致認同最終判決死刑,而在這1/3 的案件中,絕大多數是犯人有犯罪前科,或者在一次犯罪過程中造成多人死亡,因此從統計的角度來講,該案兇手克裡斯騰森沒有被判死刑並不是意外的事情。他還指出,兇手克裡斯騰森最終一定會死在牢裡,沒有任何假釋、減刑及保外就醫的可能性。唯一可能讓克裡斯騰森提前釋放的可能就是美國總統對他實行特赦,但歷史上還沒有一位美國總統會對這樣的刑事罪犯進行特赦,因此他最終還是死在牢中。

照片二:王志東律師解讀章瑩穎案判決及為社區各界答疑

王志東律師解讀章瑩穎案判決及為社區各界答疑

王志東律師表示罪犯至今沒有表達一點點悔意及歉意,由此可見這人完全沒有人性和良知。他表示,章瑩穎的父親希望兇手克裡斯騰森能無條件說出章瑩穎屍體的下落。他指出,這個案子還有另外一個突出的特點就是目前有關章瑩穎屍體的下落並沒有任何實質性的線索,根據現在瞭解的情況下,能夠找到章瑩穎遺體的可能性非常渺茫,在尋找章瑩穎的事情上並不樂觀。

王志東律師還表示,章瑩穎家人將設立“章瑩穎基金”,計劃將過去各界慷慨解囊的剩款幫助因意外事故且有急需的家庭。會上,王志東律師還為關心此案的各僑領答疑,幫助大家更好滴瞭解章瑩穎判決的過程和體會。

照片五:遇害者章瑩穎

遇害者章瑩穎

照片四:社區各界高度關注章瑩穎案

社區各界高度關注章瑩穎案

 

Categories: 僑社新聞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