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體育

【李著華觀點: NBA全球化快速到來】

來自台灣,與海峽兩岸三地皆有淵源的阿里巴巴共同創辦人蔡崇信以破紀錄廿三億五千萬美元買下NBA布魯克林籃網隊百分之五十一股份,加上去年他以十億美元買到百分之四十九,所以已100%擁有球隊,真了不起!……………………….

081519-NBA全球化已快速到來-1

NBA老闆,個個富可敵國,像洛杉磯快艇隊的Steve Ballmer擁有225億美元財富,是最富有的球隊老闆,再如達拉斯獨行俠隊的Mark Cuban、芝加哥公牛隊的Jerry Reinsdorf以及紐約尼克隊的James Dolan……共有十四位是富比士雜誌名列前茅的大富豪,他們雖然籃球打不好,卻是NBA鐵粉。

籃球大帝喬丹退休後,曾欲購買公牛隊,但被Reinsdorf拒絕,他只好到北卡州買下夏洛特黃蜂隊,喬丹打球一級棒,但經營球隊卻一團糟,這些年來積弱不振,乏善可陳。

遠在十年前華爾街金融界華裔奇才黃健華曾向克利夫蘭騎士隊大老闆Dan Gilbert買進百分之十五股權,成為第一位入主NBA的華裔小老闆,黃健華曾是休士頓火箭隊老闆 Les Alexander生易夥伴,他有意向Alexander購買火箭隊未成。三年前另一位華裔蔣立章向明尼蘇達灰狼隊老闆Glen Taylor買下5% 股權而成為球隊小小老闆。

當然最令人注目的是擁有120億美元財富的美國華裔首富黃馨祥不但擁有芝加哥論壇報和洛杉磯時報,更向洛杉磯湖人隊老闆Jeanie Buss家族買下部份股權,成為唯一擁有報紙和球隊的華裔,他在少年時靠送報半工半讀勵志成功的故事相當傳奇!

NBA是世界籃球水準最高聖地,那裡常被形容是”驚奇發生之地”(Where Amazing Happen),這些年來 , 不但各國一流好手湧入,而且各裔人士入主為老闆,一個真正全球化( globalization ) 的NBA已快速到來!

 

Categories: 美國體育, 李著華觀點

Tagged as: